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AR光学技术公司再受捧?一个月内有三家国内创企获得融资

 资本竞逐,风云再起。

 

 

经历了2016年的国内AR光学技术和AR眼镜创业的融资热潮之后,近一个月以来,先后又有三家提供AR光学技术的初创公司再获得投资。

 

4月21日,总部在上海的AR眼镜初创团队影创科技宣布获得8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有达晨创投领投,知初资本和朗玛峰创投跟投。

 

由于目前由Lumus和微软Hololens引领的光波导AR光学模组技术方案,有过高的制造成本和一定的量产门槛,因而影创科技采用的是目前主流的、自由曲面棱镜AR光学模组的方案。影创科技创始人孙立通过媒体宣称,他们的这一自主研发的AR光学技术方案,已经具备了较好的产能,截至今年3月底,他们的AR眼镜已经出货1000台,以后每个月的产能都可以达到1000台,全年销量预计可达10000台。

 

影创科技AR眼镜的销售和服务,目前主要着眼于B端市场客户,包括军警、教育、物流、工业、展览展示等领域,还有下游AR服务开发商。在具体的合作模式上,影创科技先对接B端市场客户的需求,然后把软件项目开发交给下游的AR开发商。

 

影创科技再获资本关注的另一个原因,可能也由于该团队正在研发光场AR技术,但不同于Magic Leap的光纤内窥镜方案,影创科技自建了一套可以让人眼在观看AR画面时,能随眼睛视线焦距变化感受AR影像景深改变的光场技术。但孙立表示,该技术目前只能实现单色光的AR光场显示效果。

 

5月15日,总部位于深圳的AR光学技术公司珑璟光电宣布完成了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水木资本。

 

在极智酱此前的报道中提到,珑璟光电目前提供棱镜光学和光波导两种AR显示模组方案,前者的棱镜光学同样也是目前AR眼镜所采用的一种主流光学技术,珑璟光电早在2014年便投入对棱镜方案的量产。

 

但珑璟光电的创始人马国斌提到,团队更看好光波导全息AR显示的应用前景,团队目前已经深入光波导模组的研发,与此同时他表示,以国内的现有生产工艺,已经可以实现光波导模组的独立生产,且成本仅为Lumus光波导模组的三分之一。

 

珑璟光电如今扮演的角色是光学产业链供应商,团队将联合有实力的AR光学模组制造商,在满足潜在市场需求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先进AR光学模组的生产成本。

 

5月17日,AR光学技术与眼镜开发初创公司亮亮视野通过媒体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领投方蓝驰创投,还有跟投方经纬中国。

 

在光学技术方面,亮亮视野与浙江大学合作光学实验室共同对可用于量产的偏振反射成像光学模组和眼镜产品进行投入研发,除此之外,团队还从事基于AR摄像头所拍摄影像的人工智能与机器识别相关技术的研究,用于人脸和物体的快速识别。

 

目前,亮亮视野团队面向B端市场,以AR眼镜为载体开发了基于视频交互的远程专家指导系统,主要服务于医疗、巡检、能源、制造等领域;而配合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能力,团队还有面向安防领域的解决方案,例如安防人员佩戴AR眼镜,就能快速有效地通过摄像头扫描和识别人脸、车牌、证件的信息,提高工作效率。

 

值得一提的还有亮亮视野在C端市场的布局。其中,利用AR眼镜进行直播,在业内反响良好。但亮亮视野创始人吴斐曾表示,AR真正切入C端市场为时尚早,但深耕B端市场会给C端市场带来可期的机会。

 

国内互联网巨头投资AR光学技术团队

 

除了近一个月以来国内从事AR光学及眼镜开发的初创团队获得融资外,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开始对海外AR光学技术团队展开了投资布局。

 

自去年2月参与Magic Leap的C轮投资后,阿里巴巴于今年1月参与了Lumus的C+轮投资,并于3月份继续参与投资瑞士的一家提供全息车载AR导航技术的公司WayRay。

 

今年2月,腾讯独立投资了美国AR光学技术及眼镜的提供商Innovega。据报道,Innovega也在研发以隐形眼镜型的AR光学设备。

 

百度同样在今年2月,通过旗下的风投公司投资了新西兰一家提供适用于AR、VR呈像,及图像捕捉技术的公司8i。据报道,该投资将为今年1月百度成立的AR实验室提供一些技术支持。

 

尽管国内拥有AR业务的企业之间,目前还少有投资、兼并一类的资本动作,但从趋势来看,国内现有的AR光学及眼镜开发的初创团队,已经开始探索与其他新技术的整合比如前面提到亮亮视野基于AR眼镜的摄像头,与人工智能结合去识别人和物,还有一些团队则开始对接提供基于结构光、ToF技术的计算机视觉团队,让AR眼镜具备空间感知能力,并使AR眼镜在产品功能上,更对标微软的Hololens等业内领先的AR眼镜设备。

 

依托于核心的AR光学模组技术,功能更强大的AR眼镜,将有望培育更广泛的应用市场。因而更具投资潜力的公司,也将集中在这些积极寻求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的国内AR初创团队身上,推动AR服务在国内走得更长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