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北京折叠》看,我们如何抵达心中的理想国?

 文/张诗雨

社会在飞速进步和发展,人类在争斗和杀戮中追逐高阶层。私有制的诞生,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阶层之间被慢慢固化,初心越走越远。打破阶级束缚是否可能?可下层人根本不知道上层人如何生活,生存已经耗光了他们所有的力气。

阶级分化,由《北京折叠》这部小说来诠释最适合不过。小说打造了一个极端的阶级分化场景,总人口8000万的北京城被分为三个高度隔离的空间。三个空间中,每天的24小时中被分配了不同的时间段,轮流折叠休眠;而空间中的居民生活也天壤之别:第三空间中的男主角在拥挤的城市里以处理垃圾为生;而第一空间的当权者及附庸则在公园环绕的美好城区中畅谈人类的未来。

故事主人公为五十多岁的老刀,一名生活在第三空间的垃圾工,为了帮女儿筹措幼儿园学费,铤而走险帮第二空间的一个研究生给他在第一空间实习时认识的上层人家女孩送信……小说沿着这个脉络展开,无论是空间的设定还是等级的划分,从一开始就有三六九等之分。“老刀去幼儿园咨询的时候,着实被吓到了。稍微好一点的幼儿园招生前两天,就有家长带着铺盖卷在幼儿园门口排队。两个家长轮着,一个吃喝拉撒,另一个人坐在幼儿园门口等。就这么等上四十多个小时,还不一定能排进去。”

这与现实生活是何其相似,反观我们身边,阶级固化、雾霾、交通拥挤等社会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我们,从宏观上来看,我们虽然都生活在这个大环境下,但仍有天壤之别。

你是否注意过,有的孩子上一年学费几十万的国际学校、呼吸净化过的空气、上下学有豪车接送。而有的孩子为了入一所普通幼儿园而彻夜排队、室外吸雾霾、乘坐最便宜的车。虽同生活在一片蓝天下,富者愈富,贫者愈贫,马太效应显著。

生活带给我们这么多的烦恼和忧愁,愈发折叠下的北京,什么才能带领我们找寻乌托邦?在《北京折叠》中,老刀最后回到了自己的空间,用赚到的钱培养自己的女儿学习芭蕾舞表演,老刀一家憧憬着未来美好的生活等场景的描述。没错,正是基于对美好未来的渴望、对改变命运持有的坚定决心以及为之所付出的努力,难道老刀的这一切不是我们普通人的写照吗?

折射到现实,雾霾、房价、工作压力等纷繁复杂的事物交织在一起,我相信每个人心中会时不时有那么一瞬间—“逃离北上广”。不过逃离也罢、默默向上游也罢,出发点终归是希望自己能摆脱不幸的境遇,过上更好的生活。

当北京折叠碰撞科技,冰冷世界之下的世外桃源

推而广之,难道当下的手机行业不亦是如此吗?同质化、机海战术、山寨抄袭等诟病就像手机行业的毒瘤时刻伺机待发着,手机行业的两极,跟人一样每天也被压力包围。

不过相较于北京折叠的等级划分,手机行业的厮杀更是冷酷无情。在我看来,遵从丛林法则,那些手机行业的顶级制造者,引领行业改革方向,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更值得推崇。当然,那些落后分子更应该奋起学习,不至于被淘汰。近日,联想宣布将不再推出ZUK的新手机,也就是说这个品牌将从此消失,这妥妥的是不作为的后果,怪谁呢?

实际上,好比考试成绩,60分向80分迈进容易,98分变100则是难上加难。如今,大屏、高屏占比、指纹识别等已成为手机标配,那么,未来究竟由谁来主导手机行业的发展,三星or苹果亦或者后来居上者?

实际来看,优秀者们的厮杀将更加惨烈。拿三星来讲,此前曲面屏手机的推出,在外观同质化的时期着实让人耳目一新,随后vivo、华为、小米等上演了一波跟风潮。那么这次S8又对屏幕进行改革,采用全视曲面屏设计,大大提高了屏占比,更不失握持感,这下还有跟风者吗?

不妨先来看看体验再来预测未来,可以想象下,当我们使用大屏幕、高屏占比的诸如三星S8系列手机观看电影、电视剧时,除了能够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外,往往还能获得比以往宽边框的手机带来更多的代入感,让人身临其境。譬如:玩“王者荣耀”时,超大的屏占比能够让游戏体验更佳,带来更大的游戏视野。

总的来看,三星S8系列具备高颜值+舒适握感+流畅度,首先符合了人们的发展需求,其次打破了手机的同质化。在我看来,它符合手机行业的发展规律,所以目前来预判别的厂商跟风与否,意义不大。

抛开三星S8的产品暂且不论,那么是什么动力在促使三星一步步努力创新呢?正如前文所讲的内容,一是由于手机行业竞争激烈,作为佼佼者,压力更大;二是三星虽然是品牌,也和人类一样,在拥有当下的同时,更希望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三是保持初心,以消费者为出发点,回馈用户。

折叠下的北京,谁带我们找寻乌托邦?

回到前文,我们再次回到现实中,毕竟王宝强式的阶层逆袭者属于少数,绝大多数面临阶层无法转换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寄托。而手机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电子设备,必当作为首先。此外,马云在近期的公开场合也表示,手机已经成为了人身体的一部分,手机是陪伴你时间最长的,很多人晚上醒过来摸的不是老婆,是手机。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怎样的手机才能寄托我们改变现状的信念?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当然是具备“相同理念和价值观”气质的手机与之更匹配。

还以三星S8系列的全视曲面屏来讲,一直以来,手机屏幕的大黑边常是被“诟病吐槽”的对象。消费者总是习惯以大黑边的宽窄来评判手机的美丑,黑边越窄则被称为越美观越具品质感。而在大多数手机厂商只能做到让大黑边变得更窄的当下,三星却将这令用户厌恶的大黑边直接消失,带来全新的视觉享受。

由此看来,三星在手机行业里扮演着变革者的角色,通过努力改变现状,让产品更完善,消费者的体验更佳。由此可以看到,创新推动着我们,向更美好的生活前进,每一次手机的更新换代,更高科技的产品推动着我们一次又一次升级现有生活模式,向着更美好的生活进发。人们向往更文明、更科学、更美好的生活方式,追求美好是人类的本能。

现在来看,《北京折叠》无比真实,你只需将“第三空间”换成回龙观天通苑,把“第二空间”换成金融街,“第一空间”换成……,读起来就会毫无违和感。但个人意志永远无法凌驾于现实规律之上,作为社会群体的一份子,在我看来,与改变命运本身相比,我们更应该有强大的内心,以此才能应对一切的“折叠”。

最后,科技的进步也许不能直接打破固化的阶层矛盾、弥合贫富差距,但至少,它们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找寻到生活压力下的那一点“小幸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