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有关人工智能与创新应用,GMIC上的大佬们都讲了啥?

 每年一届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Global Mobile Internet Conferenc)再次来开帷幕。人工智能及一些前沿科技,以及围绕它们带来的创新应用,依旧是今年的热点话题。

  极智酱根据GMIC官方,及各大媒体的报道,对各路大佬们的重要观点,进行归纳整理。

  霍金:人工智能崛起,

  要么最好,要么最遭

  GMIC上,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在其视频演讲中,表达了对人工智能的看法。

  霍金表示:“在我的一生中,我见证了社会深刻的变化。其中最深刻的,同时也是对人类影响与日俱增的变化,是人工智能的崛起。简单来说,我认为强大的人工智能的崛起,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是最糟的。我不得不说,是好是坏我们仍不确定。但我们应该竭尽所能,确保其未来发展对我们和我们的环境有利。我们别无选择。我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本身是一种存在着问题的趋势,而这些问题必须在现在和将来得到解决。”

  从负面角度来看,霍金认为:“长期担忧主要是人工智能系统失控的潜在风险,随着不遵循人类意愿行事的超级智能的崛起,那个强大的系统威胁到人类。”“人工智能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除非我们学会如何避免危险。”趋势上,“在几十年的时间内,人工智能可能会超越人类智力范围,人工智能可能会超越人类智力范围,进而挑战人机关系。”

  霍金强调,人们“还应该扮演一个角色,确保下一代不仅仅有机会还要有决心,在早期阶段充分参与(人工智能)科学研究,以便他们继续发挥潜力,帮助人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的世界。”

  创新工场李开复:

  如何进行AI创业?

  相比霍金对人工智能的谨慎,在GMIC上,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则对人工智能持有向好的观点。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将会得到稳定有序的发展,人工智能将创造巨大财富。但一些隐忧应该得到重视。比如:应该担心手中拥有巨大数据的公司作恶;人工智能在未来10-15年时间将取代50%的人工,他们的工作、教育怎么办?工智能的科学家将何去何从?创业?还是探索人类未来?

  对于AI(人工智能)创业,李开复提示,现在只有少数手中掌握能够将AI技术变现的科学家,才有实力进行AI创业。在国内,大部分AI创业非常缺乏想象力,大量企业在做人脸识别。但人工智能并非只有人脸识别,其实这正是由于人工智能技术在商业上的限制。所以,AI科学家创业时一定要搭配企业销售人员,将AI技术推向商业市场。

  如今AI已经能够进入各个领域,它的扩张经历三个阶段:第一,是在线化,数据化程度高的行业发生,向B2B扩展到各个行业。第二,随着传感器、机器人的发展,AI会延伸到实体世界。第三,随着成本技术进一步成熟,AI全面穿透到个人场景,全面自动化时代的将到来。

  李开复强调,独立进行AI创业并不是最好的办法,与谙熟商业运作的合伙人一起,或者授权技术,将核心技术开源,都是不错的推进AI创业的捷径。

  华为荣耀赵明:

  人工智能将参与手机迭代

  华为旗下手机品牌荣耀,其总裁赵明在GMIC上表示,互联网手机将在2017年迎来重要拐点。当前阶段,手机创新迎来了疲态,行业不良竞争的现象在日益增加。

  赵明表示:“2017年,互联网手机迎来新的拐点,虽然将不可避免地遇到挑战,但互联网轻资产、快沟通、易购买的优势依旧存在,互联网手机能够更快地捕捉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互联网手机的红利还远远没有挖掘出来,未来还大有可为。”

  荣耀手机的创新,将体现在拍照设备、电池、快充技术、芯片技术、系统、人工智能等方面。对于人工智能,赵明强调:“互联网手机是人工智能规模化发展的重要载体。互联网、手机与人工智能三项闭环,将是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之一。”

