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闪存背后 彰显了三星怎样的产业链优势?

 文/易北辰

三星作为手机行业的上游霸主,有着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以及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再加上其身为国际大品牌的影响力促使其对名誉有着更加负责任的担当精神,这也使得三星手机对自身要求更加苛刻,对于三星在闪存上的优势,源于其强大的市场基础。那么,在闪存的背后,是三星怎样的实力体现?

1dc900028aa69e25b1f9

采用最优闪存 S8的傲娇

闪存类型的不同直接关系到手机的运行速度和整体性能。根据目前主流闪存标准(协议),主要分为UFS2.1标准、UFS2.0标准和EMMC5.1等。根据这些类型的理论带宽和顺序读写速度,其由快到慢的依次排序是UFS 2.1>UFS 2.0>eMMC 5.1。

由此来看,UFS2.1的闪存是目前性能最优的,使用这种标准类型的闪存,将有利于显著提升手机的运行速度。其次,是UFS2.0,虽然在整体性能上不如UFS2.1,但是运行速度也还算可以。而eMMC5.1及其前代则相对而言运行速度和整体性能不理想。

显然,对于一款旗舰机而言,当然是用UFS2.1是最优选择。但是,由于UFS2.1产能有限,因此,不是任何厂商都有能力推出只用UFS2.1闪存的手机的。

与之相比,背靠三星全产业链优势,尤其是三星在存储领域的优势,三星S8则被知情人士爆料为采用UFS2.1闪存的机型。

可以说,这正是S8的傲娇所在,因为S8是三星大集团的“自己人”,因此,其得天独厚,近水楼台先得月,理所当然的能因为采用UFS2.1闪存而感到傲娇。

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网友普遍关心手机所用闪存类型的现实下,三星S8采用UFS2.1闪存,无疑是最为傲娇的表现。

1f81000288ab4069ce97

S8的旗舰地位与榜样气质

实际上,三星S8能被知情人士爆料为采用UFS2.1闪存,其为此傲娇的背后实际上正是对三星S8的旗舰地位和榜样气质的体现。

作为一款年度旗舰机型,S8是三星倾力打造的一款重磅产品,不仅在闪存上选择了最优的选项,而且从品质保障计划、科技创新到暴力测试等,都确保了S8产品的品质。这种品质是一脉相承、一体化的,不仅是闪存选择了最优的选项,而且整体的工艺和品质都是一流的。

这正是榜样所应具有的气质所在。特别是在当下旗舰机型问题频出的现实下,市场亟需像三星S8这样的榜样旗舰来为市场做出榜样,亟需S8这样的品质旗舰机来为用户重建对旗舰机的信心。

无疑,作为一款采用UFS2.1闪存,且由里及外无不注重和强调品质的旗舰机,S8已然是能担当的旗舰榜样。

即便仅仅从闪存类型的选择上看,除了产能有限外,选择什么类型的闪存,对厂商来说还有一个成本的问题。在手机市场即便是中高端旗舰市场竞争白热化、利润摊薄的事实下,市场上的厂商被分成了两类,一类是处处计较成本,尽可能降低成本来换取尽可能多利润的厂商;一类是不计成本、只为倾力打造“真旗舰”的厂商。

而三星S8正是一款为了追求真品质、打造真旗舰而不惜成本的机型,按知情人士的话说,采用UFS2.1闪存,意味着三星会为此增加不少制造成本,利润会因此摊薄。但是,这种为了提升手机性能而不惜增加成本的精神,则是尤其值得为其点赞的。

1dc9000297fe78ab689e

刨根问底 三星全产业链优势夯实根基

如前文所述,UFS2.1的闪存产能有限,因此,即便是有的厂商打算不计成本用这一类型的闪存,也很有可能因为产能限制无法拿到货源而难以执行这种采用UFS2.1闪存的生产方案。

那么,刨根问底,三星S8为何能实现采用UFS2.1闪存呢?究其原因,还是在于三星的研发实力和产业链优势。在UFS闪存市场中,主要有三星UFS和东芝的UFS作为主要供应商,其中三星的UFS闪存则理所当然的会首先供应给自己的产品使用。因此,当其他厂商还在愁着供应链问题的时候,三星S8则完全可以凭借三星这一国际大厂的自家工厂实现充沛的UFS2.1闪存的供应。

而据知情人士介绍,实际上目前即便是国产厂商想在一款机型上使用USF2.1闪存,也是可以做到的,因此尽管产能受限,但并不是意味着永远无货,因此,只要厂商真心诚意的想用UFS2.1闪存,是一定可以从三星、东芝等大厂拿到货源的。

从这个角度说,三星S8能采用UFS2.1闪存,除了其自身的供应链优势外,更是三星对品质、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的体现。换言之,UFS2.1闪存、6GB皇帝版是三星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的重视,是三星真正重视消费者体验的体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