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解读乐视网一季度财报,这根定海神针表现究竟如何?

 

解读乐视网一季度财报,这根定海神针表现究竟如何?

对于乐视生态,乐视网绝对是整个乐视的定海神针,定海神针不倒,乐视身处波澜之中便始终有戏。

4月26日,乐视网发布2017年一季报。对于乐视而言,这可能是易到风波发酵多日之后的一阵强心剂。根据这次财报透露的信息来看,乐视上市公司主体的整体发展情况还是比较乐观。

对乐视而言,乐视网这块业务绝对是最优质的业务板块,而且乐视网的种种布局也在带动乐视非上市公司业务,尤其是以乐视致新为代表的非上市公司的增长。恰逢4月20日,贾跃亭发布致股东信称,2017年将向全面规模化盈利冲刺。可以认为,乐视在如今的大环境下正在越来越趋于理性。

乐视上市公司基本面依旧健康

根据一季报披露,乐视网在2017年前三个月实现营收49.22亿元,同比增长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8.76%。

对比此前披露的乐视网2016年年报,乐视网去年全年实现营业219.5亿元,同比大增68%。同时,由于战略节奏和策略上的主动调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出现小幅下滑,相应的变动趋势也从去年四季度延续到了今年一季度。

解读乐视网一季度财报,这根定海神针表现究竟如何?

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的原因很简单。今年1-2月份,乐视网受关联方公司资金流动性紧张的风波影响,公司业绩自然会增速有所放缓。

但总体来看,乐视网这一成绩还是比较值得肯定。而在诸多负面消息之中上市公司还能够坚挺住业绩,很大程度上表明这块资产的优质程度——乐视网依旧被投资人以及市场看好。

尤其是在2016年,乐视终端、会员、广告三个主营业务的整体情况都非常健康,盈利能力逐渐增强。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乐视网实现付费收入56亿元,同比大涨106.65%,不仅在三大主营业务中增幅最大,而且已经超越传统的广告收入,成为公司业绩的支柱。

付费收入相比于广告收入以及版权分销收入而言,显然是最健康也最能有挖掘潜力的一块业务。广告收入和版权分销的收入来的直接,但付费收入的相比于前两者,挖掘空间会更大。

付费收入也是乐视视频一直以来坚持优质内容的结果。可以说,整个财报之中,笔者认为最亮眼的一块内容,就是付费收入的增长。

因为付费收入的背后其实是付费会员,付费会员是乐视“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这个生态的核心。付费会员作为最核心的消费群体,对于其他业务的增长将会有很大的帮助。付费会员在,这也就奠定了乐视未来其他业务板块的营收、利润增长的基石。

优势内容将奠定下一步的增长

付费会员的增长固然离不开“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这个生态体系的支撑,但最核心的原因还是在于优质内容的存在。

乐视视频优质内容的构建主要还是靠两点,一是自制内容,二是独家运作。这其实也是乐视之所以能够在如今的在线视频巨头争霸的局面中脱颖而出的核心原因。

用乐视视频总裁高飞的话来说,剔除同质化风险第一个基础是自制,自己去做一些差异化的内容储备、开发,另外一方面当然靠独家和独播,独家版权只代表权利的归属,但独播则代表的是策略:未来大家独播的量会越来越大,只有独播能够通过内容的区隔,把自家平台跟其他平台区隔开来。

事实上,今天各个在线视频平台都在发展自家会员。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爱奇艺等巨头都已经把会员体系的搭建看作是重中之重。说来说去,会员体系的构建靠的还是优质内容,尤其是独家和独播的优质内容。因为用户购买会员的核心原因还是为了看独家、独播剧。

会员规模的大小,基本也能够反映一家在线视频平台内容壁垒的构建高度。事实上,这恰恰是乐视视频的拿手好戏。此前在其他在线视频都在靠购买电视剧版权,获取高额的视频播放量、点击量,通过贴片广告来赚钱的时候,乐视视频提早储备电视剧、电影的网络版权,构建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竞争壁垒。

而在后来,乐视视频又是靠自制内容和独家运作的模式,不断构建核心竞争力。去年6月,乐视视频总裁高飞就还谈到,要狠砸150亿储备200多部优质IP,并且今后要更多采取“保底+分成”的新型合作模式。

可以说,乐视视频的内容壁垒的水桶一直都很高,这从乐视会员的数量也能体现出来。2016年6月,据不完全统计,乐视视频的付费会员数是2380万,保守估计今年年初或已突破3000万。同样是6月,爱奇艺宣布VIP会员数量突破2000万。而在去年11月份,腾讯视频宣布会员数量超过2000万。12月,优酷宣布付费会员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

2016年乐视网年报显示,乐视网网站的日均UV超过8000万,峰值接近11000万;VV日均3.9亿,峰值6.1亿。尤为重要的是,乐视视频的用户黏性稳定,在第三方专业媒体监测平台comScore发布的2016年VideoMetrix视频网站日均UVTOP10榜单中,2016年1-8月份乐视视频排名稳居第一/第二名,9-12月份保持排名位于前列。

总体来看,乐视视频的会员规模处于第一梯队,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部分在线视频平台和乐视视频的规模持平,但内容模式更多偏向于UGC模式,不能看作是一类产品。

在今年的规划中,乐视视频接下来有一系列重磅内容即将上线,如胡歌近两年唯一的荧屏作品《猎场》,另一部反腐大剧《国家行动》,以及等待重新开播的《白鹿原》,这三部均为全网独播剧。尤其是《白鹿原》还未播出就引发了整个社会的关注,很可能会向2016年年初的《芈月传》一样,狂揽新一批付费会员。

乐视网依旧是乐视的定海神针

虽然乐视深处风波中心,但作为生态基石的乐视网从未停下脚步。

从内容的角度来看,放在乐视的大生态系统里,乐视视频之所以是核心,就是因为硬件仅仅是一个通道,只有结合上内容和服务,才是真正与用户建立“连接”关系,并持续沉淀和保持用户的黏性。

从资本的角度来看,乐视网是乐视生态的上市公司,其表现基本能够反映乐视的整体运营状态,而乐视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也能够为乐视其他业务的发展提供空间。去年乐视风波愈演愈烈之时,融创孙宏斌最为看好的其实也就是乐视网这一块优质资产,所以才会选择在危难之时注资乐视。

无论从内容还是资本来看,乐视网都起到了安抚市场、稳定军心的作用,而且乐视网还在拉动乐视致新等其他优质业务板块的增长,为盈利创造空间。根据目前乐视致新的增速,预计2017年乐视大屏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利,体现在业绩上,预计将为乐视网净利润增加数亿元。

贾跃亭在4月20日发布的致股东信中就谈到,要促进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同时乐视网还将并购承制《太子妃升职记》的乐漾影视。一方面拿电影出品平台,一方面拿下自制剧公司,对于乐视网而言,这也将打造电视剧+电影+自制+动漫+综艺的内容产业链,并构建一家将电影和电视打通、将传统影视制作与网络自制打通、将线上与线下发行打通、将国内与全球影视市场打通的互联网内容生态平台。

乐视这根定海神针目前来看,还在不断加固。定海神针始终不倒,基石稳固根基不动,相信在战略调整之后乐视整体业务也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