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手机的次世代:科幻会成为现实吗?

当贝尔在1876年3月10日发明第一台电话机(另一观点认为意大利人安东尼奥·梅乌奇是电话机发明者)时,并没有人想到这个构建了便利通讯方式的工具,会对整个人类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

因为在这之后的一百多年社会发展历程中,这种基于无线通信方式带来的人类文明变革,已经超越了所有历史中的文明时代。在今天的生活中,从普通电话到智能手机的演变过程,也已经将人类推向了一个全新的文明高度,并且在不久远的未来,以手机为主题的通讯设备将有望承载着一个新的时代。

这并非危言耸听,也并非遥不可及。事实上,一些已经逐渐面世的手机产品,已经在探索这种新时代的技术、商业和文明方式面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科技的终极方程式:毁灭、创造or其它?

在美国大片中,我们随处可见“外星人毁灭世界、超级英雄拯救世界”之类的主题电影。在这些科幻的想象世界里,外星人和地球人都有着高水平的顶尖科技,而正是这些尖端科技,最终都造成了星球大战爆发的惨烈程度。

技术越发至臻纯熟之后,技术与技术之间是火爆厮杀还是和平兼容?

这似乎是一个不可预知的技术问题,但也更像是一个近乎哲学和伦理的社会问题。

刘慈欣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代表了大多中国人的态度——在一次和友人交流“用什么方法毁灭一座城市”的话题上,刘慈欣说这个城市这么美,不如将它变成一幅画吧!这个回答虽然与提问方向看似背道而驰,但却指出了技术与人类文明的生存方式并不仅仅只有“毁灭”,在传统思维之外,科技亦能创造新的存在方式。

科技与科技之间,是可以统一、共融的。

当前的智能手机完美地诠释了这种存在意义——如今的智能手机已经不仅仅只是通讯工具,更是集拍照、音乐、健康管理、影音播放、移动互联网等特性为一身,在多元素技术方面,当前的智能手机承载的这种理念无疑是最好的答卷。

次世代的智能手机:蕴藏想象力的世界

目前的智能手机并非单一功能产品,而是多元化技术元素的结晶,这既是技术发展的必然,也是用户需求多元化导致的结果。

这种双重发展趋势带来的结果,将是智能手机承载的价值越来越大,在未来,智能手机发挥的技术空间和物理价值,也将达到新的巅峰。

在技术发展空间方面,Galaxy S8尤是一个良好的案例——这款智能手机不仅拥有其他智能手机具备的常规功能,而且破天荒地实现了全视曲面屏、虹膜识别、IP68级防尘防水、10nm工艺处理器的前沿科技设计理念,使得这款手机在产品与技术理念方面,达到了完全超越目前智能手机的新高度。在物理价值方面,这款手机产品的实际价值也是有目共睹的,比如虹膜识别、面部识别等前沿科技的应用,可为不同需求的人群提供安全保密等需求。

在过去的功能机时代环境下,用户的通讯、影音、互联网等不同需求需要不同载体来实现,但是在当前的智能手机时代,用户仅需要一款智能手机即可实现所有需求。尤其在一些小众或细分需求方面,智能手机“蕴藏”的想象力体验更让人叹为观止,比如Galaxy S8的虹膜识别、面部识别、Knox等前沿科技技术,正是一种完全穿越手机产品本身的安防保护理念。

这即说明,智能手机的技术发展将会融合更多前沿科技技术,用户在无须额外成本的条件下,也可便利地享受到技术体验带来的乐趣。

从Galaxy S8的产品案例来看,极致技术的最终发展是可以统一的,而并非必然产生对抗和冲突。

智能手机与科幻:次世代的全新世界

Galaxy S8开启的全新元素,或将是智能手机新征程的一个节点,在新技术呈现方面,未来的智能手机还将有更多想象空间,那个时候凭借一款智能手机,用户可随时随地完成各种生活、学习、工作的需求,这种情景已经不再遥远。

科技发展的终极,或可能是越来越趋于人类过去畅想的境界,而并非只是单一的预测。

在社会发展需求与技术更迭的方向方面,Galaxy S8的案例已经证明了二者是可以融合和并行的路线,在智能手机的未来发展方向里,这种趋势无疑将成为未来的可行性之一。

技术发展不一定会与社会文明发生冲突,在既有的社会规则下,良好的科技技术只会增强社会与人类文明的共同进步。

在科幻作品里出现的不同结局,一方面既是人类的幻想与猜测所致,另一方面则是过度的技术发展偏颇导致。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人类的科技技术在发展过程中并未发生偏离迹象,在所有的技术都趋于造福人类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就不会发生。如果事实如此,那么人类未来的发展结局也必将是一个全新世界。

而智能手机承载的价值,则更可能更是链接人与这个世界的关系。

———————————— (完)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