专栏观察

映客杀入游戏直播,竞争红海中的新杀招?

 

最近几年,随着市场细分和消费升级,游戏直播成为吸金金主,引无数企业竞相闯入。

这不,近日泛娱乐直播领域的直播一哥映客也正式推出了游戏直播频道,加入这一细分领域的厮杀。

在我看来,切入垂直的游戏直播,这是映客打出的新杀器,更是直播行业中的新突围之举,看似一小步,却有着另一重深意。特别是眼下正处在直播发展的关键节点之上,在经历过去年的火爆后,直播正进入淘汰的寒冬,领头羊的一举一动都值得关注。

1、映客的游戏直播新招数

目前,垂直的游戏直播行业内出现了斗鱼、虎牙、触手、熊猫、战旗、龙珠等一批实力玩家,作为新入局游戏直播玩家,映客要做成游戏直播,必须有自己的特有杀招。

和虎牙的游戏直播从端游开始不同,映客游戏直播频道主打手机游戏赛事和解说。近日,映客就率先拿下“王者荣耀”KPL直播版权,并投入上亿资源扶持游戏主播,以求打造出顶级主播。

在我看来,映客是把游戏看成一种生活方式。如今手游已经走向全民化,而映客本身直播也是做全民直播,有契合点。举个例子,游戏《王者荣耀》本身希望全民化,除了专业的游戏直播平台,还还希望借助全民的力量。而映客本身正是一个全民直播的平台,无论是用户量还是用户优质程度,都跟《王者荣耀》很匹配,所以会选择映客来合作。

具体运作模式上,映客的游戏直播主打UGC生活化,突出游戏化和社交化。此外,目前市面上多数游戏直播平台都是以PC端游戏直播为主,直播的即时性和随处性受到很大限制,无法做到随时随地直播,这一局限给玩家带来诸多不便。而映客则研发出了“一键即播”的新技术,真正做到“无处不播”、“想播即播”。无论你是在公交上、地铁上还是经常散步的公园里,只要有移动网络或WiFi,就可以随时开启直播。

这些无疑将成为映客进击游戏直播的杀手锏。据了解,目前,服务器第一、国服最强、百星女神等已经纷纷进驻成为映客独家游戏解说,还有王者说唱、王者coser、王者歌手等主播也将陆续加盟开播,最终为用户带来游戏+娱乐的优质内容。

2、幕后的真正谋局

核心的问题是,为何映客选择此时切入游戏直播领域?

其一,作为泛娱乐直播领域的老大,在取得领先的江湖地位之后,有强大品牌影响力的映客需要进一步圈占新用户并增强用户粘性。毕竟,映客已经有海量用户,其原来的很多用户关注游戏领域,可顺势延伸过来,这样内容更加丰富,对内容生产者也是一种很好的补充。

现实中,很多映客平台上的主播都是打游戏的用户,很多打游戏打得很好。如果主播游戏打得很好,自然就可以通过游戏招揽来很多粉丝,从而吸引一批新用户。

其二, “直播+游戏”是映客“内容多元化和社交立体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垂直的游戏直播是座潜在金矿,值得映客去掘金。

IDC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游戏用户约为5.66亿,中国成为亚太第1,全球第1大游戏市场。《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也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电子竞技收入已经达到171亿元人民币,并预计3年之后,中国移动电子竞技收入将达到537亿元人民币,和2016年比增幅达214%,其中直播收入是主要创收点。要知道有一大票的年轻用户是游戏直播的精准受众,这部分人群消费力强。

可以说,游戏直播是直播细分领域的一大风口,怎可不去抓住!

再加上游戏直播的商业模式正走向成熟,比如道具销售、游戏中越来越常见的具有时效性的赛事通行证的销售等等。而且,映客的付费用户数量和用户忠诚度普遍高于其他直播平台,这更利于游戏直播的商业模式的形成。

其三,目前,泛娱乐直播领域的角逐到了关键的关口。切入游戏直播是映客整体“直播+”战略的具体落地,也将是映客走差异化,从而杀出重围的大杀器。

毕竟,在泛娱乐类直播平台严重同质化情况下,从游戏的细分市场入手,能活得更好,至少大方向是对的,存在着机会。而且,切走游戏直播这一部分蛋糕也能让映客的内容和品类更丰富,增加其规模和体量。未来不排除,除了游戏之外,映客还将拓展到各大细分的直播领域,可想像空间随之再度增大。

当然,此番映客推出游戏直播频道,还只是其迈出的探索之举,最终能走多远,还要看接下来的运营。因为,每个平台看起来似乎都是同一个方向,但是平台运营有着千差万别,最终比拼的是运营策略和手法。没办法,直播江湖血拼之路,就像那一关又一关升级打怪的过程,有人可以最终通关,有人则倒在某些关卡之上。至于谁能最终有所成,要看最终的运营。

【结束语】

总之,整个直播领域,2015-2016年是国内的火热期,2017年将是横盘竞争期,是危中有机,危中淘汰一批,重新洗牌。

直播行业洗牌迫使各大平台纷纷部署内容战略,游戏作为泛娱乐产业中的重要内容,是直播生态闭环的重要板块,自然不容错过。

在映客切入游戏直播之后,或许还会引发竞争对手们跟进,新一轮移动直播的竞争随之再度掀起。谁能赢得终局,还说不好,但最起码这是一步妙棋,对于主播和用户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只要步步为营,前方值得期待。

围观,当啦啦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