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巨头国际化下一步,人工智能的攻与防

 

通过人工智能角逐全球化已是行业共识,不久前阿里发布了NASA计划剑指国际化,马化腾在IT领袖峰会是告知媒体,腾讯已在西雅图设立AI实验室,此后在上汽车展上百度发布了无人车的“阿波罗计划”向全球开放源码,在几番媒体轰炸之后,似乎BAT都有意向外界证明,人工智能布局,都是其国际化布局的重点。

4月27日,百度方面正式发布了DAP3.0(DU Ad Platform,百度海外移动广告平台),上线iOS接入,以及诸多方面的完善。此外百度还分享了关于人工智能在国际化发展上的应用以及未来。

而百度作为以技术驱动国际化的巨头,其所感受到的国际化环境,对于所有中国出海公司,或许都能有所启示。

低门槛机会关闭,而高门槛机会正逐渐出现

早期的国际化市场,充满了极多的机会,技术是扁平的,只需要将国内成熟的技术与国际进行对接,就可以创造出一些不菲的成绩。例如当年抓住风口的猎豹做的“CleanMaster”就大获成功,同样,百度也抓住了一部分的风口,其在日本的输入法Simeji已经成为第一,而DU Battery Saver、DU Speed Booster、ES File、MoboMarket等大量工具产品均已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份额。

但是在当前情况下,各国的清理、电池管理、文件管理、输入法工具类产品已经泛滥,并且市场也已经饱和,市场早就已经关闭。

但在百度看来低门槛机会关闭的同时,高门槛机会正在出现,即利用门槛更高的人工智能技术来寻找更多用户需求的场景,并渗透其中,而最早国际化成功的猎豹也早就开始在转型,目前已经定位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

那么人工智能究竟能够找到怎样的场景?我们后面说。

防,用人工智能技术升级原有优势

升级人工智能战略,并非意味着要丢弃掉原有优势,相反,还需要加大利用人工智能将原有优势进行巩固与提升。

此次DAP3.0的升级中,最重要的升级就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效率的提升,其目前接入了1700位开发者,平台请求破17亿,其每年都在利用技术对效率进行提升,每季对开发者的分成平均增幅达到25%。而目前DAP系统已经从传统的LR,GBDT及其回归决策树算法,彻底转换到了深度学习算法,效率持续增加。

此外,DAP接入iOS也正是在安卓市场成功后,将经验进行稳步迁移,对更多市场的开拓,另外此次还对安卓市场的广告形式进行了扩充,也是在实现收入的多元化,避免单一收入的依赖。

这些都是防。

攻,用人工智能技术渗透到各国产业中

用人工智能技术渗透到各国产业中,最终离不开与场景的交融,这里可以将巨头的策略主要分为在两个方向,一是投资入股进入已有产品,再在其场景中发挥自身技术,让产品发展更迅速,二是利用自身人工智能技术再建产品。

1)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将人工智能渗透到已有的场景中,直接帮助其实现指数级发展,而这里面最需要考虑的是不同国家的文化氛围。

这里很多公司都采取了这种策略,例如猎豹收购的News Republic,今日头条收购的Flipagram,百度收购的Peixe Urbano、xPerception、popin等等,都是为了将自身更强的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渗透,让产品能够发展的更快。

这里以popin为例,其在百度2015年收购后,一直由百度提供人工智能支撑,不断迭代优化,目前其月收入已经增长了3.3倍,实现了日本市场第二,台湾市场第一,韩国市场第二的成绩。

而popin之所以能够发展这么快,也与国家的文化氛围有关,popin所在日本,有着比较特殊的情况。

其一,日本的产业合作关系更紧密,彼此之间合作大于竞争,闭环生态相对较少。而popin这家公司不仅做原生广告,还为各个新闻网站和信息媒体提供READ广告分发技术。这在国内比较少有,国内公司通常都是自己做闭环,不会将如此重要的变现能力,以及自身数据都交给第三方。

而百度收购popin,等于可以不需要考虑流量,只需要借助合作伙伴的流量,自己专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即可。

其二,日本的兼职资源丰厚,popin,是原生广告公司,也就是说除了提供技术,自身也是需要提供广告内容的。而日本的文化氛围,导致很多妇女生完孩子之后就直接成为全职妈妈而不上班,因此这些大量的妇女愿意为企业兼职写软文,由于量大,企业又可以以低价获取软文,这就直接创造了广告内容数据。

而当百度将其自身深度学习能力接入之后,直接一拍即合,直接使得广告转化率得到极大的提升,点击率提升率能达到23%到258%。

此外,百度已经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popin的自动撰稿功能,并且也已经实现,并运用到了实际运营中,效果也非常不错。

2)通过自身人工智能技术,来建立用户使用场景

这点对于早期的工具产品来说相对比较容易,例如百度魔图这样的产品就借助图像识别、图像合成的技术。

当然,这样较为简单的产品机会也已经过去,目前许多国家的移动互联网也都进入到了直播、短视频的时代,而百度需要通过自身多年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来寻找更多新的可以实现的场景,这些机会都值得去尝试。

但要谈到更大的机会,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建立某个产品,可以再次像谷歌和Facebook那样建立全球化产品的机会,目前似乎并不存在,所有巨头都处在边观望边摸索阶段,无论BAT还是Facebook、谷歌、苹果等巨头,都还没有找到,但却全都动作频频,例如VR领域有些失利的Facebook,最近又在对赌AR技术,其近期发布的Camera Effects平台,为未来十年后手机消失做准备。

可以看出,巨头们对人工智能既有兴奋有有恐惧。

不过说起手机消失还是有些遥远,回到近未来看,最为可能被国际化的人工智能产品则是无人车,百度在无人车方面,第一次率先于谷歌进行源码开放,发布阿波罗计划,而无人车全球化也需要地图全球化,百度地图目前也已经上线了209个国家全面发力,而无人车业务将会在不久的未来成为百度国际化的顶梁柱也并非不可能。

结语:

人工智能已是巨头国际化的公认关键,随着移动互联网低门槛机会的闭合,未来的技术型创业成本也会越来越高,拥有人工智能技术优势的巨头们,都不会错过大大小小的任何一个机会,这是新一轮的攻防战。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