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无人机实名制终结黑飞为时尚早

 

22c900057ee6d9ccd496

文/易北辰频道  Jared

在一系列无人机“黑飞”威胁民航安全事件发生后,监管办法终于出台了,至于方法,毫无意外的就是实名制。

中国民用航空局日前宣布,民用无人机将实行实名登记注册,6月1日正式对质量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已经拥有无人机的单位和个人,须在8月31日前完成实名登记。

至于实名制能否终结无人机黑飞,现在说能或不能,都为时尚早。只不过可以明确的是,一旦无人机驾驶证成为准入指标,将会一个新的市场大蛋糕——培训市场逐渐成形,且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实名制或催生新的培训市场

随着无人机行业的蓬勃发展,无人机爱好者队伍愈发庞大。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无人机行业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到2025年,我国无人机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50亿元。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立法严重滞后于无人机市场快速发展。此番无人机实名制规定的公布,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无人机“黑飞”的情况。

如果说实名制是让无人机有了准飞证,下一步也许就是对人的监管了,设立无人机“驾驶证”。就好比汽车行驶证与驾驶证,这对加强行业有序规范会有积极作用。因此,早前有专家提出,将无人机“驾驶证”作为一种行业准入证,在考取时有严格的培训学习、安全操作等。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监管趋紧,一旦无人机驾驶证成为准入指标,无人机培训产业就将形成一个大蛋糕,被寄予厚望。

目前大疆、中科大智等已经涉足无人机教育。据悉,目前考取无人机飞行员驾照价格不菲,以最常见的多旋翼无人机为例,驾驶员培训费为8000元和9800元。价差取决于学员是否有一定基础。机长培训费则为9000元和12800元。

由此可见,无人机培训产业的钱景可期。

新标准下 无人机企业反映低调

此前共享单车行业监管规定出台,摩拜和ofo就迅速发布回应文章,借机博眼球。但在无人机行业却是例外一番景象,各家无人机生产企业显得尤为低调。

毕竟,一刀切的规定对于无人机生产企业的影响不小。按照《规定》,最大起飞重量为 250 克以上 (含 250 克)的民用无人机,都必须实名登记。这意味着市面上在售的绝大部分无人机产品都被包含在列,小到零度DOBBY口袋无人机、Hover Camera,大到大疆、极飞的农业植保机也无法幸免。其中的重灾区依然是大疆,它的精灵、悟系列无人机。

随后就有媒体报道,大疆欲放弃中国市场。缘于,5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场有关无人机行业管理的座谈会上,大疆创新副总裁邵建伙说:“我们希望尽快出台法规,在成都事件的影响下,如果监管变得一刀切,将会让大疆和行业成为受害者。”

5月23日下午,大疆第三次澄清:“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大疆再次声明,此前网络上的相关描述为不实信息,我司从未考虑过退出中国市场,现在没有,未来也不会有。”

显然大疆对这个传闻非常在意,毕竟这样的传闻极容易对大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黑色市场依旧存在

比起地在市场上拼搏的战战兢兢的无人机生产企业们。有关于无人机的黑色市场,才是无人机“黑飞”肇事的根源所在。

据媒体报道,尽管大疆已经升级固件,对“黑飞”采取防范措施,但仍然有特殊手段,让无人机在禁区内飞起来。在某些二手购物平台,无人机禁飞破解模块被公开售卖,售价从800元到1700元不等。

有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加严后,或许会让这些加装模块的生意火起来。与此同时,关于规定的争议不断。更有甚者评论,与其说是惩罚“黑飞者”,不如说是惩罚普通消费者和大疆等无人机制造商。

因为《规定》对“民用无人机”进行了明确定义:民用无人机是指没有机载驾驶员操纵、自备飞行控制系统,并从事非 军事、警察和海关飞行任务的航空器,不包括航空模型、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和系留气球。

也就是说,导致出台《规定》的直接原因的根源被排除了?那些真正扰乱机场秩序的黑飞的无人机不在规定之列?

那是不是意味着,之后玩家自己组装的航空模型将可以堂而皇之在禁飞区起飞了?还不用实名制?细思极恐!

~~~~~~~华丽丽的分割线~~~~~~~~~

易北辰频道:每日一篇互联网商业观察。

揭秘互联网幕后真相,解读互联网江湖的快意恩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