  荣耀手机在人工智能的进展包括情景助手、智灵键设计、手机VR、人脸识别、信息随需而现、智慧推荐、感知亮灭屏等多个方面。去年底至今年,在推出的荣耀Magic、V9手机上搭载的智慧系统,则实现了对荣耀人工智能技术的集大成。

  赵明提到,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不断应用于荣耀产品的迭代之中,未来,移动互联网与科技将呈现出更开放、更智能的发展趋势。

  高通孟樸:

  5G推进智能应用创新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GMIC上提到,5G时代将提供统一连接的架构,出现新的技术。从2G到3G再到4G的过程,这当中每10年都是巨大进步的过程。

  对于5G应用的描述,孟樸提到了三大应用场景。

  场景一:过去15年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候,能够用移动上网,能够传送图片传送视频,今后5G的发展也还会沿着这条路,能在高速上网方面实现数千兆的传输能力,这是传统的移动宽带应用场景。

  场景二:现在的4G在WiFi在传输的时候用到大量场景是传送信息、视频,中间有间断,但不会发生影响安全的事件。但是假想如果在自动驾驶领域,若传输因时延和安全性不能保证连接,这是很严重的。所以在5G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发展的标准和制定时,我们一定要把低时延、高安全性这个应用场景融入到5G的标准和产业发展里。

  场景三:物联网是个很大的概念,也许今后每个人身上佩戴着很多连接装置,你的眼镜、手表、手环等装置,除此之外还有家里、办公室、车上等不同地点的设备,会有无限多的智能终端需要连接入网。所以如何把海量终端能够连接到互联网中,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在5G作为一个通用连接标准时要解决的问题。

  孟樸援引数据提到:预计到2035年中国5G价值链将创造9840亿美元产出,全球5G价值链将创造3.5万亿美元产出;预计到2035年中国5G价值链将制造950万个工作岗位,全球5G价值链将创造2200万个工作岗位。

  雷克萨斯郎立新:

  智能交通将为我们节约时间

  代表车厂阵营,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郎立新在GMIC上展望了智能交通给社会带来的利益。

  郎立新提到,“很多年以前,雷克萨斯集团就在爱知县(日本)的总部建了内部的智能驾驶测试场。在试验环境中,实现了车与车之间、车与道路的基站之间实现了三方信号沟通和协调。红绿灯可以根据车流的密度来精准控制信号时间。由于人为因素对交通路况的影响,我们可以把这种影响降到最低,交通效率和安全性能得到显著提高。”

  “未来,我们在科幻电影当中所看到的无人驾驶场景将变成现实,甚至每个人无须拥有自己的车辆,用户只需通过手机终端设定目的地,即可轻松由一个目的地到另一个目的地。无人驾驶汽车将乘客送到每一段路程,把交通消耗的时间降到最低。到那时,整个移动所需的时间也会被精准计算出来。我想,到那时,汽车对时间的把握比现在还要精准。另外一个场景,也就是我们经常遇到的路怒症也会降低到最少。”

  目前,针对雷克萨斯所研发的智能交通系统技术,郎立新提到,还需要有3年时间才能正式推向市场。“这是因为真实道路情况要远比我们在实验场所遇到的情况复杂。比如交通标识不清晰的路口,比如逆行电动车、横穿马路的行为,都对智能汽车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

  “只有道路环境、人们的思想认知还有道德水准达到了一个更成熟的阶段,我们才能更好普及智能驾驶技术,帮助人类建立更高效的交通环境,把人从拥堵的世界中释放出来,做更有价值的工作。”郎立新说。

  Tom Mitchell:

  科技如何让我们的城市转型?

