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摩拜联手高通中移动 剑指最大物联平台步子太大?

 

文/易北辰频道 Jared

尽管人们还在对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持续探讨、质疑。但不可否认的是,一路高歌猛进的共享单车,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市场争夺已然进入下半场。

尤其是今年,共享单车或迎来洗牌年。为此,过去疯狂烧钱、规模至上的共享单车也都开启了技术门槛和服务体验上的比拼。且纷纷切入物联网领域,以扫一扫这样看似简单便捷的方式接入互联网,连入物联网的世界,跟每个用户关联起来。

2月,ofo宣布与中国电信、华为达成合作,三方将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窄带物联网)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与此同时,摩拜单车则拉来了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和爱立信,完成基于蜂窝物联网现网的端到端应用试验。

分析认为,物联网对共享单车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而共享单车这类新的物联网终端也反过来对网络和后端产生了促进,上游信息基础设施将迎来相对确定的需求及投资机会,重点包括物联网平台、定位模块等。

摩拜树立共享单车物联网平台新标杆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谁能在最后一轮的PK中获得更多的砝码,备受瞩目注,目前看上去摩拜单车领先一大步。日前,第三方权威市场调研机构速途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摩拜单车已占据国内共享单车市场约57%的市场份额,领先行业第二名近30个百分点。

自今年3月底全面接入微信以来,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量环比增速超过200%,每日新增注册用户超过50%来自微信小程序。5月19日,“摩拜+”开放平台战略推出,摩拜单车获得中国联通、中国银联、招商银行、百度地图、悦动圈等诸多行业领军品牌的强大助力。

显然摩拜并不会止步于此。5月23日,摩拜单车宣布与高通以及中国移动研究院达成合作,共同启动国内首个LTE Cat M1/NB-1以及E_GPRS(eMTC/NB-IoT/GSM)多模外场测试。

据悉,这次的外场测试将充分利用中国移动的2G/4G多模网络,把高通面向物联网应用的MDM9206 LTE-IoT全球多模调制解调器应用在摩拜单车智能锁上。通过这款设备提供的LTE连接以及其集成的全球卫星定位与导航功能,用户将能够更加精准地找到单车、加快开锁速度,并且还能够持续监测单车状态、实时管理。

此外,高通MDM9206调制解调器和低功耗蓝牙解决方案还将被用在摩拜单车“智能推荐停车点”(sMPL)中, 能够实时掌握各区域内单车数量、位置及不同区域间的流量信息,为单车投放、调度和运维提供智能指引。

加速摩拜“出海”之路

出海是诸多企业在面临国内血海市场的选择之一,共享单车领域也不例外。3月21日摩拜在新加坡正式开始服务,标志着共享单车行业实现了首次真正意义上的出海。据称,摩拜单车能够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实现对每一辆车的精细化管理,帮助新加坡市政管理机构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这是摩拜单车成功完成“出海”的重要原因。

如果说新加坡之行是共享单车出海的第一步,那么此次牵手高通、中移动,对于摩拜而言,无疑将助推其之后的“出海”之路将走得更快、更稳健。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就不得不提,高通MDM9206调制解调器支持eMTC/NB-IoT/GSM全球多模,能够兼容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移动通信网络;同时,中移动是全球电信运营商,在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

这就意味着,通过牵手高通和中移动,摩拜单车无需改动车辆和智能锁硬件即可在海外市场投放车辆,并与当地的物联网和移动通信网络无缝实时对接。

诚如,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表示,摩拜单车是中国移动最大的物联网客户。假设说,摩拜一路发展顺利,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或将成长为全球订单量、成长速度最快、覆盖地域最广、用户最多的共享单车平台,最终成功卡位,全球最大的移动物联网平台。

~~~~~~~华丽丽的分割线~~~~~~~~~

易北辰频道:每日一篇互联网商业观察。

揭秘互联网幕后真相,解读互联网江湖的快意恩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