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王思聪以“吃翔”看衰的共享充电宝 为何屡获投资

 

文/易北辰频道  Jared

如果你问现在什么行业领域最火,一定会有许多人回答你:共享充电宝。

是呀,共享充电宝,一块小小的充电宝一时间风光无两,聚集了所有的眼光和压力,被推上风口浪尖。极其看好和大肆唱衰的都大有人在。上周,聚美优品的陈欧投资了街电,疑似王思聪朋友圈爆光,以“吃翔”为赌注,强烈表示不好看共享充电宝。

尽管各种不被看好,共享充电宝依然是犹如练就了吸金大法,格外得到资本市场的眷顾。

  三家企业获得上亿元融资

今天,共享充电宝行业再次被打了一针鸡血,又有三家企业宣布获得上亿元融资:主打桌面场景的小电科技完成了B轮3.5亿人民币的融资;共享充电企业“Hi电”获近亿元A轮融资;主打小机柜模式的充电宝分时租赁平台“非常电”完成百万元种子轮融资。

其中,小电已经成为行业目前第一个拿到B轮融资的公司,累计融资超4.5亿人民币。是充电宝行业内拿到融资额数量最多、最快的公司。腾讯、阿里系元璟资本、分众系众为资本,所有主流战略财务基金齐聚小电科技。

尤其是腾讯的投资让人注目,因为就在上个月,腾讯掌门人马化腾在一个大会上还直言:“共享充电宝到底靠谱不靠谱,很多人都看不准。”

既然看不准,还出手了。看上去,颇有“宁可错杀一千,也不可放过一人”的节奏。这让人不禁感叹,这是要疯魔。

  做不好就当做公益?公益同意了吗!

其实,从共享充电宝出现的那天起就争议不断,不看好的认为,共享充电宝是伪需求,缺乏高频使用场景,且复用率低等等。

而在不好看的人们中,要属国民老公的反应最大了。上周就在聚美优品宣布将以3亿元人民币收购充电宝租赁企业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之后,疑似王思聪朋友圈曝光,以吃翔作为赌注,表达不好看共享充电宝。

对此,陈欧在其微博回应:谢谢思聪监督,不是每个项目都能做成,本来创业成功就是一件小概率事件,街电做不成可以做公益,但希望不要因为你的情绪不让这个项目入驻万达。

失败了就当做公益,这句话何其眼熟。来电的袁炳松也这么说过。摩拜CEO胡玮炜也曾这样说过。面对这样的言论,你可以解读成是决心,是无奈,是倔强,是宽慰,是心态,是勇气,是情怀。

可是失败了当公益,就真的能那么轻松地成为公益吗?对于一个不怎么从用户出发、效率低而又可能大量占用甚至浪费社会资源的行业,和公益到底有什么关系?奉劝一句,创业可以有情怀,但不要忘记了自己做的就是生意,好好努力好好赚钱,撑不下去就退场,别拉公益下水,公益本人也许不同意。

  看好或唱衰 抢下市场先

看好的人则认为,这是一个刚需市场,且从各种数据分析后认为,共享充电宝会是一个百亿级市场。此前,就有分析称,从产业规模的角度,按照来电的收益逻辑,即每台充电宝每天收益2元计算,以北京20万的本地商户(餐饮、休闲娱乐)和公共服务设施(机场、高铁、车站),每个商户放置20块充电宝的话,一年的市场规模就接近30亿元(20W*20*2*365)。这个市场将超过百亿级。

只不过,这到底是不是百亿市场,尚不得而知。但能够快速拿回成本,也是有大量数据分析存在的,尤其是在有了共享单车提供的甜头样本,资本发现,这笔快钱是可以挣的。

与此同时,共享充电宝们根本无暇顾及争议,只有快速铺开、增加密度,以及获得资本青睐以应对激烈竞争可能带来的价格战,甚至是补贴战。至于这个领域能活多久,似乎并不是那么重要?反正抢的就是时间。

  能把USB插到用户手机的都是好生意!

除了上述不看好的理由,不好看的一方还认为,或存在因充电宝质量不过关引发的安全问题以及信息安全问题等。

“可毕竟,能把USB插到用户手机的都是好生意!”当这个想法一闪而过的时候,笔者自己都被吓了一跳,或许是阴谋论看多了,但是手机安全着实是不可忽视的,是值得警惕的。

毕竟,共享充电宝需要与手机直接连接,一旦消费者遇到被改装过的充电宝,使用USB接口进行充电时,手机里的个人账号以及支付密码等信息有可能存在被盗取的风险。

无论如何,作为消费者,我们希望的是能有更多好用的产品出现,而不是仅仅沦为资本的抢钱大战。

至于,共享充电宝它究竟能走多远,还要时间来验证。

~~~~~~~华丽丽的分割线~~~~~~~~~

易北辰频道:每日一篇互联网商业观察。

揭秘互联网幕后真相,解读互联网江湖的快意恩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