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7电子阅读之变,就这样与纸质书一道踏上主流阵营

 

一年一度的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阅读再度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高科技力量助推下的电子阅读,这个行业正在悄然生变。

1、电子阅读成为主流

曾几何时,国内关于“图书业走下坡路,好景不再”的论调一度蔓延,为此一度引发有识之士对“中国人不阅读了”的担心。但实际上,这几年,阅读行业开始回暖,并且融合了科技的元素,趋向热烈。

近日,由亚马逊中国、新华网和全民阅读官方网站联合发起的“全民阅读”大调查(简称调查)显示,有56%的受访者过去一年阅读总量在10本以上,这一数据高于去年的48%。这也是,人均10本以上阅读量的读者占比首次过半。这有着另一重意义,“中国人不阅读了”的担心可以休矣!

在阅读开始变热的趋势中,电子阅读大大拉动了整体阅读量,纸书电子书开始一起成为阅读的主流。只不过,纸质书读者偏“经典”,电子书读者更易受影视、综艺等热点影响。

调查数据显示,阅读电子书的受访者比例与去年相比上升6%,达到90%。近7成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付费购买电子书内容,而选择亚马逊Kindle设备阅读电子书的受访者比例比去年上涨14%,达到59%。这也是Kindle连续第二年超越手机成为受访者最喜欢的电子书阅读设备,特别是青年读者(80后、90后和00后)比较偏好电子书阅读。

现实中,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和作家,也愿意以纸电同步的方式发售新书。

上述迹象表明,人们的阅读习惯和方式正悄然改变,未来阅读介质不再是问题,甚至将迎来无边界阅读的时代,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正是看到这一趋势,今年,亚马逊还把纸书和Kindle的团队进行了整合,建立了一个全新的亚马逊阅读团队。

实际上,亚马逊始于纸书。自1995年起,亚马逊就开始在互联网上销售纸书。2004年,亚马逊进入中国,经过13年的发展,亚马逊搭建了涵盖纸书、电子书店以及Kindle电子书阅读设备的全方位阅读体验。可以说,电子书和纸书一起成为阅读的主流,亚马逊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2、幕后的科技力量

在我看来,电子阅读之所以到如今成为主流阅读,幕后的高科技也起着助推作用,比如 随着技术的发展,电子书的阅读体验随之越来越好。再比如,亚马逊、当当、京东图书等等公司为阅读贡献的科技力量。

以亚马逊为例,除了做电子书业务外,亚马逊推出了阅读高科技利器Kindle,从而为电子阅读的整体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因为,入手 Kindle 后,所有碎片化的时间都可以用来阅读,阅读量和以前相比大了许多。而且,由于 Kindle 电子水墨屏的关系,阅读时间再长眼睛也不会出现不舒服感觉。

除了作为阅读的设备,Kindl还为消费者打造全面的电子书阅读增值服务,如Whispersync跨平台同步阅读进度、Word Wise生词提示、X-Ray书透功能、热点标注、微博微信分享和英文分级智能推荐书籍等功能,让消费者不论是阅读中文书还是外文书,都能自由自在,全身心沉浸在阅读的海洋中。

在具体的业务发展中,亚马逊还通过全球自建物流体系为消费者提供“全程无忧”纸书递送阅读服务;Kindle也为出版社提供了数字内容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对出版社的技术支持,助力出版行业发展。

可以说,在纸书和电子书共同成为主流的这一过程中,亚马逊不仅是一个促进者,也是一个见证者和引领者,它以打造一个阅读的生态链而不断前进。

如果从更广阔的范围来看,亚马逊甚至利用科技在阅读领域做出了创新的公益之路——书路计划。其不仅将电子阅读器Kindle和电子书捐赠给山区的孩子们,还发起山区孩子们的作文比赛,为他们出书,把他们的好的作文征集成册,由浙江数码传媒出版成电子书在Kindle上进行义卖。

正如,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所言:“阅读是亚马逊与生俱来的基因,其一直致力于为读者打造最佳的阅读平台。亚马逊中国已经搭建起了以网上书店、电子书店以及Kindle电子书阅读器为核心的完整阅读生态系统,使得中国读者能够以其青睐的方式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

另据调查显示,如今,78%的读者会选择通过社交平台(微信、微博、豆瓣、知乎等)分享阅读有关的内容。此外,今年通过Send to Kindle功能将微信文章传送到Kindle电子书阅读器进行阅读的人数在过去一年同比增长近七成。这意味着,阅读社交化已日益明显。

这些现象背后都能看到科技的影子,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科技改变了阅读,是科技带你阅读带你飞。

【结束语】

总之,如今,阅读新时代正悄然来临,政府也鼓励发展阅读行业,甚至很多明星也都想把自己贴上爱阅读的标签。这也让人很是欣慰。毕竟,热爱阅读的民族、国家才更有希望。

而亚马逊作为阅读领域践行者和推动者,自己在赚得了商业利益的同时,也推动了全民阅读浪潮的再次涌起,当赞之!前方,不妨让这场阅读风暴来得更猛烈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