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风口的微博:上市三年之裂变,社交引擎全速运转

 784baa40309004b74856438f0e823b9b.png

/柳华芳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是一个特殊的数字,微博上市三周年便是一个社交巨头生态裂变的重要里程碑。

微博经历了起起伏伏,也经受了质疑和挑战,成功上市之后,用三年时间完成了升级裂变,活跃用户数、盈利水平、股价等纷纷翻倍增长,成为移动互联时代的平台级巨头公司。

华尔街普遍看好微博成长空间,巴克莱银行给予微博股票增持评级,将目标股价定为66美元,认为微博一直处于被低估状态。微博2016年财报显示,月活跃用户全年净增长7700万,增至3.13 亿,全年总营收同比增长45%,达 43.83 亿元人民币,全年净利润大幅增长180%

上市三年是微博自我变革的三年,挡住了微信冲击波,踩准了内容产业和社交广告的每一次风口,真正成为一家盈利能力优秀的社交巨头。相比facebook、百度、淘宝等广告巨头,微博还有数倍的营收增长空间,未来五年的微博依旧会处于高速成长期。

微博生态已经是全场景的社交引擎,人、内容、组织、货币、兴趣正在形成健康流动和互相驱动,形成了强大自我生长能力,这是微博上市三年一直高速成长的奥秘所在。

内容生态:层次化、多样化、垂直化

微博诞生于2009年,在2014年成功上市,上市三年之间完成了移动化、平台化、货币化的全面升级,成为真正的互联网平台级巨头公司。内容生态是微博生态的基石,微博内容发生着剧烈变化,早期以短文为主,后期突破140字限制,内容形态多样化,文字、图片、视频等多样化内容繁荣起来。

自媒体、网红成为微博内容生态的重要力量,微博不断加强垂直领域内容生态建设,并建立了有效平台激励机制,进而形成UGCPGC相融合的内容生态,并建立起良好的自生长体系。在短视频、直播两个移动视频领域,微博快速杀入,成为行业的旗手,并带动了移动视频行业的爆发。

微博在旅游、体育、娱乐、科技、汽车、本地化等众多垂直内容领域发力,深度挖掘和连接垂直内容生态,形成了广度、深度上的生态链升级。微博不仅重视内容生产层面,更加关注内容生产者的回报,连接内容和产业,形成裂变效应,形成良性生态价值流动。

现在的微博,不仅有如雷贯耳的名人和大V,还有众多自媒体、网红、各类机构,无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低线城市,拥有越来越高的市场渗透率。微博既是精英化的,又是大众化的,全民刷微博,各有其乐,因为微博有全场景的内容生态支撑。用户层次的丰富,既是微博向三四线下沉的结果,也得益于垂直领域内容生态的完善。应该说,这使微博更具有“广场”的特征。

货币化能力直线拉升,平台级巨头的关键一跃

在互联网世界里,成为亿级规模的平台很难,保持高用户活跃度很难,很多火爆一时的互联网公司灰飞烟灭,主要是源于货币化能力的严重不足。为什么当年的人人网已经不见踪影,而微博却能长盛不衰、二次爆发,一方面是微博的创新力,另一方面是微博的货币化能力直线拉升。

微博开发了广告自助投放系统,大力推动了社交信息流广告,让社交广告的地位大幅提升,并推动自身盈利能力飙升。现在,微博广告生态非常健康,中小企业广告主规模越来越大,品牌广告主越来越多,阿里广告占比越来越低,微博走上了盈利快速车道。

让人赞叹的是,微博并非一味地卖广告,还是有自媒体的广告分成体系,也有网红生态的MCN体系,不止是微博自身货币化能力增强,更是驱动了内容生态伙伴们的货币化能力提升。

大量的微博用户既是微博内容生产者,也是微博广告投放客户,微博货币化能力是基于生态系统成长形成的,是微博走向真正平台级巨头的关键一跃。有了良好盈利的微博,在产品创新、生态探索等领域更加大胆果断,也形成了微博大生态的矩阵图谱。

产品生态:踏浪风口处,开动社交引擎

一切运营,一切营销,一切的一切,都要有好产品作为前提,微博上市后的三年间进行了大量产品创新,没有改变微博产品基本形态,却改变了微博产品的场景文化和用户行为。如今的微博是真正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移动端用户占比高达90%以上,是社交化入口,也是内容生态入口,更是移动视频生态的创变者。

上市三周年,微博已经完成了二次创业,实现自身产品和模式的升级,完成了移动化转型、货币化能力构建,在多媒体内容生态占据了核心位置。微博产品生态更加稳健,更加注重自我生长能力,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在短视频、直播等领域大幅领先同类产品,确立了微博的江湖地位。最近开始测试的微博故事,又可以看做是微博在社交领域的新尝试。在用户现有的社交关系的基础上,通过短视频来增加内容和互动方式,或许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兴趣驱动的话题机制,内容驱动的生态体系,技术驱动的产品体系,共同构建了微博社交引擎,成为微博旺盛生命力的内驱力。现在,微博还有数倍的国内市场生长空间,有广阔的海外市场空间,社交引擎已经全面开动,美好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平台生态:开放连接的API公司

微博是中国互联网开放连接的先驱者,微博登录、微博分享遍布整个互联网,这是浅层意义上的开放连接,而现在的微博正在推进深层次的开放连接。

我们知道微博改变了移动视频行业,让网红经济走向热潮,但是,这些并非微博独立完成,微博战略投资了一下科技、IMS 等生态链企业,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加速了移动视频和网红经济的爆发。

微博自身的移动视频是一下科技无缝接入来实现,成就了微博短视频生态和直播生态,也培育了一个移动视频独角兽公司,用开放API+战略培养的方式改变了互联网生态。相比之下,很多巨头公司都在自己玩,微博的开放生态反而取得了战略级的胜利。

 

微博开放生态正在崛起,形成生态体培育机制,不是培养和投资一个公司,而是推动和再造一个垂直生态。微博的玩法已经初步成功,没有消耗自身的人才资源,却培养起垂直生态体,有所为,有所不为,让社交引擎变成一个创业引擎、生态引擎、成长引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