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文阳自述:我为什么要离开海马体?!

 此篇是倪叔的朋友——海马体照相馆创始成员,第一任营销总监文阳的一则申明,由其口述,倪叔执笔撰写,以应对一些与他有关的传言~

 

所有关心文阳的朋友及倪叔公号的读者们,你们好:

我是海马体照相馆前营销总监文阳,今天之所以要站到这里和大家说一些话,原因是:

自我正式从海马体离职之后,江湖上就开始流传我已经加盟海马体竞品天真蓝的谣言,并以此来作为比较两家企业孰高孰低的风向标;

作为海马体品牌从0到1过程的亲历者,我是绝对不允许因为我个人问题影响海马体整体品牌形象的情况发生的,所以我特意拜托我的好朋友倪叔来帮我发这则申明,澄清几点问题:

首先,关于我个人的去向:

我目前计划是休息一段时间,再重新出发,暂时并未加盟任何一家公司,业内关于文阳已经加盟天真蓝的说法纯属谣言!

其次,关于:我为什么,突然从海马体离职?

必须承认,这个消息,对于除开含老板,我,HR在内的少数几个知情人之外而言都非常突然。

2017年3月31日,我正式从海马体离职,离职的前一天,我还带着海马体的市场营销团队在排2017年Q2的推广计划与预算安排,当我在朋友圈公布这则消息的时候,很多人甚至以为是愚人节的一则玩笑;

但其实在16年我已经3次提出要离开了,而老板也一直在极力挽留,直到今年3月我们才终于在这件事上达成了一致……

我是悄悄走的,站完了最后一班岗,和团队的小朋友们说完了明天见,就拿上了东西离开公司!

这种离职的方式也就造就了,我没有办法和海马体的同事好好道别……当消息被公布,很多海马体的同事都在微信上表达了震惊与不舍,据说还有人为此落泪……很抱歉在当时的情况下我无法直接回应,所以也选择借此次申明的机会,向所有关心文阳的朋友做一个交代:

我文阳选择离开海马体,绝对不是出于与公司有任何的冲突或不满!

对于海马体这个我亲身参与孵化出来的品牌,我是充满留恋不舍与深深感激的——是老板与海马体团队给了我一个实践自身对于品牌看法的机会。

 

我2012年大学毕业,先到媒体实习,当时最明显的感受到两个趋势:1.传统媒体的没落与社交媒体的兴起;2.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是一波新的机会。

2013年我投身电商,拥抱互联网,想要尝试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来迅速打造新锐品牌,但我很快发现这种机会已经失去了,纯线上手段无法创造出尖叫的用户体验,O2O兴起后打造新用户体验的机会是在线下。

2014年我自主创业开了一间工作室,专门尝试以社交网络的口碑营销方法来为一些线下店铺做推广,2014年6月我为一家新开的美食店撰写的公众号文章刷爆了整个杭州下沙大学城,让其成为了当时炙手可热的网红店,也正是因为这篇文章,海马体老板认识到我。

一个月后的某天晚上,老板和老板娘说要请我在高沙的小咖啡厅喝杯咖啡,那一次我们聊了近3个小时,聊如何从0开始塑造海马体这个品牌,3小时聊下来我就决定暂停运营我的工作室带团队加入海马体—因为老板真的懂我说的这套方法并愿意支持我去实践它。

当时的海马体,还只是一个存活于浙江传媒创意产业园的一个创业孵化项目,算上老板老板娘公司一共才十来个人,团队小而温馨,有一种校园青春的味道;

加入海马体后的一个月,我决定要开启我来海马体后想做的第一件事:要让海马体成为第一个开进Shopping Mall的摄影品牌……在我看来传统的摄影机构所持有的是卖货思维,向用户贩售的是摄影的最终结果(一套精修后的图片),而它们大多没有意识到,相比于拍摄的结果更有价值的是摄影的体验过程。

我们把海马体开进Shopping Mall,就是要把摄影公司从卖产品变成卖体验!

当用户在商场遇上海马体时,海马体要制造出一种超出她生活经验之外的体验,这必须是她第一次在商场遇上这样的店——用户一眼望过会感觉这是一个T台时尚秀的后台,专业的化妆间里坐着很多美女在这静心地摆弄着造型,既养眼又神秘,绝对值得多看几眼:

 

 

仔细看用户会发现:化妆间-换装室-摄影棚一一齐全,精致里透着专业,像是电视里明星的化妆间,而这对于此前还没有享受过这种专业级服务的用户而言这是极具吸引力的!

尤其是这是身处人潮汹涌的商场入口处,用1-2个小时的时间由专业人士帮自己打扮的美美的,并不时享受来自从门口路过人流的注目礼,好似站上了舞台中央……对于女性用户这是绝对的WoW体验;

当用户心中长草,想要上前购买的时候,对不起,只服务线上预约用户;对不起,不接受到店直接拍摄,要预约请上官方微信排队…不用担心用户流失,只要用户被吸引就一定会来,就让用户在等待的过程中产生期待,体验过后才会有大声赞美的冲动…话题性,仪式感,口碑就是这样得来的。

们用这种形式把海马体开到Shopping Mall里,不光会超高转化的吸收海量订单,而且还会像在这座城市的社交广场上放置了一台话题制造机,每天路过&体验过的用户会不断为我们制造关注度,不需要投入海量的推广预算,就能凭借这套模式的新颖获取巨大的口碑效应!

