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教育:AI是否能让我们追寻教育真理的路径变短?

 几千年前,思想家“圣人”孔子曾提出“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预言和愿景。然而几个世纪过去,物转星移,教育依然在老路子上徘徊前进。如果不以老师授课为创新原点,而是沉溺于“自嗨”;不秉持学生个性化、激发学习欲望的教育初衷,而是批量化灌输,那么教育创新的路径将会越来越狭隘,越来越漫长无用。

当人工智能像一线曙光,AI技术以爆发之势向教育行业袭来时,人们期待的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教学变革和场景颠覆,才真实的触手可及跌宕有致起来。

教育改革“路漫漫其修远”,AI等互联网技术究竟能否为我们提供一条更为便捷高效的真理之路呢?

AI重构新兴趣体验,重新激活学习探索欲望

“讲了好几遍可还是听不进去”,“都说我讲的课没意思,可什么才算有意思呢”......

经历过学生时代的我们应该都听过老师们诸如此类的抱怨和疑惑。有的老师常形容说,教学生就像是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一颗种子,经过长时间的耕耘、播种,日照雨泽,种子总会发芽。用这句话形容对教育真理的追寻听上去也没错。可现实却是,学生们往往并不领情。

其实,学生们提不起来的学习兴趣就像面对一位“无法为你动心“的姑娘,不是你的诚意和真心不够,而是方法和表达不够走心。试想,在一个姑娘热衷的环境和氛围下献上她最爱的花,这样的表白成功率会不会更高?

这其实就是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为教育行业带来的改变。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认为,让人获得更好的教育的机会在于如何激发学习的欲望,而人工智能技术则定义了传统教育对好内容和好体验的标准。其实,他说的正是“鲜花”和“环境”的重要性。

传统的教育模式是老师绞尽脑汁把更多他认为有用的知识去“push”(推)给学生,然而在现代这个信息、资讯、知识都异常丰富的今天,学生渴望的其实是老师“pull”(拉)他们的学习欲望,调动他们的自主性去主动学习、培养兴趣。

在这一点上,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从内容和体验两方面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内容上讲,AI+教育的价值体现在学生和老师两个主体。一方面,AI能针对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学习偏好,为学生打造个性化的学习策略、学习计划及学习内容;另一方面,AI也能帮助老师有针对性的备课,提供体系化的教学内容和测评内容,甚至创造原创新内容。此外,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学习过程的每个细节中。比如,拍照搜题、系统知识图谱的建立、触手可及的AR学习体验等等。

今天,百度教育联合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成立百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就是“好内容”和“好体验”的落地实践。无疑,这是AI+教育为探索教育真理做出的里程碑式的一步。

走出书山题海,AI为学生搭建结构化知识图谱触类旁通

人们不断推崇并普及新兴的技术,并不单纯因为它与酷炫、新奇的标签对等,而是因为它实实在在改变了人们的习惯,带来了效率的提升。这也是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颠覆意义所在。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不断升温,在很大程度上与在深度学习技术上的突破有关。人们逐渐发现,人工智能能够模拟、延伸甚至扩展人的智能,像人一样思考、判断和预测。具体说来,一是采用传统的编程技术,使系统呈现智能的效果;二是模拟人类的神经网络和遗传算法实现语音识别、视频识别、数据分析、语义识别、人机交互等功能。这些就是前文所说的实现教育“好内容”和“好体验”的基础技术支撑。而百度教育可以说是将这样的技术用于教育产品化探索的领先者。

首先,百度教育为教育参与者建立了清晰知识图谱,这简直就是解救学生于书山题海的解咒密码。它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系统性细颗粒度的知识网络,显示知识发展进程和结构关系。知识图谱不仅可以优化搜索行为,将一个知识点的优质内容聚合呈现给学习者;也可以智能联想,推荐他们去学习一个知识点的关联知识点,搭建学习脉络。

老师们经常希望学生可以触类旁通、融会贯通和举一反三,其实就是想要激励学生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一套知识体系。但传统教育的操作上,这个过程通常以老师的模式化说教、形式化反复开端,以学生们“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中断。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增加这个过程的自主性、个性化、智能化和趣味性,让知识体系的建立形成于过程和习惯,从而带来效率和效能的提升。

(图:用手机百度AR功能扫描题目获得知识点展示)

此外,在具体知识点的展示上,百度教育将AR技术融入其中。AR技术是一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视频、3D模型的技术。更多时候我们认知AR是在游戏、影视直播上。而百度教育则是将AR带入到教育领域,以动态、3D的形式,将复杂知识点中在现实空间很难体验到的信息带到真实世界,让学生更好感知和认知。猜想在不久的将来,这一技术对于理科思维较弱的学生学习诸如物理、生物、化学、天文等学科将是非常有帮助的一项新能力。

显然,人工智能已经让教育离教育真理越来越近。借由大数据技术提高学习目标管理的科学性,和个性化学习成果的效率,正在更大范围更大概率的发生。教育改革正以新的名义,标准和场景,借由人工智能这项能力,赋予每个学习者找到专属自己的学习捷径。

而技术的实用性正在重新证明学习的有用性和灵活性,这便是AI+教育释放的巨大新能量场,而我们在追寻教育真理的过程中,也正变得越来越有趣聪敏。这一切,正是AI赋予教育的魔力:让实现路径变短,让学习体验走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