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腾讯任命俞栋博士为AI Lab副主任,并成立西雅图AI实验室

 dd2c19f04b7c91f9d411e07263451a3c.jpg

科技先生5月2日讯,腾讯于今日正式宣布任命语音识别技术顶级专家俞栋博士为AI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副主任,并成立美国西雅图AI实验室。俞栋博士将负责西雅图AI实验室的运营及管理,推动腾讯在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理解等AI领域的基础研究。这是近段时间以来,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第三个大动作。

一个多月前的3月19日,由腾讯AI Lab研发的围棋AI绝艺,在日本UEC杯围棋大赛中夺得冠军。这是低调运行近一年后,腾讯AI Lab首次对外展示研究成果。3月23日,腾讯宣布任命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张潼博士担任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今天,又一位大将加入了腾讯人工智能的阵营。看来,腾讯对待AI是认真的。

业内人士纷纷猜测,由于微软去年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部门,超过5000人负责AI产品研发和底层能力开发,其中华人工程师占不少比例。俞栋在微软任职多年,个人号召力无疑在吸引微软人才方面有着非常大的优势。

据悉,在加入腾讯前,俞栋博士曾担任美国微软研究院语音和对话组(Speech and Dialog Group)首席研究员,并兼任浙江大学兼职教授、中科大客座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客座研究员。俞栋博士与George Dahl 博士、邓力博士等共同研发的上下文相关深层神经网络-隐马尔科夫模型(CD-DNN-HMM)是深度学习技术在大词汇量语音识别任务上的首次成功应用。他们的这项突破性工作,获 2013年IEEE信号处理协会(IEEE SPS)最佳论文奖,引起了大词汇量语音识别研究方向的转变,极大地推动了语音识别技术的发展。

腾讯AI Lab主任张潼博士表示:“俞栋博士是语音识别与深度学习领域的专家。我们很高兴能邀请到俞博士加入腾讯AI Lab,相信他的到来将极大提升腾讯AI的技术实力。我们希望腾讯AI Lab不仅是一个实验室,还是一个连接器,通过将全球的优秀人才连接在一起,不断推动AI的基础研究及在更多场景的应用落地,让AI无处不在。”

腾讯还于近日推出了智能语音助手 “腾讯叮当”,其功能与亚马逊Alexa类似,也是具备精准的前端语义识别,并能提供迅捷精准的互动反馈的人工智能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