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布局第四张网,京东野望首个企业级物流网络

 

f7f0c2ea5a3eae01a556381fe59cabd9.jpg

文|柳华芳

 

万物复苏,大地葱绿,2017年的春天似乎来的晚一些,却从不缺少精彩,互联网世界每天发生着奇妙的故事。

 

刘强东停更微博已多年,2017年心情大好,微博活跃起来了,在今日头条上也非常活跃,时而分享一下菜谱,时而发表一下影评。

 

东哥重新回到群众中来,京东则刷屏了一个春天,成立大服饰事业部,成立物流子集团,发布物联网战略,发布闪亮的2017年一季度财报,发布JD-Business企业级市场战略....京东霸屏了电商圈和朋友圈,似乎进入到一个战略大反攻阶段。

 

d580a641969028da6e6cd8cb4a20b5f1.jpg

 

5月10日,北京嘉里大酒店,京东首次对外发布了JD-Business战略,以企业采购为主场景,融入技术、商品、履约交付、增值服务四大核心能力,依托京东云、京东金融、京东物流三大引擎,实现了企业级市场的战略升级。

 

物流创新是核心驱动力,第四张网意义非凡


京东已经在消费者市场取得巨大成功,在企业级市场也已经成为行业领导者,正在加速推动企业采购、政府采购的电商化进程,并以客户为中心建立起企业级市场服务生态体系。在JD-Business战略公布之时,京东物流的第四张大网也浮出水面,这就是中国电商界首个企业级物流网络,也是为企业购而生的创新物流模式。

 

过去的京东物流的三大网(中小件、大件、生鲜冷链)是为B2C业务服务的,经过十年探索和沉淀,已经形成了中国乃至全球最优秀的电商物流网络。京东物流不仅有自研的先进供应链管理系统,更是创造性地打造众包物流体系,实现了物流网络的高效率、低成本、高弹性。

 

68f885ccd4eb3edf20247eb821335962.jpg

 

企业采购市场不同于消费者市场,有着计划性强、决策时间长、采买量大、服务多样性等维度特殊需求,是一个特殊场景市场。京东企业购几年里高速成长,已经有600万企业客户,京东企业级市场的物流创新需求越来越强烈,于是,京东物流第四张网应用而生。

 

第四张网是中国物流史上的划时代创新,是个性化、智慧化、定制化的未来物流网络,也是京东企业级市场腾飞的基石。京东物流将打造企业专属配送网络,满足企业购的特殊场景需求,实现了企业物流从标准化配送到定制化配送的模式升级,从而打造电商行业内首个企业级物流网络。

 

京东企业购正在起飞,第四张网是腾飞之翼


从京东企业购到JD-Business战略,京东企业级业务已经强势崛起,京东企业购正在起飞,用电商的力量改变中国企业采购市场。京东企业购已经构建了智、慧、云、翼四大交易平台及移动平台,可满足不同规模类型的企业需求,覆盖通用、商用、MRO、商旅等多样化场景,京东正成为非生产资料领域最大的一站式商品采购平台。

 

第四张网将是京东企业购的腾飞之翼,通过减少物流节点,实现了合单集中配送(消费者市场往往更常见拆单配送),保证了定制化服务需求的点对点高效传递,全面实现了无纸化交付、电子验收、电子签收和妥投证明等创新签收体系。

 

af4a4a6783c42ab38f64d064333bac7e.jpg

 

在采购配送的基础上,第四张网还是更聪明的大网,承载了企业采购的定制化服务,比如定制化商品组合、送装一体、企业备品库等等。在货物的管理、存储、发放、运输、领用等各个环节,第四张网可以帮助企业客户大幅降低管理成本、库存成本、配送费用等边界成本,从而大大简化采购流程,助力企业采购的电商化和智慧化。

 

首个企业级物流网络,供给侧改革的光明之路


京东已经成立物流子集团,说明京东物流已经具备了自我造血、自我创新的能力,京东物流的开放战略正在改变中国零售物流生态。京东物流布局第四张网,打造出首个企业级物流网络,这是京东物流走向智慧物流巨头的里程碑。

 

在打造第四张网的过程中,京东物流不是靠人海战术,而是完全依托物流技术的创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能力体系,构建出世界级的智慧物流网络。

 

352ace1a0820de11bd45e897e2acb57b.jpg

 

京东物流的创新之路不只是电商荣耀,更是供给侧改革的最佳样本,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跨界连接,实现产业链的深度打通,大幅提升商品流通效率和服务体验。

 

互联网改变世界,供给侧改革需要重塑连接模式,京东物流的场景化创新、生态内连接、平台化开放都是可复制的思维体系。物流、云计算、金融、电商都是互联网时代的基础工程,结合产业,跨界融合,方成正果。

 

技术创新未必是一招制敌,往往需要累积变革生态模式的力量,曾经被李国庆嘲讽为傻大黑粗,曾经被马云不屑一顾,如今的京东物流却无声无息中改变着我们的个人生活和企业生活。互联网已经走向深度连接阶段,不再停留在肤浅的粗线条模式上,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是全连接的时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