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数据+生态战略,解读易车Q1靓丽财报背后的武器

 

整个汽车+互联网领域正变得秀色可餐,而身处其中的易车正从餐桌上端走了一盘香喷喷的五花肉。上周,易车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就是最好的明证。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易车收入人民币15.50亿元,同比增41.1%,其中汽车交易服务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幅度高达193.5%。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易车Q1净利润同比增长102.3%至人民币1.57亿元。

从营收和利润的增长幅度来看,易车的第一季度财报可谓靓丽。想想一家已经走了17个年头的互联网公司还能保持高速的前进,让人不由得感慨,易车做生意还真不能小觑,尤其还是在当前汽车交易的刺刀见红式拼杀之中。

财报数据只是表象,核心的是,为什么易车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其背后的发展战略值得解读。

1、大数据的两大关键词

易车CEO李斌说,Q1的漂亮成绩单得益于“运营效率的不断提升和新业务规模效应的逐渐显现”。而在我看来,最本质的是主要做对了两点:其一,易车的大数据为业务赋能,提升效率;其二,媒体平台战略和汽车生态的谋局,做出了正确的战略部署。

首先,来说说大数据。“大数据将成为新的资产,价值堪比石油。 ”以马云、马化腾为代表的业界领袖多次将“大数据”与石油相提并论,足见大数据的重要地位。

眼下汽车业务之争也已经升级,从价格、流量之争转变为大数据之争。特别是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低增速的新常态阶段后,大数据成为那只“看不见的手”,在汽车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给了汽车行业无限的想象空间。

早在2014年,易车就与中国电信、艾瑞、携程、智联招聘、新东方等单位联合成立中国企业大数据联盟,并担任理事长单位。在今年第一季度,易车开始调整组织架构,组建智能运营中心,由新任CTO朱磊负责,进行旗下各业务板块数据系统平台的规划与研发,最终用数据为汽车营销赋能。而这次最新的大数据的动作,主要有两大关键词:一是,由以往的静态数据变为可实时动态跟踪的数据库;二是,基于跨界实现真正对用户汽车消费全生命周期的覆盖。

易车CEO李斌也直言:“大数据能够帮助我们挖掘购车用户在不同阶段的潜在需求,从而精准提供汽车金融、二手车置换和保险等高附加值的交易服务。同时,凭借大数据优势,易车将打造新一代营销工具,提升用户体验,推动媒体业务营收增长。”

据了解,目前,易车正进一步与京东、腾讯、百度等战略股东,20多个汽车行业相关投资公司打通多维大数据体系,最终实现汽车市场数据、精准人群数据、金融交易数据与网购、社交、出行、信用、浏览等网民行为数据的融合。

这种可实时动态跟踪的、跨界的大数据才是真正的威力所在。比如,随着实时动态数据生态的构建,易车将逆向构建信息路径,实现从“人找信息服务”到“信息服务找人”的技术跨越,最终放大易车媒体业务的内容价值、营销价值,从而迎来一个质变的天地。

大数据让易车的想象空间非常巨大。因为,基于大数据,消费者不仅可以了解到车辆的详细信息,也能让平台提高精准定价体系,在汽车交易中掌握主动。2016年Q3,易车的精准用户覆盖人数已超过8000万。所以,易车在大数据上既有了多年积累的广度和纵向跨界的深度,这才是真正的大数据,才是竞争的核心和关键,才能成为其前进路上能交上漂亮成绩单的有力支撑。

2、生态战略的谋局

现今,汽车+互联网领域涉及的业务线越来越广,包括新车销售、二手车销售,还包括保险、金融等汽车后服务市场,其已经掀起了下半场的新角逐,平台化、生态化的占位、谋局方为上策。作为中国汽车垂直网站的老兵,易车同样在与时俱进,不断调整自己。

2017年1月,新改版后的易车网上线,在优化资讯内容的基础上,更加凸显了媒体业务与购车、金融等交易服务的结合。最近,易车和今日头条、百度阿拉丁、腾讯达成合作,把自己的优质内容铺设到更多渠道,既拓宽流量入口,又为增加收入提供了通路,并提升了运营效率。

此外,易车今年还将大力发展IP产业,强化优质内容产出,创立了亿元项目投资基金,对内容创作个人或团队进行多种方式的孵化、合作、投资。比如,汽车自媒体王茜麟携力作加盟易车。据了解,在未来一年时间内,易车将与至少100家自媒体形成深度孵化及合作。

李斌表示:“通过过去几年创新业务的尝试,我们业务布局的思路更加清晰,并在2016年下半年完成定型。总体来讲就是“做强两头儿、做好中间、做宽周边”。做强两头儿:一头儿是媒体广告与会员业务,一头儿是汽车互联网金融业务,易鑫在过去两年实现非常大的增长,已经成为汽车互联网金融行业里的领先力量。做好中间:即为做好新车、二手车购车服务领域的桥梁,做好用户体验。做宽周边:过去两三年,我们围绕用户学车、买车、用车、换车等汽车消费与生活的全周期,投资布局30多家企业。上述布局标志着我们这几年的战略探索结束,未来几年,我们将围绕着这样一个大布局深耕细作。”

可见,易车在强化媒体价值的同时,逐渐向交易服务转型,把媒体业务与交易服务业务打通整合,最终在新车、二手车、金融等领域展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全面生态布局,扩宽护城河。

其实,在整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江湖,阿里、百度、腾讯等都在走多元化的生态之路,大佬们都说:“有生态就有未来。” 立足打造一个生态圈,这也是易车这两年的布局方向。在我看来,所谓汽车生态圈主要是指围绕汽车消费从选车、买车、用车、置换等整个汽车生活周期角度,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闭环。只有沉淀生态,真正提升消费者体验,才是汽车+互联网的最高级玩法。只不过此举非一日之功,需要持续、深入的努力。而易车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竞争对手前面。财报的优势数据也从侧面显示出其打通汽车产业上下游的生态布局成效正在显现。

总之,眼下,汽车+互联网的战争还打得正酣,谁抓住了大数据和生态谋局的先机谁便增加了获胜的筹码。从这点来看,透过靓丽财报的背后,易车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更加值得期待的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