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生活无需“整容” 它本来就很好看

   上次路过东三环,被一个叫敢敢的小男孩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尽管只是在LED广告牌上和这个微笑的小男孩有着不过几秒钟的接触。

  有朋友说,现在是卖萌即正义的年代,那些年纪都三四十岁的明星,不还经常在电视综艺上故意卖萌吗。曾经认为朋友的观点不无道理,可在脑海中回忆起小敢敢的微笑,又总感觉和电视综艺上的有所不同,思索了很久,最终说服自己的答案是:真实。

  这是一个习惯反转的时代,一个事件多次反转之后,才能窥见最大的真实。

  这又是一个偶像坍塌的时代,用力塑造的“完美就像熟透的柿子,看起来光鲜饱满,坠落时却一地狼藉。

  十年前,紫薇和小燕子是毫无争议的国民闺女,她们不仅美丽大方还善良勇敢“轰轰烈烈拼死拼活爱一场”,人设无懈可击。

  十年后,雪姨却成了互联网语境里知名度最高的琼瑶剧角色,因为她的撒泼耍赖,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种理直气壮的、真实的缓解和释放。

  再比如摇滚界“半壁江山”费尽心机未能登上的头条,镇子上一家小餐馆里甩面为生的小伙子却一度成为焦点。与此同时,殿堂级的时尚杂志们陆续关刊,而记录普通人生活的快手却以独角兽的姿态快速出现在大众视野。

  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虚伪的东西终究会被人们遗忘,真实反倒成了无懈可击的力量。

  后来得知“小敢敢”是快手在三元桥投放的LED广告,内容来自两段用户自发上传的短视频,联想起网易云音乐之前的地铁营销,不免有一些感慨。

  网易云音乐的“乐评专列”夺走了无数人的眼泪,可让我们为之流泪的并不是音乐的旋律,而是别人分享的一个又一个真实的故事。

  快手在三元桥投放的“真实人生”的TVC又一次打动了观众,依靠的还是真实的趣味,平淡中也有精彩,普通人同样能够带来感动。

  和网易云音乐的乐评一样,快手的TVC同样选取了用户最真实的内容。

  一段是“撒娇大魔王”比心的视频,男生和女生都带着幸福的戒指,甚至男生的大拇指上还裹着一片创可贴,透过屏幕就能感受到爱情的美好,也能读出生活的不易。

  另一段是一个叫敢敢的小男孩对着你笑,这应该是某位年轻妈妈对孩子成长的记录,没有“民国表情包”里的调皮,也没有电视剧中的精灵古怪。在小区楼下的婴儿车上,在初生妈妈们的朋友圈里,你都能看到身边的“敢敢”。

  大多人的生活是平平淡淡的,身边没有浓妆重抹的妖艳贱货,也没有除暴安良的漫威式英雄。让你为之感动的,可能快递小哥爬了十多层楼把包裹送到你的手中,可能是环卫工人凌晨四点在清理家门口的街道,可能是生病时朋友端来的一杯热水。生活不是琼瑶剧,却也不代表我们的生活将索然无味。

  就好像,在快手上有4.5亿的用户,每天有6000万人记录自己的生活点滴。你以为网上只有将直播当成事业的网红嫩模,但在快手上却是与你我一样的普通人、邻家姑娘、街道大姐,快手上更多的是稀松平常的生活场景。

  真实是无懈可击的力量,是快手内容最大的吸引力,也是生活本身的魅力。

  几年前,那个互联网尚未成熟的年代,很多人在网络上扮演者不同于现实自己的虚拟身份。也有一群人看到了这个机会,开发出了大批的允许匿名聊天的APP,可如今来看,这些产品大多已经被人所遗忘,沉淀下来的是快手等还原真实生活的产品。

  互联网为所有人提供了一个呈现生活并分享生活的窗口,只是在传统的精英思维下,很多人拒绝面对真实的自己,拒绝接受“不完美”的自我人设。毕竟,最早接触互联网的是精英人群,会不会使用电脑,会不会上网竟会在某些场合成为身份的象征。而当互联网普及开来的时候,精英们自我构建的完美泡沫被彻底的戳破。

  于是,我们的回忆里不再有紫薇和小燕子,雪姨开始频频出现在各大综艺节目上,自带巨额流量。于是,我们对明星们勾心斗角的鸡毛蒜皮小事付之一笑,吐槽一句贵圈好乱,然后继续过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于是,我们学会了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为弹吉他的少年拍手叫好,为“妖娆”的拉面小哥自愿转发,为一切真实点赞。

  互联网文化的价值在于放大真,而不是制造假。尤其在这个拍张照片都要修图两小时的时代,制造假的成本恐怕只剩下时间了,放大真却需要一股战胜内心表现欲的勇气。但生活本来就是这样,总有那么一点小缺陷,最有那么一缕小遗憾,也正是这些不完美,才显得更加真实和美妙。

  幸运的是,在互联网上看惯了“假”,当你发现一个真实世界的时候,往往会激发最真实的感受。网易云音乐带来了形形色色的乐评,赢得了口碑;快手再现了光怪陆离的世界,赢在了真实。

  说到真实,一如快手CEO宿华所言:“快手从不试图改变这个世界,它要做的是记录这个世界。”在国内的主流短视频应用中,快手是唯一一家不签约明星网红、不通过明星网红做推广的产品,这大概就是对真实最好的解读。

  快手的兴起恰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社会的真实,就如同畅销书《乡巴佬挽歌》让美国东西两岸的精英阶层看到了贫困白人的生活,在这个被精英割裂的互联网上,我们有幸看到了大城市之外的日常生活。

  在一个农家小院里,主人逗着一条可爱的小狗;在青山环绕的空地上,一位姑娘弹着尤克里里唱着歌;在农村的春节里,三五个小朋友追逐着放着鞭炮;在夜晚的广场上,大妈们欢快的跳着舞。这些都是快手呈现给出来的内容,可能这与你想象中的社会有着很大的不同,却是最真实的,三四线城市的代名词不是杀马特,一二线城市的标签也不是二次元,我们需要的是真实的力量。

  时下最火的电视剧大概就是《人民的名义》了,也是真实的一次见证。比如说剧中很多内容有现实生活的影子,举着火把、打着条幅、喊着口号的工人;脚踩“黑白两道”的拆迁队;连轴加班的基层公务员;年过三十尚未婚嫁的大龄女青年;一心只为GDP的政府官员李达康……

  当然,生活不可能全部借用电视剧这种艺术载体来演绎,快手便充当了这个时代表现真实的角色。快手的好看是因为真实的生活本来就不缺少美,5000万用户在分享自己的生活,里面有属于你的,也有不属于你的,有你厌弃的,也有所向往的,每一个人都经历了太多的苦痛和喜悦,中国人总会将苦涩藏在心里,我们需要的恰是这种真实的力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