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OPPO R9光环下的R11能否封神?

 

OPPO R9光环下的R11能否封神?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OPPO R9销售量近1700万台,占据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4%,正式成为中国市场2016年度最畅销机型;据CINNO Research中国市场智能手机月度销量监测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1月OPPO R9s 单机型消费者购买量超300万部。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今年即将发布的R11背负着全行业的压力。

回顾OPPO R系列产品线的历史,我们可以窥探,R9系列为何持续热销,而R11又将如何开拓。

开疆拓土、趋于成熟、登顶封神的三阶段

OPPO R9系列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是这个系列前几代产品的逐步积淀得来的。2013年年底,OPPO推出了首款R系列机型,在R1、R3、R5开疆拓土之后,OPPO R系列历史上第一款“水桶机” R7诞生,这也是真正将R系列确定为OPPO主力机型的手机。

2015年发布的OPPO R7,是让OPPO与众不同的一款产品。当时国内还流行“性价比”的说法,主流材质也是大塑料。不过,OPPO R7的金属一体机身在当时却是超前的。R7各方面的体验都趋于成熟,总销量达到了1500万台。

也正是从R7系列开始,OPPO R系列持续热销。根据赛诺数据显示,OPPO R7系列上市以来,2015年在国内市场保持2000~2999元价位段销售第1名。要知道,2015年很多厂商都在试图突破“性价比”的老路,支撑起自家2500-3000元价位段市场。

可惜的是,成功立足2500-3000元价位段市场的厂商少之又少,同期只有华为靠Mate系列、OPPO靠R系列站稳了脚跟。

回看OPPO R7会发现,这款产品在工业设计和网络制式上还存在一些小问题,不过,去年发布的R9系列则堪称“水桶”。无论是处理能力、外观设计、系统操作以及拍照、VOOC闪充等创新功能都比较完善,是一部几乎很难找到短板的手机。从各方面来看,OPPO也因为产品方面的优势,成了年轻人最喜爱的品牌。

OPPO R9光环下的R11能否封神?

OPPO R9销售量近1700万台,占据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4%,成为中国市场2016年度最畅销机型。从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OPPO R9s单机型累计销量已经接近1000万部。而根据赛诺数据,OPPO R9s已连续三个月蝉联线下市场销量第一。OPPO R9可以看作是封神之作。

OPPO R9光环下的R11能否封神?

开疆拓土、趋于成熟、登顶封神这三阶段中,OPPO的品牌形象也在不断强化。任何一家手机厂商的品牌形象其实都是和产品紧密结合的,产品层面的差异化会逐渐凝结在品牌调性之中。某种意义上看,OPPO R9系列销量登顶恰恰正是此前数代产品相对比较优秀,在品牌层面上不断融入并强化年轻、时尚的元素,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认可。也就是说,R9系列的成功正是产品和品牌相辅相成的结果。这一结果也会直接影响到R11在未来一年的市场地位。

“水桶机”OPPO R11不锋芒毕露能否热卖?

从目前OPPO R11的信息来看,这又是一款“水桶机”。OPPO已经确定R11将搭载2000万像素的前后置摄像头,业内传言R11将内置高通骁龙660移动平台、4GBRAM+64GBROM,预装Android7.1系统。圆润的金属机身加上不俗的配置,的确锋芒毕露,如不出意外,这又将是一款闷声热销的产品。

因为OPPO R11是R7、R9两代产品积淀的结果。在前代产品上,已经验证了手机行业某些亘古不变的生存法则。

1、注重外观工艺,甚至是敢于尝试一些新工艺。OPPO历代产品在当时工业设计领域都相对突出,设计风格走年轻时尚的调调,首先在外观上就让年轻人喜欢。比如说R系列早期产品曾经尝试过双面玻璃的材质,后来又较早拿出了金属一体机身,还会凭借敏锐的时尚嗅觉推出一些流行的配色,不断让年轻人感受到惊喜。

OPPO R9光环下的R11能否封神?

2、在专利技术上有所积淀,无论是快充还是拍照技术,都能够将一些用户在乎的关键点做到极致。在OPPO看来,拍照、续航、外观是年轻用户最关心的三大领域,所以不断在产品上进行这些新功能、新技术的突破。比如,在N系列产品上,OPPO推出了首创的旋转镜头,在Find7第一次搭载VOOC闪充技术,R9s尝试业内首创的微缝天线。无论是美颜自拍还是闪充技术因为长久坚持,也逐渐成为了行业其他竞争对手的标配。

3、在保持前沿技术、外观工艺的同时,真正做“水桶机”,不牺牲用户体验做赚噱头的事情。R7、R9就是砍掉多旗舰,踏踏实实打造一款精品的结果,事实证明,这种“水桶机”的策略成功了。

4、在商言商,不说太多产品以外的事情,协调好供应链,扩大产能,降低单台机成本。手机本身就是电子消费品,电子消费品作为制造业的重要板块,本身也要遵循制造业的规律。任何价值观层面的问题,其实都要立足商业规律。OPPO前几年闷声不响做事情,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手机市场已无诀窍,唯“结硬营、打呆仗”耳

手机市场到今天已经不再像行业初期,可以在混乱中依靠产品以外的因素赚眼球。在马拉松的中后程,比的还是基本功。

纵观OPPO历代产品,尤其是R系列,会发现手机市场其实没有太多“诀窍”。真正的诀窍就是“结硬营、打呆仗”。

所谓“结硬营、打呆仗”是曾国藩在太平天国战争时期的一种战术,曾崇尚“守拙”的人,在他的价值观中,“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反观如今的手机市场,做事大多求巧,动辄就是“杠杆”、“撬动”、“引爆”,追求四两拨千斤,以小搏大。市场太浮躁,难的是沉下心来,把一个简单的动作、流程重复十年。

“结硬营、打呆仗”放在手机行业很好解读。一分为二来看,在产品上就是做无短板的“水桶机”,在商业模式上注重利润平衡、供应链以及专利技术,辅以得当的宣传,把所有厂商都懂的道理重复三年、五年、十年。

“结硬营、打呆仗”的理念很朴素,但前几年在资本和热钱的作用下,手机行业时常会出现一些反常规的创新,这种创新本质是“兴奋剂”催动的,在兴奋剂逐渐失去药效的情况下,手机行业作为制造业,自然会回归价值规律。

回归价值规律体现在方方面面。5月12日,雷军在自己微博上写了这样一句话——“刚学会一个新词: 水桶机”。纵观小米的做法会发现,今天它的种种做法都是在和起家时的很多举动逆向而行:布局线下渠道;把1999元的定价提高到2499元;从没有设计到今天的注重设计,从轻资产模式到今天不断强调“黑科技”的研发,种种做法无一不是在遵循市场规律,从开始的“风口上飞”到“结硬营、打呆仗”。

鲶鱼也在回归理性,从之前的唯快不破的速度到今天强调“补课”,这种“结硬营、打呆仗”的做法恰恰是OPPO十几年来一直默默坚持的信条。有前代产品的积累,有踏实专注的延续,OPPOR11没有理由不火。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