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QM报告看短视频第一阵营,秒拍、头条、快手有何不同?

 

从QM报告看短视频第一阵营,秒拍、头条、快手有何不同?

近期专业数据分析机构QuestMobile发布了《2017年移动互联网春季报告》,其中对于整个视频领域做出了具体的分析。

从QM报告看短视频第一阵营,秒拍、头条、快手有何不同?

以上分别为视频APP的月活以及日活数据,可以看到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以秒拍、快手、头条视频为代表的短视频阵营,体量增长明显,其在月活以及日活方面,都已经开始替代一些老牌视频网站的位置,而秒拍更是以2.76亿月覆盖用户数和5877万日均用户覆盖数位列短视频领域第一,可以说短视频已经是当前无法忽视的重要力量,甚至开始威胁视频网站的地位。

再看易观此前发布的《中国移动短视频市场专题分析2017》报告。

从QM报告看短视频第一阵营,秒拍、头条、快手有何不同?

同样,在易观的报告中,秒拍、头条、快手依然在渗透率上属于第一阵营,同时又由于这三家的差异度极高,可以将其分为三大门派,因此要分析短视频当下格局,这三家有着极大的参考意义。

这里,我们从内容维度、用户维度、变现维度分别来考量。

内容维度

内容是整个短视频的立根之本,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因此无论模式如何变化,内容的好坏具备决定性的作用。

秒拍:借力于微博的社交效应,整个国内的头部IP短精品内容都集中在秒拍,任何精品视频创业者都不可能绕过秒拍,而仅仅凭借这一点,秒拍就具备了绝对的内容优势,这也是秒拍的立根之本。

此外,秒拍同样重视内容的专业孵化,先后两次拿出近20亿人民币来扶持内容创作者,并且目前已经拥有超过40个垂直领域的5000+个内容创作者,2000多家MCN公司、视频创业团队和网红经济公司,搭建了国内首家MCN孵化的公司。

同时由于秒拍在短视频内容上的深耕,在短视频内容上其通过“秒拍榜单+金栗子奖”的方式,分别通过流量维度和内容创作多元维度来不断为行业设定新的标准,秒拍榜单每月都会出炉,第一期的金栗子奖也于近期结束,而目前秒拍榜单也已经成为了各大创业者、媒体、投资机构们的重要参考风向标。

因此秒拍在内容上是一个集头部IP孵化、分发、行业标准于一身的平台。

快手:快手与秒拍在内容上有明显差异,没有人会将秒拍与快手联系到一起,因为二者非竞争关系,快手的内容大部分都是草根原创。

早期的快手内容属于野蛮生长,播放一个吃饭就会获得大量粉丝,但目前这种野蛮生长也明显过去,目前这些草根用户也在自己想创意内容来获得粉丝,同时甚至已经有了大量的草根团队在快手进行表演,总之,快手的内容也在越来越专业,但目前官方没有任何运营的打算,依然以算法推荐为主。

头条视频:头条短视频的内容,主要为搬运+原创为主。但是由于搬运内容数量过多,并且搬运内容都是电影、综艺节目中已经经过高度加工过的优质内容,因此原创内容夹杂其中,通过算法分发之后,并没有比搬运内容显得更有优势,被淹没在海量的搬运内容之中。

所以对于原创作者来说,更多的是将头条当成分发渠道,而非主要阵地。

小结:

内容的好坏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任何平台都需要通过内容的基础,来实现流量的增长,因此从QM数据来看,秒拍的内容在市场上最受认可。

用户维度

秒拍:QM报告显示秒拍的中高水平消费用户为72.7%,也是三家之中最高的,其用户基本来自北上广地区,以及二三线城市高消费人群。

从QM报告看短视频第一阵营,秒拍、头条、快手有何不同?

其次,依托于微博的粉丝关系,秒拍大V还可以发布文字、图片、问答、直播等多种形式的内容,与粉丝互动。因此秒拍用户与头部IP之间有着更强的互动关系,粘性更强。

快手:快手的中高水平消费用户为61.8%,次于秒拍。由于快手同样属于原创平台,因此也拥有着一定的粉丝粘性,但与依托微博生态的秒拍不同,其只有视频以及直播两种模式,因此在大V的互动能力、粉丝粘性上较弱。

头条视频:头条的中高水平消费用户为40.1%,整体来说最低。而同时又由于头条并非纯原创平台,因此要建立粉丝社交关系比较困难。

头条为了社交关系,可谓下了血本,基本上微博有的头条都有,并且不断将各种核心功能让位于社交,但是目前为止,其定位依然是一个新闻内容平台,用户关系沉淀依然任重道远。

小结:

从用户维度看,秒拍的用户不仅变现能力最高,其粉丝社交关系也最强。快手次之,而头条视频也在迎头赶上。

原因在于,IP价值只能带来流量,而IP与粉丝的关系价值,直接决定了该平台是否拥有更强的变现能力。

变现维度

秒拍:在商业变现上,拥有粉丝生态的秒拍变现模式更为丰富,围绕IP孵化的MCN模式同时也包揽了IP变现这一环节,IP创作者通过与专业的机构以及第三方广告主的三方紧密合作,最终实现IP商业价值的最大化。品牌广告,自营电商都是未来发展重点,有着极多的想象空间。

因此,MCN的变现模式可以对一个IP价值进行更为多元的变现,而这也会反过来再激励IP创业者继续做好内容,其天花板远远不会到来,并且潜力巨大。

快手和头条视频:这两家的变现模式主要围绕在流量广告上,而这也可以看成是其困境,因为流量增长不会无限,迟早会到天花板,而要讲出新的故事就需要实现二次流量挖掘。

目前的头条急急忙忙建立社交,其实也是在向更大的变现可能性创造条件,而其未来也很有可能开始模仿秒拍的MCN模式。

但目前来看,由于秒拍已经在头部内容上站稳脚跟,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全新的短视频行业标准,因此短期内头条的任何模仿,都不太可能撼动其地位。

小结:

QM报告显示,秒拍的月活、日活均在快手和头条视频之上,而再加上秒拍的MCN变现方式,让秒API摆脱了流量变现模式的束缚,因此从变现这个维度来看,相比于依赖流量变现模式的快手与头条,秒拍的变现能力远远超出对手。

结语:

通过对比短视频三大门派发现,头部IP和社交关系生态在短视频领域最为重要,谁拥有这二者最多,谁就拥有更大的流量,以及创造出更强的变现能力。

目前秒拍在两个方面都占有优势,因此坐稳行业第一,快手与头条视频均通过算法上位,但大家殊途同归,快手的内容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像秒拍,而头条视频在社交关系上的发力,也越来越像秒拍,所以归根到底秒拍的未来,对这二者的未来也有重要影响。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