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物流总部落定西安,打造空天小镇,京东进入技术生态期

 28de191502fcda43168a7826e0f9d979.jpg

文|柳华芳
 
西安,一座记载中华文明的千年古都,记载了统一寰宇的大秦帝国,也记录了万邦来朝、文艺璀璨的大唐盛世,是丝绸之路的历史起点,也是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新起点。
 
5月22日,西安发生了一件大事,足以影响中国物流业未来十年,陕西省长、西安市委书记和市长亲临见证。在这一天,西安航天基地与京东集团签订了重量级合作,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京东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运营中心将落户西安。
 
未来五年里,京东计划投资205亿元与西安航天基地展开深入合作,全方位、系统性布局智慧供应链,联合开展“334”工程-“三个总部,三个平台,四大产业”。
 
三个总部是京东集团全球物流总部、全域无人系统产业总部、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总部;三大平台是融合智慧物流平台、飞行运管平台、大数据运营;四大产业是智能制造、智慧物流、云计算、特色小镇。
 
eeb8ddc0ab5a9914df115d86abde8fe5.jpg
 
落子西安:抢占人才高地,紧跟一带一路
 
作为千年古都,西安在交通、人文、风水上是独一无二的,而京东自然是看中了西安航天基地的人才优势和独特地理位置。西安地区不仅有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著名理工类院校,还有强大的军工生态,一边输出高质量人才,一边输出军民合作机遇,对京东智慧供应链、特别是无人系统非常重要。
 
京东刚刚成立了物流子集团,目前正处于京东物流开放的热潮期,京东物流全球总部将成为物流子集团裂变式成长的新起点。经过十年沉淀和积累,京东物流已经成为世界级的先进物流企业,正是开放物流能力和生态的时候,需要更为系统、更面向未来、更先进的全球化物流构架。
 
“一带一路”正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也是中国的重大国家战略,西安处于一带一路的起点上,未来可能成为京东物流全面覆盖亚欧大陆的战略桥头堡。京东全球化正在加速,京东物流的全球化已是必要选项,紧跟一带一路,跨步走向全球,这或许是京东物流大战略。
 
6cf049ce07f922f3fbe81480f14a0c00.jpg
 
智慧供应链是价值链,京东小镇浮出水面
 
京东将全球物流总部放在西安航天基地,将全域无人系统产业总部也放这里,重视程度非同一般,前者是京东全球大战略的底层构架,后者是京东物流未来的生产力中心。京东智慧物流已经节省了大量社会物流成本,大大提升了商品流通效率,是值得社会普及的基础生态工程。
 
京东不仅要在西安建设亚洲一号等仓储基础设施,还将充分利用西安航天基地提供的科技、空域、人才资源,打造集仓储、配送、结算、大数据、云计算等一体化的智慧化物流产业中心,在十三五末将形成1000亿产业集群。
 
以西安航天基地为载体,京东将在这里打造京东小镇示范区——空天小镇,创造“通航机场+智慧物流+科技创新+商贸旅游”的产业生态综合体。智慧供应链是京东生态的核心价值链,逆向驱动无人车、无人仓、无人机等无人系统创新,物流云也是京东云的早期核心。
 
京东小镇浮出水面,让我们看到了京东生态推进的思路,以京东物流为先锋,以无人系统为未来方向,以京东云作为计算支撑。未来,京东小镇可以纳入京东旅行、京东金融、京东便利店等众多生态模块,成为京东特色的创新有机生态体。
 
 
京东进入技术生态期,无人系统走向产业化
 
空天小镇是充满航天梦想的京东小镇,名字里重点强化了京东无人系统,足见无人系统在京东物流生态的重要性。京东是全球首家提出用无人机打造短途航空物流网络的企业,在这个领域将有希望打造领先全球的世界级网络。
 
当年,刘强东说京东要打造无人机配送体系,很多人以为东哥在说梦话,没想到京东无人系统总部真的来了。空天小镇是京东的未来小镇,也是充满科幻感的未来物流梦工厂,想想就让人兴奋。
 
在无人系统产业生态层面,京东集团和西安航天基地将在2017年底完成京东无人系统研发团队的组建工作,并逐步开展京东“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一体化测试体系建设。西安航天基地为京东提供长达5公里的 “管道式”空域、面积1500平米的专业无人机研发制造厂房、面积200亩的试飞场地,在人才、场地、政策、后勤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撑京东无人系统。
 
京东还将组建京东集团全资子公司,用于无人系统技术研发团队的管理、运营和投资,建设工业级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包含研发生产、装配调试、测试维护、交付运营、控制管理、数据分析等全产业链条。
 
这一切,说明京东无人系统即将走向大规模商用化,一旦走向量产化,中国物流业将发生巨变,中国的人居模式也可能发生巨变。到时候,我们不必密集居住在市中心,住在远郊的别墅里享受生活,在院子里等待京东无人机送货即可,距离将不再是问题。
 
d2eca85c65a456b21cd91a31f83e86e7.jpg
 
京东更壮,阿里更胖,两巨头未来不同路
 
看到京东物流生态的大动作,颇感欣喜,当年的他们被嘲讽为傻大黑粗,如今的他们却成为京东技术生态的发动机。京东、阿里刚刚发布2017年一季度的财报,京东交出了漂亮的盈利财报,京东股价大涨,阿里股价却大跌,冥冥之中,未来之门似乎更倾向于京东模式。
 
在电商核心业务方面,京东继续保持两倍于阿里的GMV增速,京东模式优势越来越明显。虽然阿里在云计算、支付方面有些先发优势,但京东物流却领先于阿里菜鸟网络好几代。京东全球物流总部、无人系统总部落户西安,是京东物流生态全面发力的标志,在未来十年里,阿里恐怕无法追上京东物流。
 
京东更壮,阿里更胖;京东聚焦于电商、技术、金融三大生态,阿里广撒网、啥都想干;京东走深度发展思路,阿里走广度横向发展思路。电商两大巨头走向不同的未来之路,2020年前后将是京东将超越天猫,京东会赢得电商战争,但短期内无法超越整个阿里。
 
放在历史长河里看,京东是一家服务型公司,阿里是一家媒体型公司,前者以服务体验为驱动引擎,而后者以赚钱盈利为驱动引擎。三到五年内,阿里可能会一直是超级印钞机,而未来十年,京东却可能成为中国全民生活离不开的社会企业或国民企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