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风口的味央猪,美团点评引领的第三次电商革命正在爆发

   87810155a4e3fe4a964dc844ea037bce.jpeg

  文|柳华芳

  大风起兮云飞扬,京城内外沙浩汤,躲进小楼酌一杯,美味猪肉在味央。

  丁三石家的味央猪很受欢迎,刚刚完成1.6亿的A轮融资,由美团点评、创新工场领投,京东也进行了战略投资,网易味央猪成为真正站在风口的猪。

  味央猪采用先进环保科学方式养殖,黑猪肉每斤50元以上,是猪肉中的上品,不仅影响猪肉安全,也将影响未来养猪方式。

  味央正处于走向大规模量产的关键阶段,未来可能价格会降下来,一边是放心猪肉的大众期待,一边是美团点评的下半场布局。

  美团点评为何领投味央?

  众所周知,美团点评是中国O2O老大,在餐饮、生活服务等众多领域改变着国人的生活方式,美团外卖成为上班族们的日常必备。美团点评投资味央,在餐饮产业的更深层进行投资布局,在食材安全层面卖出了关键一步。

  美团点评看中了消费升级的机会,国人的品质化饮食消费已经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在餐饮生态底层布局,凸显了美团点评在饮食安全方面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味央属于高端猪肉品牌,正在探索高品质猪肉的生态模式,会成为高端人群的热捧猪肉品牌,也带动国内猪肉行业的反思和变革。

  美团点评的餐饮生态是国民级的,可以覆盖全中国城市人群,这将是味央快速发展的肥沃土壤,美团点评的大量高端商户也是味央猪肉的潜在大客户群。也许美团点评在食材领域会有更多投资布局,贯穿整个餐饮业生态,为国人的饮食安全护航,成为真正的国民级企业。

  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时代里,餐饮生态链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供应链,而是可以完全数据化连接。美团点评有餐饮生态的最完整数据链,而味央在打造养猪、猪肉加工等环节的数据链,只要数据API打通,美团点评将来有能力实现从养殖到餐桌的数据化和品控。

  生态链投资图谱,美团点评的下半场打法

  王兴最早提出了“互联网下半场”,指明互联网走向精耕细作的下半场,有人说王兴未卜先知,也有人说美团点评在布局行业洗牌。从美团点评2015-2017的投资布局来看,美团点评早已展开了下半场布局,一边在垂直领域深耕发展,一边在推动生态链企业的信息化升级,加上投资味央,已经推进了全生态链的连接和再造。

  c2cf46be9bf08f40789022922ebf8be9.jpeg

  从投资统计来看,美团点评的投资是典型的王兴下半场思维,战略布局餐饮、旅游、酒店等垂直领域的企业服务,为自身的生活服务电商生态服务,也推动了全产业链的技术变革和管理升级。

  单从餐饮领域看,美团点评生态是可以做到食材溯源的,味央猪肉便是其中一环,通过企业服务市场的投资布局,美团点评生态可以掌握更大范围的国民餐饮消费数据,也可以更加开放闭环化地解决中国饮食安全问题。

  可以负责任地说,无论从用户规模,还是市场渗透率,或是产业链影响力,美团点评在成长为国民企业,美团点评的很多标准、模式、数据都可以扩展到整个社会体系,无声无息中改变着世界。

  全连接大时代,第三次电商革命正在爆发

  风口的味央猪,让我们产生诸多思考,全盘看美团点评的下半场打法,发现一场新电商革命正在爆发。华为、腾讯等世界级公司都在高喊“全联结”或“全连接”,前者是指物联网,后者是虚拟世界,而美团点评发起的则是生活电商领域的全连接。

  电商改变了世界,而电商也超出了传统意义上的零售范畴,美团点评这样的生活类电商巨头带来不一样的世界观。纵观电商发展史,有三次重要的电商革命:

  前端革命:以淘宝为代表,塑造用户和商户连接的超级平台,是一场电商前端营销和销售模式革命;

  供应链革命:以京东为代表,自建仓储、配送,打造超级物流三张大网,用供应链革命,改变电商的体验模式;

  全连接革命:以美团点评为代表的,深入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深层系统革新,进行生态全连接升级再造。

  过去两场电商革命,成就了两个电商巨头-阿里和京东,第三次电商革命会成就美团点评,只是第三次电商革命更加底层化、数据化、全连接化、开放化。

  美团点评虽然投资布局了很多企业服务和垂直领域的公司,但不会形成生态垄断效应,反而会激发出生态链重塑和赋能的创业机会,产业链底层将变成第三次电商革命的创业湿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