 

在构想好了这一整套的做法之后,我们在2015年8月,在租金相对便宜的杭州下沙和达城开设了第一家旗舰店,作为我们的第一家旗舰店,虽然它有很多细节上的不足,但同时从一开始出来就展现出了超越传统模式的效能,从整体而言是满足甚至超过我们预期的,第一期取得成功之后,便筹重金入驻了杭州城的核心商圈:湖滨银泰IN77,很快就在杭州城刮起了一阵海马体风潮,杭州30岁以下的年轻人基本都听过海马体!

 

其实就最美证件照这个行业细分品类而言,在海马体之前,杭州已经有了一个相关品牌叫做1933,从业务层面来看两者有50%以上的相似度,但就因为双方对于品牌经营方法的不同,导致海马体很快就后来居上成为行业标杆,在我们的用户调研中不少的用户表示,自己是先听说海马体,再听说1933的,而且用户甚至会认为1933是跟风海马体的后来者……

凭独特的门店模式,赢了1933,成为了杭城第一,此谓我来海马体后胜的第一战,而后的一段时间就是陷入“开店-推广-开店”的循环之中,每开一家新店就会引发一波热潮,那段时间海马体的影响力,用户量甚至是资金都起的很快……而正是在这个时候,我和老板都意识到马上要面临第二个阶段的挑战了——品牌立起来之后该如何发展?

这是节奏问题,也是战略问题,一方面我们要考虑是否继续以快打快,凭品牌势能与执行速度迅速抢占市场;另一方面我们要考虑在市场营销团队人力极度有限的情况下,要如何应对多城市的推广与运作?要知道,在没有钱的时候,花每一分钱都是谨慎的,但预算一多,又为了抢速度就很容易花多余的钱,尤其是海马体大量进驻shopping mall之后,shopping mall的整体客流成分非常复杂,精准客群的画像也较之前也变得模糊,除开原有的学生人群之外,都市白领,高净值人士也大量涌入,面向谁来做广告也成为一个新的问题。

经过一个多月的尝试和思考之后,我提出:2015-2017年海马体还是围绕于向学生群体进行营销,原因有几重:

首先,虽然海马体品牌已经在社交网络上有一定的影响力了,但因为品牌基因本身要和线下体验结合,因此还是有一定的地域性,每到一个新的城市开店,就必须来做一轮新的营销来完成冷启动,而配合公司整体以快打快的扩张战略,就决定其营销战役必须简单直接纯粹可复制,不宜采用同时讨好多个人群的营销策略;

其次,个人认为在社交时代,流量去心中化的营销,是围绕人际关系与口碑的,传统的找声量最大的渠道洗用户的漏斗式营销已经失效了,取而代之的是堆雪球式营销!

品牌必须有一群人成为你的死忠粉,由他们来彼此联合成为雪球中心最结实的一团,再依靠他们的口碑效应来不断带动新用户的加入,将整个雪球滚大——而针对这种行销方法,就必须先行绑定一个极度认可品牌的群体,而在学生与白领群体之中,相比于会尝鲜来体验一次,但后续更容易找到替代品的白领人群,学生人群对于海马体的认可度要高的多,一方面对于这个人群来说,大多在接触海马体之前都没有体验过有专业人士精心为自己打造美丽瞬间的经历,另一方面出于功能考虑,有普遍求职需求的大学生有更有拍摄证件照的动力;

最后,两者从成本来考量也是学生渠道的获客成本要低的多;

因此,在我离开海马体之前的几个月,除开不断的开店之外,我还一直致力于校园渠道的开拓和海马体学生社群的建立——短短两年时间,海马体照相馆足迹已经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已开业门店超50家,而且在每一座有海马体的城市都有对应的校园联盟在帮助海马体提升它的城市影响力;

我从2015年9月加入海马体,在2017年3月31日离开,近2年的时间,说长也长,长到我可以看着海马体从1间变成50间,说短也短,短到我只够为海马体做这么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

很遗憾这个时间不会更长了,因为海马体成长了,我也成长了,在做海马体的过程之中我又接触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共享单车,盒马鲜生,bilibili,蚂蚁金服,vivo,oppo……每一种特殊的商业模式背后都有新的闪光吸引我去探索,去发现。

2017年,我26岁,踏入30岁大门之前,我还有一颗无比狂热的心,想要去参见更大的世界!

为此,我不得不离开,不得不和我心爱的海马体告别……

李安说: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然而痛心的是,我还没来得及与你们好好告别……

仅以此文向美好的昨日告别,仅以此文向未知的明日进发;

海马体 文阳

 


(海马体的亲人们,我会永远记得我们在一起的时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