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坐庄人工智能,ALL in 的AI何时能在财报变现

 

无人车干掉汽车,助力打拐,李彦宏all in人工智能要翻身了

没那么好,但也没那么坏。很稳健,但也没怎么出彩。

百度刚刚发布的2017第一季度财报,收入168.91亿人民币(24.54亿美元),同比增长6.8%,好于预期。但是,利润有所下滑。

尽管,移动收入占比超过了70%,但是,在移动时代,百度并没有一张类似微信的超级头等舱船票。

移动时代,类似微信这样的船票,与其说是技术颠覆带来的洗牌,不如说是商业模式创新带来的上位,以及对互联网时代遗产的继承,而长于技术的百度,没机会完全释放其技术红利。

还好,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释放殆尽了,接下来一波是人工智能,这是百度不能错过的风口,All in————积攒了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有的雄心,押上了百度所有的砝码,只能胜,不能败。

只是,长于人工智能的百度,何时能把技术红利,变现为营收和利润,落地为财报上更有说服力的一长串数字?

200亿的投入,布局了什么?

尽管,红利尚未完全释放,但在财报已经体现了人工智能的影响。

百度金融,整体新增放款额同比增长90%,背后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通过不断升级专有建模,将用户与产品进行智能目标匹配,降低获客成本,防止金融诈骗,远程评估信用风险。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支撑下,百度糯米电影业务实现了首次盈利。

产品层面,百度输入法先后推出“长文本语音识别”、“轻声识别”等功能,语音用户占比提升到13%,较之前版本再次提升超过50%。

依托于语义识别的百度翻译,作为中国最大的翻译平台,每日满足数亿次翻译请求,覆盖6000万以上用户。

可以说,上述业务的增长,AI居功。

但百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0.8%,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对人工智能的高投入。过去两年半,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高达200亿。

花了200亿,技术提升比业务增长见效更快。

百度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7%,包括语音技术在内的百度大脑,入选2016第三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15大领先科技成果,成为国内唯一入选的综合型人工智能技术。

今年2月,在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的2017十大突破性技术中,依靠人工智能,百度成为今年上榜最多的中国公司等等。

200亿都花到哪里了?

第一,引进人才,搭建新部门,提升内部技术研发能力。

在AI人才的引进上,李彦宏是最上心,张亚勤、王海峰、陆奇,都是全球响当当的人工智能大拿。

人来了,给钱做研发,是必然的。

无人车干掉汽车,助力打拐,李彦宏all in人工智能要翻身了

在第一季度,百度在AI 领域,动作频频。

比如,搭建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打通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生态,为百度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底层能力支持。

成立度秘事业部,加速百度人工智能产品化和市场化进程。

3月初,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兼任总经理。

4月19日,发布“Apollo”的新计划,这是全球自动驾驶业界首个开放的自动驾驶操作系统。

动作频频,都是真金白银堆积出来的。

第二,对外并购。

在最新的财报中,百度宣布,cfo李昕晢将转任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CEO,在对外并购投资中,AI也是重点。

去年9月,百度风投(BAIdu Venture)成立,一期投入2亿美元,专注于人工智能、AR、VR等科技创新领域,主要聚焦早期初创项目。10月,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成立,基金规模200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未来很大一部分,也要投入AI相关领域。

今2月,百度全资收购了渡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化智能硬件业务。4月,又宣布全资收购硅谷科技公司xPerception,加速包括AR、自动驾驶、机器人在内的百度人工智能业务矩阵的产业化。

可以说,200亿的投入,就是百度All in AI的筹码,百度坐上了人工智能轮盘的庄家位置,只是,胜局何时到来?

百度上位:开放、产业化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其实是互联网载体的升级,这是一种渐进式创新,而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革命,则是一场高维打低维的颠覆式创新。

当人工智能相继在围棋、象棋领域虐杀了人类选手;当百度的人工智能小度,在《最强大脑》的脑王挑战赛中,把全球最聪明的人类脑王,一个个枪挑下马;当人工智能的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寻找走失儿童中,成功帮助走失27年的付贵回家。

所有这些案例都在表明,人工智能的时代到来了,而且到来的速度,远超预期,而百度显然是布局最早、走得最快、最远的其中一个。

人工智能完全能够再造神话————借助其开放思维和产业化思路,百度的人工技能作为底层技术能力,能够超越互联网的狭隘边界,从线上走到线下,从软件跨入到硬件。

百度的挑战在于,速度是不是够快。

无人车干掉汽车,助力打拐,李彦宏all in人工智能要翻身了

在产业化方面,百度已经在推进AI落地。百度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作为下一代对话式操作系统,已经具备7大类目、70+功能,并可广泛适用于手机、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和车载等场景下,相继与小鱼在家、海尔、美的、联想等巨头达成合作。

而李彦宏最为看重、陆奇亲自担纲的智能驾驶事业群组,刚刚发布了“Apollo”计划,作为首个从底层开放的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帮助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

无人车干掉汽车,助力打拐,李彦宏all in人工智能要翻身了

起名阿波罗,颇有深意。阿波罗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光明、音乐、预言与医药之神,后来,美国宇航局用阿波罗来命名登月计划————登上的是一座新大陆,百度要翻盘要上位,必须登上AI新大陆。

而开放,几乎是百度无人驾驶技术释放最大红利的唯一手段。在移动时代,整个手机操作系统被iOS和安卓把控了,而苹果敢于封闭iOS,是因为苹果本来就是做硬件出身,与其说iOS带来了苹果手机的畅销,不如说,苹果手机带动了iOS的无处不在。相反,谷歌的安卓能够包打天下,就是因为安卓的开放性。

从目前来看,百度并不准备自己开一个汽车厂,所以,要让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最大化,开放是最佳选择。如果不开放,只能让汽车厂商充满戒心,奥迪就在其官方研报中,讽刺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丑得像颗土豆。

根据第一季度财报披露,百度已经与全球60多家车企、超过200款车型进行百度智能汽车软件合作,与北京汽车、一汽解放、博世、奇瑞等相继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百度地图汽车版(MapAuto)目前已与多家OEM车厂及Tier1厂商进行合作,部分合作车型将于年内量产。百度高精地图采集近40个城市及城市连接高速公路,今年内将覆盖全国总计3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连接线。

具体到阿波罗计划,何时能够在百度财报上变现为有底气的数据?

估计应该在2020年,根据阿波罗计划,2017 年7 月,开放封闭场地的自动驾驶能力; 2017 年底,输出在城市简单路况下的自动驾驶能力; 2020 年前逐步开放至高速公路和普通城市道路上的全自动驾驶。

而在宏观层面,年初,百度还成为了人工智能“国家队队长”。在19个获批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中,人工智能领域,百度参与的实验室最多,参与度最深,也间接证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地位。

当队长,短期是人力、财力的投入,但是长期来看,则是百度参与到中国整个经济升级转型的潮流中,成为了人工智能革命的底层技术服务商,第一次工业革命成就了瓦特蒸汽机,第二次电力革命成就了西门子、通用等巨头,人工智能的技术革命,也许能成就一个新百度。

所以,AI ,这是一场All in的牌局。为了长远业绩的可持续增长甚至爆发,百度愿意付出短期净利润受损的代价,因为只有前路,没有退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