  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机器学习系主任汤姆·米切尔(Tom Mitchell)在接受驭势科技创始人吴甘沙以题为“人工智能如何颠覆我们的城市”的采访时表示:“人和人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往往是一个城市创新能力的源泉。”

  目前,卡内基梅隆大学正在推进美国宾州匹兹堡的城市转型发展。米切尔提到,“匹斯堡作为一个城市,它的成功转型,其实是大学和当地政府和企业,以及非政府组织、工会等之间的协调之后的结果。匹斯堡的这些不同机构之间的合作是非常好的,也推动了这个城市的转型。”

  “当我们讨论一个城市的规模和它的创新能力之间的关系时,我们必须要问一个问题,那就是‘一个城市的创新能力或者创造力,相对于它的人口数量,或者相对于人和人之间互动,是不是有关系?’”

  在吴甘沙与米切尔的探讨中,共享服务、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成为了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话题。米切尔对此分别作出评价。

  对于共享服务,它“改变了很多人的出行方式,这样的服务可以根据你的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和解决方案,同时也可以创造很多新的就业机会。”

  对于自动驾驶,他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将会带来根本性的变革,会更加深刻地改变我们城市的布局。我们可以把现在这些昂贵的停车场变成绿地,而且我们还可以改善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

  .

  对于人工智能,米切尔表示,“通过人工智能也许我们也可以学到如何管理城市可能出现的不可预测的情况,甚至可以发现我们现在还没有意识到的一些方法。”

  圆桌对话:中国AI的前景

  三位前微软高管,现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百度总裁张亚勤、前金山软件CEO张宏江(已退休),分别就中国AI的前景,在GMIC上发表各自的看法。

  李开复认为,中国AI的机会在于四个方面。

  一是基于大数据的AI运营,用AI来了解用户,用AI来变现,有AI跟没有AI的公司是巨大的差别。

  二是金融行业。其实AI就是利用大量的数据来做一个推测,金融领域本来就是人类创造的数字游戏,所以用起来特别的顺。

  三是医疗,如果肿瘤识别、CT识别、病理切片识别等可以做的更好,这个毫无疑问是对人类最有意义的,甚至可能消灭癌症,但这个领域的挑战是数据不聚拢,有各个医院的防火墙,还有病人的隐私问题。

  四是无人驾驶。今天无人驾驶为什么没有做好?一方面是科技还不够,一方面是还没有足够的数据,还有一方面是因为成本仍然过高。这些问题都需要去解决。

  张亚勤谈到了百度在AI方面的布局策略。

  “我们的打法首先是要做一个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PC时代是Windows,移动是iOS,我们要做人工智能时代的Windows或者iOS。第二点,操作系统它本身没有应用、没有场景,是没有用的,所以我们会关注个重要的场景,一个是消费者,一个是家庭,一个是车。另外是商业,我们用百度云作为一个平台,上面会有医疗、交通、教育、物流这些垂直的行业。”

  “我们把未来十年二十年压赌在人工智能上,现在很多公司说我们AI公司是讲故事,但是在百度,从李彦宏到陆奇到我本人,未来公司资源技术都压在AI上面。”张亚勤说。

  在张宏江看来,中国已经积累了大量AI人才,这已经形成了中国发展AI的直接优势。

  “我们(指早一批从事人工智能的群体)起了一个大早,赶了一个晚集,做语音识别做的太早,三十年后才开始进行使用,让我们高兴的是我们的学生,我们学生的学生,正在成为今天这个领域的主流。刚才说到的,在AI这块其实中国有很大的优势,中国有很多的人才,过去二十年也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微软研究院积累了一批世界一流人才,我觉得在我们人才积累这块是非常好的。”

  “这次AI大潮跟以前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就是在互联网经过二十年发展以后,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叫做互联网+,这是今天AI在过去热了这几年以后,很快大家认识到AI是一个赋能者,未来我们看到的是智能+,AI会帮助人,会替代人,会超过人。”

  “随着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发展,科研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己实力的自信,加上中国如此多应用的场景、应用的机会,我们的科学家一定会和商业市场很结合,真正能够做出一些非常好的新公司出来,从这块来讲我是非常非常有信心。”张宏江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