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三个关键词解读《京东中国品牌发展报告》

 文/易北辰

过去30年已经开创出了不可思议的起跑线——可以建造真正伟大事物的坚固平台。但即将到来的将会不同,将会超越现在,将会成为他物。而最酷的东西尚未发明出来。

过去30年中国的品牌经历从襁褓、哭闹、不甘、窥探、模仿、从0到1、品质、创造。从屈指可数,形单影只到规划宏大,抱团登顶世界第一。

有很多品牌来不及被记录却已经如土,而更多的品牌需要从成就变为经典。让其成功的故事可以影响正在前行的人。影响一代人、启示一代人、传承一代人。

《京东中国品牌发展报告》就是这样一个时代缩影,它记录、分享、赋能。让更多有志于为中国品牌世界添砖加瓦的个体、组织,找到同行的力量。

大环境上,要感谢国家。从顶层设计、机制引导上给予了中国品牌最大的支撑。经国务院批准,2017年起,中国将每年5月10日设为“中国品牌日”。5月10日,中国第一个品牌日主题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启自主品牌发展新时代”,国家发改委等9部委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设立中国品牌日的目的,是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培育发展自主品牌,消费自主品牌产品,增强自主品牌保护,助力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

朝花夕拾,《京东中国品牌发展报告》内容详实,干货满篮。北辰尝试从浩瀚宏大的数据世界中,洞察品牌物种进化的趋势,提取三大关键词,他们分别是:

第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质创造

中国品牌曾经是廉价的代名词,近年来很多中国品牌实施供给侧改革,不断地提升品质,让消费者感到了真正的变化。例如,在京东平台上中国的手机品牌有一个独特的标签,叫国民手机,已经衍生出各类支持国产、支持国货的标签,这都是近年来的特色评价。

其次,中国品牌已经开始从跟随走向创新,基于中国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这些应用技术的潜心研发,让这些中国品牌的设计越发成了企业核心的竞争力。例如,刚刚进入市场的中国品牌手环评价中,占比Top3的关键词是“便宜、尝鲜、做工好”。过去是这样,三年过去了,占比最高的是漂亮、时尚。同样,因为设计而成长的还有京东服饰品大量的设计师品牌,在Top50的设计师品牌中,2015年,国内设计师品牌的占比达到了88%,到2016年上升到94%。

来越多个性化的设计,让国货更拿得出手,成为用户贴身携带的品质标签。在手机、消费品、居家生活、服装市场,国产品牌的销售占比增速也十分抢眼,中国品牌实现了从“廉价商品”到“品质商品”的转变。

报告显示,大量中国品牌在京东平台上取得了高速成长,速度更是远远领先于同行。例如过去三年间,锤子、李宁、OPPO、vivo、小米、安踏等品牌在京东的销售额平均增长超过了60倍。中国品牌在很多品类中已经形成了垄断性的优势,也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品牌。

可以看到三年前,评价集中在性价比方面,而现在则广泛分布在质量、设计、功能等方面。中国品牌推动供给侧改革,潜心研发,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的举措让消费者感到了真正的变化。在母婴等品类中,中国品牌还难以形成品牌优势,这既是对中国品牌的挑战,也是成长的机会和空间。

第二,从传统到传承

老字号品牌有自己的粉丝群,而京东平台正是通过全面的资源兴起,让充满怀旧的70后逐步扩展到80后、90后,甚至00后,让这些老字号在互联网时代搭上高速发展的快车,赢得未来的消费需求!京东不仅仅是中国品牌高速成长的见证者,更是前进的推动者。

举个例子,猫王从传统企业转型而来,创始人曾德钧先生年近花甲,不知道什么是互联网经济,什么是内容营销,什么是众筹。他在中国音响领域久负盛名,也做出了很好的产品,但是每年只有300台左右的销量。

京东金融众创投资基金、京东众筹团队在2015年推出了猫王一代收音机,让很多人都爱上了这款产品。品牌知名度建立后,携手再次推出的猫王2收音机,众筹项目得到了360万元。 京东金融全面支持猫王的后续产品:猫王小王子(原木版)、猫王小王子OTR,成为中国音箱品类众筹项目的经典案例。

第三,品牌生态圈

共享经济大行其道。相较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闲置资源对个人生活领域的改变。能力共享方是共享世界最大的共享客体。

未来国家与国家的竞争,不是拥有国际品牌数量和质量的竞争,而是国家品牌生态圈和国家品牌生态圈的对抗。

如何坚持开放、可持续、降本提效的生态圈发展模式,能力共享,生态圈赋能将取胜之匙。

以东道主京东为例。

京东一直以来都是在营销、技术领导和金融等等方面全方位支持这些中国品牌。

第一,营销能力。

是京东基于零售基因而构建的,近年来京东开放核心数据和营销领域,帮助中国品牌更好地构建与消费者的关系。京东通过东联计划、京腾计划、京条计划以及超级品牌日等活动,给中国品牌赋予了很强的营销能力。例如在2016年举办的23场“京东超级品牌日”中,有15场来自中国品牌。

第二,技术能力。

京东未来十二年的发展将以技术为基础,而多年来在大数据和研发上的积累,让京东在技术创新方面拥有极强的爆发力。京东通过大数据、智慧供应链、智慧物流,助力中国品牌实现精准新品迭代、更高运营效率,全面提升竞争力。

第三,物流能力。

2016年,京东物流面向社会全面开放,今年4月,京东物流子集团正式成立,将开放的物流能力输出得更加彻底。截至目前,京东物流已经与包括李宁、梦芭莎、百草味、罗辑思维、蒙牛等在内的多家优秀品牌商达成合作,提供了一系列个性化的行业解决方案,解决了商家的种种供应链管理与运营成本等难题。

第四,金融能力。

京东了解企业、特别是初创的中国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资源瓶颈,京东金融为上游供应商提供了丰富的金融产品,通过金融科技实现智慧授信和风控,有效助力企业的成长。京东众筹更是让很多初创企业成功跨越了生存门槛,进入发展快车道。京东本身作为一个高速成长的中国品牌,更会通过营销、技术、物流、金融的全面资源投入,助力中国品牌成长,带给中国消费者更多惊喜,也赋予中国品牌更强劲的爬升动力。

未来十年,剧变和流动性是世界的基本法则。而流动性带来了新的力量,流动性进一步释放了创造力。开放、赋能、协作、共享是流动性的基石,亦是所有寄予卓越与伟大品牌穿越未来的天使之门。

 

~~~~~~~华丽丽的分割线~~~~~~~~~

揭秘互联网幕后真相,解读互联网江湖的快意恩仇。

易北辰,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自媒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