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上天入地全球化,关于下半场你必须知道的几句话

 

日前,美团点评CEO王兴在“新经济100人”的峰会上再次提及下半场。

王兴作为这个观点的提出者,在包括亚布力夏季高峰论坛以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不断将下半场理论深化。最终结果是,下半场不仅成为一个企业家的独特判断,也成为行业的广泛讨论和普遍方法论。

而在这次峰会上,结合新经济,王兴再次深化和丰富了他的下半场理论,提出了对新经济、下半场的新看法,尤其是他提到的“上天、入地、全球化”,非常形象地阐述了互联网下半场的三大机会。王兴在峰会上的语录对于创业者们如何把握下半场三大机会,如何打赢互联网下半场战争将起到非常大的指引。

高科技将是未来5到10年很大的驱动力之一,但并不是单做,就像互联网会跟各行各业在一起,AI、其他高科技也会和各行各业结合在一起。

解读:一直以来美团点评都在通过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与他们的O2O业务相结合,比如在外卖领域,他们通过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用户进行分析,从而进行更高效合理的派单,不仅提升了外面配送效率,还降低了配送成本,这就回归到了客户价值本身,任何高科技都不能脱离用户本身。

王兴甚至还透露了未来外卖送餐机器人会更快出现,高科技与各行各业发生的化学反应正在给行业带来全新的机会。对于创业者而言,当前很多创业者却只是盲目追求高科技,而忽视了高科技的出现最终还是为了“创造客户价值”这个核心,只有把高科技与行业相结合,为用户解决问题,“上天”才真正能创造价值。

我相信美团点评干的事情,如果没有底层摩尔定律,是不会存在的,因为有了这个科学的突破,有这个底层的硬件平台不断进展,才有上面各种各样很繁荣的生态。但摩尔定律在传统意义上已经到一个相对的物理极限,就算现在没有真的到,也快了,将来驱动增长的要素,可能是不同的方式。

解读:从摩尔定律的出现,就一直有其会消失的呼声传来,风口袭来强者乘风而上,弱者摔下风口。以美团点评为代表的O2O行业巨头开始抓住以客户为核心的风口,向服务行业的两端产业链同时渗透,不仅能够抵抗摩尔危机,更为自己创造了新机遇、新发展。

对于创业者们来说,在摩尔天花板下,只有明白自己的位置,才能用新的方式创造价值,应扎实做好内容,回到自身内容的核心价值的东西,徒手“触网”创业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今天的资本在经过盲目创业的洗礼之后变得更加理智,互联网下半场只会是资源优化配置,需要真正适合社会和用户需求的产品。

高科技方面创业,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空间,有越来越多的需求,但这个创业不太一样,这不再是一个学生在车库里,或者在宿舍里捣鼓几天,就能做出翻天覆地的东西,他可能需要很多底层的积累,需要很大的投入,需要比较长时间的耐心。

解读:美团点评为了确保消费者能拿到品质最优的产品,研发出了“O2O实时物流配送智能调度系统”,亿级的历史订单数据,百亿骑手轨迹数据和上千万用户、商户特征数据,让这套智能系统能够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50毫秒内提供最优配送路径”,历史性的将平均送餐时间缩至28分钟。

由此看来,创业者面对ABC(A是人工智能,B是大数据,C是云计算)的态度,还得先从底层积累,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根据它所得出的结果对用户和自身进行精准定位,不能蜂拥而上急于求成,而是要真的落到实处,未来需求市场才会有真的巨大潜力。

大家一直说创业需要接地气,但我们现在需要强调一下所谓接地气,以及不光是你触及地下,你得真的扎到地底下去,扎到黑暗的,但是有充分养分的地底下去,因为我觉得干连接的事情已经不够了,尤其是只干C端的连接,连接消费者事情已经不够了。

解读:作为一家To C的企业,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迅速转变了自己的定位,开始根据客户需求,转变为为整个产业创造价值,以商家第一,探索商家为消费者给更深入细节的服务,激活整个产业生态链。

对于创业者而言,需谨记满足客户第一层面的需求已经远远不够,还需继续下沉,从商家探索做更深细分领域垂直需求的探索,从新场景、新模式创造自己新价值,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进而留住用户。

光连接消费者,这个是价值不够的,这个壁垒是很低的,得深入产业链的各个方面去。

解读:美团点评马不停蹄的设立餐饮生态平台,推进餐饮商家的IT系统建设、餐饮生态业建设,建立“餐饮开放平台”标准的餐饮软件,就是从客户需求中实现产业再建设,创造自身新模式新未来的目标。

王兴对产业链的再建设也给创业者提醒,做好b端产业链系统建立,才能真正为c端创造更大的产品价值,同时也带动b端发展,而不能顾此失彼,只有真正自己建立了行业生态链接,才能促进两头良性循环,实现自身与产业共同健康发展。

全球化至少要在五到十年的维度上去看,所以很重要,必须做,但不是要急于求成。我觉得如果我们不满足于只是做一个小的边角,而是希望进入更大一块的话,这需要更长的耐心,更大的投入,需要更多企业的协同。

解读:相比美国、欧洲等国家而言,在中国市场,美团外卖每天有超过1000万的订单,超过他们的10倍以上,实现这一规模让美团点评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也为他们的全球化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于全球化来说,这是必须要走的,同时也是巨大的机会,但是不能急于求成,需要至少五到十年的维度。

对于创业者们而言,王兴的“全球化”论同样有着重要的指导借鉴意义,创业者在创业阶段就必须要开始谋划全球化这件事件,它意味着更大的市场机会,但是全球化不能着急,需要更长的耐心,更大的投入以及更多企业的协同。

“只要你能找到你做的事情,有热情,有激情,同时你能想到你需要解决的问题,那么你永远都有无穷的机会。”

解读:王兴的这条语录可谓给所有在互联网创业路上的伙伴们打了一针强心剂。虽然互联网开始进入了下半场,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互联网创业就没有机会了。相反,还有更多的事情、更多的机会等着我们去做、去发现。王兴在这次峰会上提出的“上天、入地、全球化”三大互联网下半场机会,无疑是给所有的互联网创业者、从业者们指明了一条阳光大道。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