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乐视声明无意中泄露大秘密:涉嫌挪用信贷资金!

3332f5adbf2cd082876b6c3d60f633fc.jpg

科技先生4月18日讯,乐视控股及其旗下的易到用车资金链问题,成为近两日的焦点。4月17日,易到创始人周航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公开指责乐视控股挪用易到资金13亿元,并因此导致了易到的资金问题。

4d159305c64571c45926ab7e3b63e0d8.png

周航称,“据我所知,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而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并表示“易到所面临的并非简单的债权债务纠纷,而是可能会引发妨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社会稳定问题的主体责任首先应该是企业,企业在任何时候都应将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 

公开信一出,舆论哗然。对此,易到与乐视控股4月17日深夜11点30分发表声明:乐视从未挪用过包括用户充值在内的易到任何资金,而且已投入近40亿元资金及大量生态资源,支持易到发展。 

39522bdc2efbb7531ac0a21e82241558.jpg

乐视声明表示,周航所说的“挪用13亿”,事实上是2016年11月,在易到单独贷款困难的情况下,乐视控股以名下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以乐视汽车生态内的易到为主体取得的一笔14亿联合贷款中的一部分。当时双方已明确约定,该笔资金用于包括易到在内的乐视汽车生态的日常经营资金周转,其中,1亿用于易到,13亿用于乐视汽车生态。

乐视在联合声明中称,周航虽退出了易到的实际管理层角色,但其实截至本月依然在易到领取CEO的工资、并报销相关费用,公然撒谎、毫无诚信,严重违反了忠实勤勉义务。

紧接着凌晨1点23分,周航又在微信朋友圈怼回去:“如果向我泼脏水能解决司机提现的问题,能协调好充值用户打不到车的问题,可以解决司机围攻易到办公室的问题,那好,可以尽管泼多点”,他希望乐视和易到“能够真正意识到并直面易到此刻的困难和问题”。

a5121117b0b785f17693ec888a34a264.jpg

联合声明称,乐视作为大股东一直在积极帮助易到融资渡过难关,已经与战略合作伙伴拿出解决易到问题的方案,并已启动易到的上市融资进程。

可以证实的是,易到自去年下半年就被爆出现资金短缺危机,最近则再次被爆提现难、打车难,影响到了部分充值用户的体验。

222d688db1407201fd1b5ccb0e456026.jpg

在易到总部办理提现手续的一位易到司机称,春节之后就无法提现,平台上也已关闭了“提现”按钮,必须亲自到易到进行人工提现。“不可能有那么多的司机亲自到易到来人工提现,这也是易到为了拖延司机提款的一种手段吧。”该司机称。

4668fb7476693f0ca3dbc2476292bdb6.jpg

易到方面表示,“提现难”是春节后就存在的情况,原因是“间歇性系统不稳定”。并称司机提现失败,原因是公司正与有关部门的信息交互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导致部分功能受到影响。易到强调,造成的影响是小幅的,对接工作近期就会完成。

然而在位于上海隆昌路的办公处,已经有近百名易到司机已经聚集,要求易到能够完成提现承诺。昨天晚上,有些司机接到易到的客服电话,称如果司机承诺在31天内不进行提现操作,公司就会在31天后结清款项。而据多名司机反映,有客服曾表示:“在卸载了滴滴等专车软件之后,就能成功提现了。”

da885870e6bbbbf2d455339939fb0772.jpg

然而,银行人士看了联合声明后表示问题大了,一般房屋抵押贷款要求说明资金用途,并专款专用。而乐视控股以名下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以易到为主体取得的一笔14亿联合贷款中的一部分。双方约定,1亿用于易到,13亿用于乐视汽车生态”。

事情被爆出后,或将对乐视造成一定影响。相关人士指出,“银行肯定对乐视的信用评级下调,并且对他的贷款采取收贷和审慎的管理方式”,除此之外,银行也被拉下水,“大额贷款的用途被挪用是严重违规,银行也要受到监管当局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