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ofo与凤凰合作,再看“互联网+”如何变绞杀为赋能

0cb5b615e9898ee26686a096ecada7a3.jpg

56日的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上,国内第一贡献单车品牌ofo宣布与成立已有120年的凤凰自行车合作,ofo方面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内向凤凰采购不低于500万辆的单车,并且双方就研发制造、产能及供应链、品牌战略、海外市场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度的合作与布局。

 

而这也是“互联网+”走过的第三个年头,其形态也已经逐渐成熟与清晰,并自我进化,新兴独角兽ofo与老牌自行车商凤凰之间的合作,则代表了其发展的一些必然趋势。

 

“互联网+”从品牌绞杀变为品牌赋能

 

绞杀品牌,只是在进行市场过滤

 

“互联网+”概念自2014年提出,彼时对于什么是“互联网+”的定义层出不穷,但基本上都认为互联网会对整个产业造成巨大威胁,例如20142015年如日中天的小米,在出货量上碾压所有传统手机厂商,一时间传统手机商倒闭一片,而媒体也更乐意将“互联网+”夸大为传统制造商的绞杀者。

 

但随后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小米逐步陷入了销售量下滑的困境,而以前的老品牌,华为、oppo、甚至公牛拖线板等等都在逆势崛起,其也开始模仿小米不断拓宽自身的电商渠道,以及互联网媒体投放的比例,最终逆势反弹。

 

其中原因有很多不做分析,但是至少说明了一件事,大家也已经认识到“互联网+”并非是传统制造业的死神,其只不过是一次自然的市场调节机制,所有符合时代需求的产品最终才会留下,只不过这种加速变得空前迅速。

 

因此,我们看到在2014年与2015年,是制造业最为哀鸿遍野的一年。

 

赋能品牌,在于其加速市场发展

 

而渡过以上阶段之后,事实上从2016年以来制造业一直在回暖,华为、OV、公牛等传统品牌都开始逆势崛起,因为该淘汰的基本已经被淘汰。

 

凤凰本身拥有优质的生产能力,但是其卖车的思路早已不符合时代的需求,再强的生产能力也不能够释放出来。与手机的卖货逻辑不通,传统手机厂商只需要做好手机质量就行,但是共享单车已经脱离卖车的初始阶段,其是在通过整合更多的产业链的方式来释放用户需求,这种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尤其是互联网的运作能力,是凤凰根本不具备的。

 

因此ofo此次与凤凰的合作,从第一个层面来看是ofo选中了凤凰,但是更高的层面来看则是“互联网+”需要凤凰的能力,让其进入到整个产业链环节中,让“互联网+单车”这件事跑的更快。

 

而反观摩拜单车的模式我觉得更像小米式进攻,其采取了自己控制产业链的方式,自行建厂造车,并没有将现成已有的成熟产业整合在一起,反而要从0再自建产业链,并与之为敌,因此对比ofo来看,其需要控制的产业链实在太多,悬念也多。

 

ofo的方式,是一种轻模式,但是产业整合的范围却远远大于摩拜单车,其此前与700bike、飞鸽、富士康现在又与凤凰不断达成合作,而这些厂家本身在供应链、设计方面都已有很强的优势,不是任何对手轻易所能攻破,因此ofo是在帮助产业链中最强的伙伴一起共赢,大家一起出力之下,反而比摩拜更快更轻松跑的也更快。

 

“互联网+”依然会为符合时代需求的产品、产业链进行的赋能。

 

“互联网+”正在成为“消费升级+

 

“互联网+最初解决的只是提供功能,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是一个解决者的角色。但是在基本需求之后,用户需要的更多的则是体验与感受,所以目前的“互联网+”也已经进化到了“消费升级+”阶段。例如外卖O2O早期都是以补贴吸引用户,但是到后期则是靠更多的不同品类的商家接入来吸引用户,外卖菜品口味的重要性占比已经越来越大。

 

ofo一直比较重视用户体验,此前与支付宝合作推进免押金骑车,则是开启了行业表率。此次ofo与凤凰的合作,同样是在对用户的体验进行消费升级,这里主要是在品类选择以及情感连接上。

 

更多的品类选择,早期的摩拜单车非常重,虽然用户体验不高,但是用户却能够忍受,而在ofo的轻单车进入市场之后,用户发现有了更好的选择便纷纷投向ofo,这样一来,也就导致了摩拜只能被迫跟进推出轻版,因此单车品类的用户体验至关重要。

 

而用户的需求永远可以挖掘,例如调整座椅高度,需要有车篮,更好的车外观方便拍照等等,都是其需求所在。

 

因此,ofo后期又联合700bike推出了Curve单车,在品质与外观设计上都做了相当大的提升。而此次与凤凰的合作,也正是意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单车品类选择。

 

情感连接,相比于ofo700bike、摩拜单车等等这些新兴食物来说,凤凰作为一家百年品牌,其位置无疑是特殊的。

 

人总是有怀旧情结,凤凰在上个世纪占据着极高的市场份额,很多人对于自行车的所有记忆都源自于凤凰,凤凰这两个字代表着自己的过去,很多8090不仅骑过,他们的父母也经常骑着凤凰自行车带他们上学放学,因此对于凤凰对于这些年轻人仍然有着很强的情感连接。

 

而此次ofo宣布将会把凤凰的车牌放在小黄车上,这会激发起部分8090后们对于过去的情感链接,进而成为ofo的忠实用户。

 

结语:

 

“互联网+”走过的这几个年头,其自身正在进化,从早期的品牌绞杀者,成为当前的品牌赋能者,而在基础设施基础功能满足的当下,其功能也在从早期的功能解决者,成为赋能用户体验升级的关键。

 

ofo与凤凰合作,让凤凰这个百年品牌得以老树发新芽,则是“互联网+”进化的必然。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