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猫宁418长出“花” 从MAX榜单看新零售落地

 4月18日,第二届“418家电3C狂欢节”正式启动。这个由天猫和苏宁联手打造的购物节去年首次露面就引发了行业侧目,今年在新零售的影响下又爆发出了不一样的闪光点。

MAX榜单:猫宁合体栽出的“花”

要说今年418与去年有何不同,在笔者看来,最大的不同就是MAX榜单的发布。

MAX榜单基于上亿消费者与上千家电3C品牌之间发生的海量搜索、线上互动、好评率、试用报告、购买数量、服务标准等真实数据排名产生,包括MAX人气榜、MAX热卖榜、MAX新单榜三大榜单,再分5个大类共15个榜单。

简单点说,MAX榜单就是一本精品购物指南。据阿里透露,这份榜单不仅为网购用户提供指引,更直接张挂在北上广深宁杭等主要城市超百家苏宁门店。

那么,MAX榜单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消费者购物的基本流程都是浏览挑选对比然后下单。MAX榜单首先就在购买决策上帮助用户节省了时间,尤其是线下实体店,MAX榜单无疑会对销量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据苏宁易购杭州庆春店店员透露,自从榜单张挂后,有不少消费者直接指着榜单上的商品问“哪里才能买得到”。

但是你也不要小瞧这份榜单,它并不仅仅是天猫跟苏宁一起合推的一个购物指南,这背后还有双方在数据、物流以及O2O方面的深度融合。

从去年418开始,阿里和苏宁就从促销、采购、渠道等着手,实现了商品通、会员通和服务通。具体来讲,双方不仅打通了供应链,实现联合采购、联合促销,还实现了双平台同品同价。

今年双方又在此基础上,再将数据和物流打通。对于品牌商来说,天猫和苏宁任何一家的消费数据都至关重要,二者融合更是不能忽视。MAX榜单就是在此情形下应运而生。它背后涵盖的是整个猫宁的大数据服务,可以提前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的大数据服务。有了大数据支持,品牌商就可以重构生产流程和优化供应链。

所以,天猫供应链创新事业部总经理杨光说,“天猫和苏宁这两大超级商业业态的融合正在加速。”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也表示,将线下门店、线上自营电商平台以及纯互联网开放平台数据结合的MAX榜,希望能给行业带来示范作用。未来,大数据向供应商、用户开放,会推动整个零售行业更加智慧化。

新零售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18也是阿里使用大数据打造家电3C新零售的一个试验场。

我们来畅想一下这样的场景,当消费者走进电视售卖区域时,可以看到屏幕上来自全球消费者的评价;当想了解一款智能冰箱时,也可以随时发起问答,得到来自真实消费者的实时回复。

这不就是阿里想要打造的一种新零售体验——将评价体系、实时互动这些线上独有的消费体验融入线下场景。还有另一种新零售体验在B端,比如未来商家和线下零售业可以通过大数据实现精确选址和智能选品。

比如要去一个新城市建立门店,借助线上线下消费数据,可以明确某个商圈的客流量、人均消费、用户喜好分布,由此决定门店位置乃至每个楼层的定位和招商计划。

对于消费者来说,新零售意味着当你走进线下门店,会发现商家比家人还了解你。对于品牌商来说,新零售意味着无论在哪个场景下,你的品牌和商品都能被消费者感知。

生态融合赋能品牌商

有了两年418购物节的案例在前,我们再来看天猫跟苏宁的结合就会简单很多。这实际上是两个商业业态在新零售模式下的一种融合,这种融合将同时惠利C端消费者和B端品牌商。

尤其是B端品牌商,在融合下获得了爆发式增长。去年6月1日,天猫和苏宁推行“三体贯通”战略,计划未来三年内孵化众多百亿规模的品牌。

不到一年时间,美的、华为、海尔、小米等一批品牌已进入“百亿俱乐部”,正向500亿的目标迈进。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就表示,天猫不仅能帮助美的找到目标用户,解决用户需求,同时针对这些用户及时地做精准触达。据悉,2016年美的在天猫平台的销售额已经突破百亿大关。

更重要的是,在这种融合下阿里和苏宁实现的并不只是单个品牌的规模成长,而是惠及整个行业。比如,仅在2016年,天猫就先后孵化出洗碗机、扫地机器人以及智能门锁这样的新兴行业。以洗碗机为例,经过一年时间培育,洗碗机在天猫上同比增长超170%,在苏宁销售额也呈现爆发式增长。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双方有望在传统品牌之外,孵化出全新的百亿行业和品牌。

而这一切的基础,是双方线上线下新零售的全面融合。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商品上,已经有17000多款3C数码家电商品实现在苏宁易购与天猫店的打通;在服务上,2000余家苏宁易购自提点接通,实现线上购买线下自提;在物流上,苏宁物流已接入菜鸟网络系统,“次日达”服务扩大至全国120城。

从今年418的形势来看,阿里和苏宁这两个线上和线下巨头,正在相互借鉴和融合,一个逐渐下探到线下,一个逐渐上探到线上。重要的是,双方并不是机械式的互相渗透,而是借助大数据为消费者为品牌商打造新零售下全新的购物体验和零售场景。

MAX榜单只是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零售进军线下的第一步,未来还有更多表现形式用来展现新零售。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5000万。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