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对共享单车的理解看王兴眼中的“下半场”

 王兴又一次刷屏了,这次,依然是他的下半场。

只不过,这位一直对行业趋势有深度洞察力的CEO,已不再将目光聚焦在如何进入下半场,而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深化,向外界首度披露了他对互联网下半场未来趋势的洞见和思考。

在日前“归零·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上,王兴作为演讲嘉宾,将互联网下半场的三个重要方向归纳为:上天、入地、全球化。

从对共享单车的理解看王兴眼中的“下半场”

王兴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应始终保有对高科技的追求,以及全球化的视野,即便现在还没有能做到这一步,也依然需要去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与“上天”和“全球化”相比,“入地”是现阶段所有互联网公司可以做,也必须要做的事情,不光触及地下,还得真的扎到地底下去,扎到黑暗的,但是有充分养分的地底下去。

原因是,如果还停留在C端连接的话,有微信做基本就够了。这是一个无奈,也是一个现实,但只有真的去了解产业的方方面面,扎进去,在这样的层面上,去做连接,去做改造,去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才能创造价值,才有发展的机会。

对于时下火爆的共享单车,王兴将能否“入地”作为摩拜与ofo方向是否正确的判断标准,换言之,谁能够更好的“入地”,扎到更深的产业的方方面面,谁就能更好的赢得下半场的机会。

连接C端失效

跳出具体项目,我们可以注意到,王兴认为,那种认为连接一切即可获胜的观念和做法,已经过时了。先破后立,王兴进一步提出,光连接C端是没有用的,要深入产业链。

深入产业链做什么呢?王兴没有细说,但我们可以以共享单车为例,就此再深入剖析一下。

共享单车从根处是解决资源不对称的问题。这几年国家在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什么是供给侧改革?在笔者看来,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对资源和信息的再分配,提高转化率和利用率。就像运砖块搭城墙,最后的结果应该是整齐,而不是高低不平。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将砖块都用在合适的地方。

而连接一切的模式,则是希望无论如何,都要拿到更多的“砖块”,不管它是否有用,也不管它是否能用到合适的地方。

这种做法,在移动互联网早期非常普遍。BAT们最早也是这样的策略,现在活下来的一些O2O项目比如58到家、京东到家等也是如此。但要注意的是,策略不能一成不变,审时度势顺应规则的变化才是上佳。

如今即使BAT们也不能躺在连接一切的前提上睡大觉了,另一个残酷的事实是,由于人、物、服务甚至资金都已经建立了各种连接,后来创业者的天花板也越来越低。此时的创业者,不是不要做连接,而是要为自己争取生存空间以及发展前景的话,必须深入产业链,即使是始于连接,也不能终于连接。

换言之,以共享单车为例的话,ofo和摩拜的模式差异,正好需要结合王兴的下半场理论来看;也正是“入地”的需求,能帮助我们进一步明确两者的不同。

连接正在失效,除非你能“入地”。作为摩拜“一个很小的投资人”,王兴想到的是,“真正好的是你根据客户需求,根据新的场景,根据新的模式,你去造不一样的车,能从体验上,成本上控制这个事情。这是一个很小的例子,但我认为创造价值,不光需要接地气,还是要入地。”

从对共享单车的理解看王兴眼中的“下半场”

王兴说这番话是有切身体会的——这也是美团点评的发展逻辑。在餐饮行业,大众点评从2003年开始就针对C端做最早的第三方餐厅评价,之后美团2010年开始做团购,再到13年做外卖,在这期间,两家公司都是在C端创造价值。随着平台的发展,以及连接的深入,美团点评开始意识到,只做跑运输的已经不够了,还必须要修路。

不得不修路,是因为中国的餐饮行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太薄弱了,平台和商户要发展,基础设施跟不上,只能平台自己来做。做着做着,美团点评又发现,还真是不能停留在连接消费者上面,于是这家公司在包括餐饮在内的各行各业的B端,也做了很多投入,比如餐饮行业的ERP系统、收银系统、收单系统;酒店行业的PMS(酒店管理系统),客房管理的。

猫眼电影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一开始只在网上卖票,卖掉全国三分之一的票,但后来美团点评不断更新自己的产业观念和思维,开始意识到,光连接消费者,这个是价值不够的,这个壁垒是很低的,得深入产业链的各方面去。

所以,连接固然是有价值的,在某个时期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甚至连接可以说是下半场的前提。但是,进入下半场,基本的连接已经完成了,而大家不需要那么多简单的连接,必须得有深层次的,到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to B提升的价值。“它可能通过IT系统,可能通过供应链整合,可能通过其他很多事情,但是我们得明白,不光是接地气,是得真的入地。”王兴认为。

如何入地?

共享经济火了好几年了,那么在下半场的玩法中,共享经济相关项目的生存法则会有何不同呢?共享单车项目,其代表模式之一是在于连接和共享:只要与单车产生连接,共享就是一定发生的事情。

这种模式采用一种相对低成本的方式提供单车共享,无论是自有车辆还是未来的平台模式,共享单车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是有规模和成本优势的。但是,从本质上讲,最终决定企业能走多远的根本因素是用户体验。

举个例子,仅仅是做平台做连接的话,共享单车最受人诟病的地方就在于十辆单车九辆坏,这就会造成当用户有选择时会毫不犹豫选择其他单车,因为他担心眼前这一辆单车会是坏掉的。

从对共享单车的理解看王兴眼中的“下半场”

设想一下,假如真的连接了所有自行车,在数量上超过任何一家共享单车企业,那么它在线下的运营成本就会成倍增长,这时对于用户体验势必会有所欠缺。再者,做共享平台就意味着对平台车辆失去管控力,车辆是否更新换代、定期维修保养,这些都不是共享平台能够决定的。

所以,笔者比较认可王兴的观点,单单是连接已经不够了,尤其是C端的连接。不能光停在连接,还要去了解产业的方方面面。“在这样的层面上,真的去做连接,去做改造,去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总体来给客户创造价值。”

BAT们在移动互联网大潮里嗅到的趋势,值得整个行业学习。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移动支付企业对线下POS机的改造,为了让用户尽可能多的使用移动支付,微信和支付宝都竭尽可能的去改进商家的移动支付收款能力。

具体到共享单车项目上,王兴给出的答案是,要根据客户需求、新场景、新模式,创造不一样的车,从体验、成本上优化连接。

“合而不同”,笔者认为这四个字比较适合共享单车,大家最终的目的都是解决“最后一公里”,殊途也许终将同归。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5000万。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