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马云还在为美国人找工作机会时,京东却在为中国品牌成长使劲了

 

中国经济总是在不断的新概念中迎来拐点,大到改革开放,小到“双创”,乃至近期最火的“一带一路”。这其中,作为企业猎手们要做的就是在每一波新声浪中嗅到商机,果断出击。

发展到当下,在经济发展路上,又迎来了一个新概念,它的名字叫“中国品牌日”。所谓的中国品牌日是国务院最新设立的,将每年的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

就在今年5月10日,中国迎来了第一个“中国品牌日”。一个商业层面上的节日成为了法定节日,惊讶之余,幕后值得品味的很多很多。特别是具体到对于中国两大电商企业阿里和京东而言,围绕“中国品牌日”效应,一南一北,两强走出了不同的道路,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1、把脉:中国品牌变天

5月10日,首个“中国品牌日”当天,京东联合百家“品牌国家队”上线首个京东中国品牌日,为中国品牌过节,而且京东首次发布《京东中国品牌发展报告》,展现国产品牌在电商平台上的高速成长,剖析企业成长背后的品牌势能,这让中国品牌行业整体有了一个宏观的定位。

报告显示,中国市场上,现在已经是中国本土品牌占据过半市场份额。可以说,中国消费者不再迷恋外资品牌,尤其是在家电、通讯等领域,中国品牌高速崛起。

中国品牌的标签也从“廉价”扩展到“功能强大、设计出色,拿得出手”,比如,华为、OPPO、vivo的手机,格力空调等。这其中,年轻消费群体成为中国品牌的消费主力,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推动中国品牌高速成长。

现实中,除了京东的这次中国品牌发展报告之外,还有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等也都发布调查发现,本土零售商是过去三年零售商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中国消费者在购买日常消费品时更青睐中国本土品牌了。

当然,客观的说,在母婴等品类中,中国品牌还难以形成品牌优势,有待提升。

2、里向左,京东向右

“中国品牌日”一出,借势企业者众多,如华为、海尔等制造企业,还有众多电商玩家。这也可以理解,这个日子设立,小到各行各业,大到中国经济,都别有一番深意。

这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阿里和京东,因为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真正关乎着这些品牌企业的生存发展。在中国品牌悄然生变的过程中,京东等电商们则对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起到了助推和赋能作用。

通过电商平台,中国品牌商品销往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泰国、埃及、沙特阿拉伯等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而且,当下,同样的品牌日效应上,阿里和京东,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京东本质上就是一个零售公司,自己做仓储、物流,主要是自营,而阿里则更多的是个平台流量公司,不压货,模式的不同这也注定了两家要走不同的路。

在具体举措上,在发布这次报告之前,京东通过东联计划、京腾计划、京条计划及超级品牌日等活动,以渠道力量给中国品牌赋予了很强的营销能力。在2016年举办的23场“京东超级品牌日”中,有15场来自中国品牌,让五粮液、苏泊尔、小米、罗莱、海澜之家等中国品牌获得了品牌曝光。

与此同时,京东在技术方面,通过大数据、智慧供应链、智慧物流,助力中国品牌实现新品迭代、提高运营效率,提升竞争力,此外还有京东金融、众筹等,赋予中国品牌更强劲的爬升动力。

就在今年3月14日,京东联合央视推出

了首个315京东国品日,和华为、蓝月亮、格力、海尔、金龙鱼、美的、伊利、滋源、东阿阿胶、洋河等10余家央视“国家品牌计划”成员携手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这是京东成立以来,在一个特别的场合将坚持了多年的品牌梦想再次大声向世界说出。

可以看到,京东已经成为了扶持中国品牌的有力推手,而京东共享和开放给中国品牌的能力,是与京东所具备的强大电商基础设施优势密不可分的。

笔者发现,随着两家公司的发展,阿里和京东思路和方向上的差异愈来愈明显。就在今年1月,阿里创始人马云见美国总统川普,表示,阿里可为美国创造百万个工作,具体主要是支持一百万家小企业,尤其是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小企业,在阿里的平台上销售农产品和服务到中国和亚洲。

也就是说,京东主要是扶持中国优质企业,而阿里则是从外国品牌的产品发力,马云还在为美国人找一百万个工作机会时,京东则在为中国品牌成长出力!

3、冷思考,谁在顺势

仔细分析可看出,京东和阿里的思路颇有不同,在我看来,似乎京东正暗中顺应大势,更有前景。为什么这么说?

可以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那时候是价廉时代,中国企业就是低价格、以低成本取胜。那时候,改革开放浪潮中,中国主要是粗放型经济,中国企业还是绵柔的小绵羊,于是大力引进外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样也保证了国内大量的就业,促进了老百姓的钱袋越来越鼓。

经过20多年发展,经济环境在生变,对外资企业可以说咱们从引“狼”入室到与“狼”共舞。在不知不觉中,中国品牌摘掉了廉价的代名词,中国企业品牌之“羊”已变成了“虎”,不断地提升品质,让消费者感到了真正的变化。曾经有恃无恐的“狼”们,现在开始四处奔走惊呼:“中国虎来了”!

原来大量企业只是加工,一个自有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可以获得80%的利润。如果没有,替人家加工可以获得20%的利润,现在工业品的产品发展,就要发展品牌,有自己品牌化才有可持续发展。

而且国内大量中产阶级崛起,消费者也进入了品质消费时代,品位诉求于品质,品质指向于企业的品牌。这个时候,京东的扶持中国优质品牌企业就是顺应了大潮流。

记得一则悟道故事。得道高僧隐居山中,一天一位水僧迷路,问他:“大师,在山中住了多少岁月?”高僧答:“我只看到山变绿变黄而已。”再问:“大师,从哪条路可以走出这山?”再答:随流去!”顺势而为,没有走不出的路。

同样,京东眼下的品牌日也是一种顺势而为。谁顺势而为,谁就能走得更加轻巧,也最终能走得更远!

记得去年12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因为知识产权问题对阿里发难。幕后的逻辑是因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于阿里假货问题的理解不仅仅只是劣质,而是知识产权的侵犯。这恐怕也会成为阿里即使想通过“中国品牌日”让企业走出去,也是阻力重重。

此外,从开拓海外市场的角度来看,当前“一带一路”的落实也需要更多中国品牌企业强势出海。国务院设立“中国品牌日”,其用意恐怕也是主要在培育壮大我们自主品牌,鼓励企业“走出去”,让世界共享中国品牌发展成果。品牌的背后不仅仅是营销,更是自主知识产权带来的消费升级以及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总之,中国的产品要向中国品牌转变,消费升级大环境下,我们需要更多真正的中国品牌。中国品牌日设立是一个起点,一个有力的刺激信号,在国家设立中国品牌日这个时代节点上,京东的做法或许能带给众多商家们更多思考和启发。剩下来的,就是撸起袖子一起开干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