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摩拜单车首创“全生命周期管理”,胡玮炜想做“时间的朋友”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互联网圈子里一个引人注目的新闻是,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受到共青团中央表彰,被评为“创新创业好青年”。这位80后浙江女孩也成为共享单车行业里的唯一一位获奖者。

随后的央视五四青年节晚会上,胡玮炜登台亮相。在被主持人尼格买提问到,对于年轻人创业有何建议时,胡玮炜说,她希望每个人都能做“科技的朋友”、“时间的朋友”和“世界的朋友”。

胡玮炜的讲话依旧是情怀满满。不过,实现了的牛B才是真·牛B,落地了的情怀才是真·情怀。胡玮炜和摩拜,通过卫星定位、智能锁、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黑科技已经成为“科技的朋友”,通过挺进新加坡、 布局海外市场正在成为“世界的朋友”,通过精湛的设计与工艺、极低的损坏率,摩拜成为“时间的朋友”。

在胡玮炜获团中央表彰的同一天,摩拜做了一件对自身以及全行业影响深远的大事儿: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生”)战略合作,推出单车“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完成了“时间的朋友”理念的最后一块拼图。

在这种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下,摩拜不仅负责车辆的设计、制造、投放和管理,还会和中再生一起对退役的车辆进行回收和循环再利用。

可以看到,摩拜单车想通过这个模式打造一个内循环生态系统,让每一辆单车在退役之后经过回收、拆解、再利用后焕发新生,重新投入运营。这既有利于再生产,最大限度减少新材料、新设备投入,大大节约生产费用,降低成本;也有利于保护环境,帮助城市管理者更好地创建优美、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对于公司、资本、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而言,摩拜推出的单车“全生命周期管理”,将产生深远而巨大的影响。相比其他共享单车企业投放数百万辆单车之后,仍停留在“自生自灭”的粗放管理状态,摩拜远远走在了前面,同时也为共享单车行业的有序、健康、合理发展,指明了方向。

1、实际使用寿命成倍延长

关于摩拜与中再生的合作,具体而言是双方联手打造一个从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共享单车绿色产业链,中再生将提供单车生命周期结束后的回收拆解、回收再利用及无害化处理等服务。

资料显示,中再生公司是循环经济、资源再生利用领域的大块头,集回收、分拣、加工和成品销售于一体,目前在全国25个省(区、直辖市)建立起环渤海、东北、华东、中南、华南、西南和西北等七大区域回收网络,年回收经营量超过600万吨。

摩拜联合中再生主攻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有三大关键词:批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再生化。目前,摩拜单车在超过50个城市投放了超过365万辆共享单车;可以预见的是,在数年后这些车辆逐步退役时,经过中再生的改造可焕然一新,重新投入运营。

对于摩拜而言,“全生命周期管理”首先将带来车辆成本的大幅降低。在此之前,由于采用了高标准的设计、材质和工艺,摩拜单车的单车制造成本高于主要竞争对手ofo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在引入中再生之后,摩拜单车的实际使用寿命将成倍延长,进而摊薄成本。这让摩拜单车在面对竞争对手的廉价车海战术时将更加从容。

实际上,除了牵手中再生公司之外,摩拜单车还牵手汉能打造“移动能源+互联网”:汉能为摩拜提供的移动能源解决方案,将薄膜太阳能组件集成到摩拜单车车身,把车辆打造成独立的绿色发电主体,通过阳光照射为单车蓄电池进行充电,解决摩拜单车“智能锁”等各类用电需求。

2、城市管理政策层面加分

目前,摩拜正对全产业链进行深度参与、投入和提前布局,化解智能出行和回收产业链上的问题。此前,共享单车平台主要比拼免费、价格战,此举确实迅速造就了市场的一片繁荣。但以大规模补贴换取市场份额,不具备可持续性,也难以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

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是,共享单车正在进入比拼管理能力、运维能力的新阶段,而背后的考量不仅仅是企业内部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城市管理部门日益增大的政策压力,是每一家共享单车都要面对“必考题”。

今年清明节期间,深圳湾公园遭遇共享单车大面积淤积的情况,一时间引来许多争议。而某些共享单车品牌破损率过高,甚至出现了数千辆遭破坏车辆的“停尸场”,对于市容市貌产生了许多不良影响。在这一时间节点上,摩拜单车引入“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概念,主动管理、回收、再利用,显然会让城市管理者舒一口气。

可以说,各大共享单车玩家也都看到了这一问题,但只有摩拜来着力解决。正值共享单车新政的关键节点上,对车辆的管理、处理等问题正是监管部门最希望解决的,此时摩拜用具体举措,既完善了自我,也给城市绿色出行贡献了力量,并在政府监管层面加了分。

3、幕后冷思考:为何只有摩拜能做到?

一个核心的问题是,对于车辆损失、回收等问题各大共享单车玩家肯定都看到了,也深受其困扰,为何只有摩拜做出了化解之道?

摩拜在全行业首吃螃蟹的背后,是其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比如要对共享单车进行“全生命周期”升级,首先需要诸如GPS定位模块、物联网芯片集成在车身智能锁上,否则连车都不能精准定位,找都找不到。

共享单车高效的运维,包括全生命周期的运作表象背后是硬件、固件、软件、设计、大数据、云平台的紧密配合。要知道,摩拜是全球第一款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共享单车,也是全球第一个可以实现远程升级固件的智能共享单车品牌。

再比如,对于智能锁的自我太阳能充电,需要能实现电力驱动智能锁,背后是有着技术门槛,这一点,摩拜单车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如何给“智能锁”供电问题,每一辆摩拜都设计了自给自足的“自循环”供电系统,可通过车筐内置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光能发电。这点,别的共享单车玩家很少有这样的考虑。

所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摩拜能今天在回收和智能化上抢占新的制高点,这与此前其在技术上的积累密不可分,更与其在开始入局时的长远考虑息息相关。

总之,时至今日,摩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后续的PK关键点正悄然改变,其用技术、运营和布局的厚重来对抗白热化的“补贴”之争,不失为一条健康的长线发展思路。宏观地看,这也未尝不是整个中国共享单车市场走向理性繁荣的拐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