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韬光养晦后的HTC展露新野心 为何看中了DuerOS这个帮手

 

日前,沉寂了许久的HTC突然高调发布了旗下最强旗舰手机 U11,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手机在中国大陆跟百度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这款手机的智能语音助手搭载了DuerOS。据称不管是查询服务、海量资讯,还是管理日程、应用设置,你只要轻轻一握,说出你的问题,小度助手就能轻松帮你搞定。

对于沉寂多时的HTC突然高调发布最强旗舰新机U11,并牵手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刘旷个人认为他们主要是有以下几大战略意图的考虑。

市场竞争考虑

不得不承认,在群雄逐鹿的国内手机市场,HTC的竞争优势算不上出类拔萃。早在2012年HTC发布one x时,HTC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领导地位就已经受到冲击,尽管2013金属机身的one M7使HTC获得了不少业界人士的好评,却未能因此抢回智能手机市场的绝对话语权。之后的HTC发展,也是不温不火。这是一个事实:在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的强势攻击下,HTC的声量渐弱。

但这几年HTC一直都在寻找新的机会,他们一直都想要重新回到智能手机市场舞台的中央,尤其是市场潜力仍然不可小觑的中国大陆市场。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成为了他们这份野心背后的有力帮手,并能够树立HTC这款新手机的差异化优势,成为HTC市场竞争的有力“砝码”。

百度DuerOS更懂中国市场需求

百度DuerOS已经具备了7大类目70多项能力,能够实现音控制、日常聊天、直接提供多种O2O服务等智能化转变。在与HTC新手机U11合作之前,百度DuerOS已经先后与中信国安广视、小鱼在家家庭机器人、海尔、美的、联想、哈曼国际等众多消费电子类品牌达成了战略合作,其智能语音助手已经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

不过,最为重要的是,百度DuerOS作为度秘研发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控系统,通过借助百度的信息与服务构成的巨大生态,不仅在人工智能的技术上拥有较大的领先优势,同时在海量数据方面也有较大优势。此外,百度DuerOS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尤其是在国内市场,能够更适应国人的使用习惯。

手机未来战略考虑

不论是对于智能家居来说,还是对于智能手机而言,人机交互正在变得越来越流行,它必然将成为智能手机新的发展趋势。其实对于当前的智能手机来说,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手机,或者只是处于智能手机的1.0时代,也就是初步发展时期。

伴随着AI的加速发展,用户对于智能手机的智能化要求开始变得越来越高。不论是苹果,还是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他们都在发力新一代AI手机,试图引领智能手机新时代的发展,这个新的AI手机时代对于HTC而言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

在一个全新的AI手机时代,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处于同步竞争,如果HTC能够在这个领域率先迈出重要的一步,对于HTC再次重新崛起是个非常好的机遇,但是在AI技术方面的不擅长也成为了HTC面临的巨大挑战。选择与基于语音助手的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合作,毫无疑问帮助HTC解决了这一难题。

而此番HTC手机U11智能语音助手搭载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也释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以语音操控方式为代表的智能手机时代即将全面带来。

借助语音助手,一个全新的智能手机时代正在大步走来

事实上,在HTC选择与百度DuerOS合作之前,在全球市场销量一路飙升的vivo智能手机也选择了与百度DuerOS合作,让用户享受到更智能、便捷的服务。搭载智能语音交互,正在成为智能手机厂商们竞争的核心关键,它也将给整个智能手机的未来发展带来三大方面的变革。

一、手机操作方式变革

过去我们传统的智能手机,都是通过手动来实现对手机的操控。但是有了语音助手以后,我们可以直接通过语音来实现对手机的操控。比如HTC这款U11的语音助手接入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之后,我们想要查询某个服务,或者对手机进行应用设置,就不再需要像过去一样到手机里查询相关功能,甚至有的时候找了半天还找不到功能在哪。但是有了智能化的语音助手之后,我们只需要直接说出问题,U11借助小度助手就能轻松帮我们搞定。

语音助手给智能手机所带来的完全是一种不同的操作方式,未来不论是在智能手机中,还是在智能家庭中,语音操控都将成为一种主流的操控方式。

二、用户体验变革

操作方式的不同必然也将会带来不同的用户体验,就拿我们上面提到的HTC U11智能手机,借助语音助手的语音交互,不仅能够节省我们的时间,而且大大提升了手机的操作效率和便捷性,这完全是一个不同的体验方式和感知方式。

不仅是对于手机功能来说,即便是对于手机APP而言,用户的体验也将发生改变,在不久的将来,这种语音交互必然会植入越来越多的手机APP中。就拿手机百度来说,用户习惯了语音交互操作的便利性之后,他们就不会再像在PC端一样通过打字来搜索,而是更多直接习惯通过语音来搜索,操作方式也好,体验也罢,都将完全不同。

还有不能忽略的一点是,令大家都拍手叫好的用户体验一定是能准确get用户需求的,这是变革用户体验的终极目标。就拿此次HTC寻求智能手机市场弯道超车的做法来说,U11手机的智能语音助手选择百度DuerOS,无疑是经过精思熟虑后的选择,也是最聪明的选择。在对话式人工智能领域,百度是最早入局的,经验自然不用多说,而DuerOS是最懂中文、最懂中国用户需求的操作系统,因此能给中国大陆用户的操作习惯带来最佳体验。

三、AI变革

此前,苹果在他们最新的智能语音服务软件Siri上植入了部分人工智能,三星收购了Viv Lab之后也有意为新旗舰Galaxy系列手机植入自己的AI助手Bixby,国内的华为甚至还推出了智能手机荣耀Magic……手机厂商间的AI大战早已打响。

语音助手与智能手机的完美结合,实现了更好的人机交互,也能够让手机实现自我感知、全面理解和有效互动,手机能够主动去思考、去理解、去判断用户,从而更主动智能化地为用户提供服务。vivo、HTC基于语音助手搭建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仅仅只是一个开端,它将变得越来越流行,并引领一个全新的AI手机潮流。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曾公开表示过,语音交互的便捷性使其适用性非常强,能够广泛使用在各种场景和机器设备,让用户在解放双方的情况下跟设备交互,获取信息和服务。而目前智能手机这个行业,已经“因地制宜”地开启这种AI变革。

由此看来,此次HTC高调宣布新旗舰手机U11,并不简简单单只是发布一款新手机,而是他们深思熟虑地做了战略上的重新调整。从他们与百度DuerOS的合作来看,他们正在重新展露他们征服世界的野心,他们意图引领一个全新的智能手机时代。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