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米为何会输掉天王山之战?

微信图片_20170515131018.jpg

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畏浮云遮望眼。智能手机江湖风云变幻,有彩虹,也有迷雾。只有登高望远,方得江山本色。

小米开启了互联网手机时代,带来了营销和渠道的变革,也享受了几年被顶礼膜拜的超级待遇。随后,则是跌宕起伏的手机战争,从互联网手机品类战争,蔓延到手机全行业。小米一度贵为国内市场老大,但现在却快速滑落到了国内第五。是世界变化太快,还是小米错失了什么?

小米输掉了天王山之战,没有守住互联网手机品类的围墙,在全渠道中跌出了前三,互联网手机品类中退居老二。而互联网手机的后来者荣耀手机已经超越小米,成为互联网手机的新王。品类江湖已发生逆转,小米为何为输掉天王山之战?

如何赢下关键天王山之战

GFK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荣耀出货量达1052.2万,销售额为149.3亿元(22亿美元),位居互联网手机第一名;小米945万台出货量、125.6亿元销售额,排名第二;魅族出货量460万台、52.1亿元销售额,排名第三。而赛诺数据也显示,互联网手机在2017年一季度改了朝换了代。

33e183ddb885d7ef0a864a906ad4cc22.png

今年GMIC大会上,荣耀总裁出席并发表演讲,在他看来,2017年的智能手机世界,依旧是各领风骚数百年的激烈竞争。笑到最后的,考验的是“软实力+硬实力”保障下的整体趋势向好。从赵明言谈中能看出,荣耀对于爬到互联网手机第一是早有预期,颇为淡定,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互联网手机竞争是长跑,一朝一夕的胜利不代表江山永固,持久的全面领先才是硬道理。

2016年是小米比较惨淡的一年,全年销量暴跌36%,排名快速下滑,多少有些出乎意料。与此同时,华为系的华为、荣耀两大品牌实现高速增长,OPPOvivo、金立等线下品牌营销凶猛,开始抢夺线上市场。而小米早期的粉丝红利已不再明显,在开放市场中全面竞争,小米在线下线上都遇到了强势对手。

在全渠道竞争时代,互联网手机必须牢牢地坚守住品类阵地,并反攻线下,荣耀、小米现都在发动线下攻势。荣耀已经实现了线下线上渠道的相对平衡化,并成功赢得了品类天王山之战,为自己的全渠道战争、全行业竞争建立了较好的发力点和根据地。

互联网手机激变三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三年时间,小米走下神坛。江湖剧烈动荡,华为系强势崛起,蓝绿厂各擅胜场,这其中,有偶然因素,更多的则是必然。

在互联网手机江湖决战中,2016年底,荣耀已经接近小米,并在2017年一季度实现完全超越。荣耀和小米,三年中发生的激变,看似只是江湖纷争的刀光剑影,却蕴藏着有一定必然性的商业逻辑。

在产品战略上,荣耀布局更有前瞻性,推出的V系列、数字系列,形成了年度双旗舰,分别定位在极致科技、潮流时尚,覆盖了最全面的目标用户群。相比之下,小米MIX出现太晚,产品矩阵推进比较缓慢,旗舰体系各系列的人群定位不够清晰,在营销上投入明显不足,对红米的销量依赖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小米没有突破自己的早期成功思维范式,但现在整个行业大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变,小米品牌在年轻人群中的独占优势已不再,这是背后的潜在因素。

另外,在一定层面上,荣耀能赢小米,可能最终是赢在品控上。荣耀手机的软硬件故障率是远低于小米手机的,这是看不见的口碑力量。

未来之战,互联网手机走向何方?

现在,荣耀终于变成王者,也算是“王者荣耀”的一员,但却并非是一劳永逸、稳坐江山,预计互联网手机的王者之争在一两年内还是在荣耀和小米之间。魅族、乐视尚不具备冲击力,而锤子、一加等小品牌已走向纯线上的精益求生模式。

未来之战,我认为主要有三大看点:人工智能、渠道战争、生态战争。

荣耀Magic的问世,让行业一片惊呼,这是充分利用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智慧手机,人性化、智能化的全新交互模式带来了一场新的体验革命。在硬件已经过剩的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将是手机体验变革的关键领域,互联网手机必须在人工智能建立品类优势。

互联网手机是从互联网渠道发展起来的手机品牌,但如今,荣耀、小米等一线互联网手机品牌都在进行线下渠道布局。在互联网手机这个品类里,未来的战争是线下渠道的战争,线下渠道决定了互联网手机的大格局。荣耀销量已经超过了小米,下一步若想要赶超OPPOvivo,必须在线下实施大胆而创新的渠道战略。

智能手机并不是一个暴利行业,除了苹果外,大多数手机厂商的利润率并不太高,且硬件能力已经过剩。华为终端几个月前发布了应用市场数据,还有云服务数据,意味着安卓手机领域即将进入到拼云生态、用户生态、支付生态的时候,进入到生态战争时代,更考验各家品牌的综合实力,赢家通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