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下半场,互联网手机怎么玩?

 11111

财经的一篇《富二代荣耀的下半场》,将荣耀再次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原来出生于华为的“富二代”荣耀并没有像大多数人想象中的“优越”,反而颇受“桎梏”。荣耀总裁赵明要面对的不仅是要带领荣耀从饱和的智能手机市场“杀”出一条“血路”,还要准确权衡让其不要危及华为,并在狭小的差异空间之中握紧荣耀作为单独品牌存在的“稻草”。

尽管如今,相较于一季度华为在中国市场的2300万部销量,荣耀以1052万部的销量占据了“半壁江山”,但赵明思考的依然是生与死的问题。互联网手机的风口已然过去,面临危机的不仅仅是荣耀,整个互联网手机阵营其实都已进入下半场。生与死的面前,整个行业都呈现出前所有为的焦虑。

残酷的下半场开局,互联网手机何去何从

根据调研机构GFK给出的统计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荣耀中国区的总销量为1052万部,小米则因为正处新品空档期仅完成945万部的销量。这一数据被业内解读为互联网手机的“拐点”,荣耀弯道超越互联网手机模式创立者小米,也被认为是多年前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对自己“荣耀将超越小米”狂言的兑现。简直不可想象。

2014年,小米手机全年出货量达到6112万部,相较于2013年的1870万部,雷军领导下的小米军团完成了超过2倍体量的增长;2015年,小米全年出货量超过7000万台,尽管没有达到预期增长,但也足以让雷军在业内傲视群雄。

但到2016年,手机市场的变幻令人猝不及防。国际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年度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冠军易主,OPPO首次夺冠,出货量年度增长率高达122.2%;紧随其后的第二、三名分别是华为和同样在2016年实现爆发性增长(出货量年增长96.9%)的vivo;苹果位列第四名,但出货量同比下滑了23.2%;而2015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冠军(IDC数据)小米,则在2016年出货量排名退到了第五名,同比下滑了36%。

333

华为的上位,蓝绿兄弟(OPPO和vivo)的逆袭,水逆的不是雷军,而是互联网手机阵营迎来了残酷的下半场。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下跌5%,由上年同期的1.098亿部降低至1.049亿部。在互联网手机阵营,除了荣耀完成1052万部销量;小米完成945万部的销量,之外,其他互联网手机品牌的表现持续低迷。如果以1000万部出货量作为手机品牌存活的安全标准,今年,互联网手机品牌能活下来的似乎没有几个……

小米和荣耀这对“老对头”的位置调换,并不代表互联网手机的市场空间有着丝毫的“扩容”。赵明对荣耀第一季度上位成为互联网手机品牌第一,不但没有乐观反而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惶恐,“过去几年,众多闪亮的名字成为第一后就迅速滑落,第一的作用好像只是用来被超越的。”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时代,第一已经显得有些“烫手”。互联网手机品牌更多的还是要面对,“活着或者死去,做大或者苟活”的选择。

扎堆线下,集体出海,押注技术

“荣耀依然将自己定位为互联网手机公司,互联网手机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对于如今互联网手机的发展态势,赵明尽管危机感十足却展现出出奇的自信。相反,互联网手机品类的开创者小米就没有这么轻松。

在今年4月19日的小米6发布会上,雷军首次公开透露小米之家的战略目标:5年内线下零售收入突破700亿,今年年底开到200家店,3年内开到1000家小米。雷军虽然誓言要将小米打造成科技界的Costco,但依然藏着对蓝绿兄弟依靠线下渠道逆袭的模仿。赛诺2月份公布数据称,小米线上和线下的比例已经达到2:1,而未来这个数据还会增长。另一方面,小米对于国外市场表现出更大的野心。目前小米在印度单月出货量达到了150万部,今年预计全年销量将突破1800万部。同时,小米对于巴基斯坦、乌克兰、印尼、缅甸等国家也虎视眈眈。另外为了破解供应链端的桎梏,小米效仿华为推出了自研芯片澎湃S1。但这些前提都是,小米要具有高溢价的产品和能力,拥有足够的利润去快速兑现渠道建设、出海、技术研发的高昂成本投入。

同为互联网手机的荣耀营销在运营层面的成本明显要低很多。赵明表示,荣耀至今仍同享华为所有软硬件创新能力,在手机品牌最难掌控的供应链端,荣耀和华为几乎共享一个体系。因而在如今互联网手机阵营扎堆线下、集体出海、押注技术三大趋势之下,荣耀才可以游刃有余地从容应对市场的变化。当然,因为华为母体的存在,荣耀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探寻重度使用互联网的年轻人对产品外观、服务,甚至品牌内涵上的喜好。而作为互联网手机品牌的荣耀,因为机动性更强,也承担起华为在年轻人聚集的音乐、游戏、运动等细分领域的更多探索和期望。

分化效应将成互联网手机新机会

2016年酷派S1在上海发布时,特意在现场演示了一番用S1玩“王者荣耀”的淋漓场景;同样,荣耀在其V9发布时也拉上了时下人气火爆的手游“阴阳师”,用超级福利和“阴阳师”官方推荐用机在手游爱好者群体扔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以至于后来,包括360手机在内的很多手机品牌都开始和游戏厂商合作大玩跨界。从酷派到荣耀再到360手机,众多手机厂商似乎心有灵犀般都选择了和游戏厂商合作,其实这并不是什么“跟风营销”,合作的背后,正是移动游戏行业的激荡汹涌。而智能手机作为移动游戏的主要寄生端,无疑让智能手机厂商成为了游戏厂商眼中的“香馍馍”。

222

根据《2016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的数据,2016年国内游戏市场销售收入达1655.7亿元,同比增长17.7%。从具体收入构成来看,移动游戏占比首度超过端游达到49.5%,成为份额最大,增速最高的细分领域。智能手机的普及一度带动了移动游戏市场的高速增长,而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智能手机和移动游戏本来固定的“天秤”发生了倾斜。之前是智能手机带动移动游戏,如今移动游戏带动智能手机发展的趋势已显。

以荣耀V9和“阴阳师”的合作为例。“阴阳师”作为一款高品质的二次元游戏,自从发布以来就广受用户欢迎,成为2016年最火的一款游戏。而荣耀一直以来也面向年轻用户,双方的目标人群有很强的一致性。当然,“阴阳师”对于游戏的画面表现和声音表现也有很高的要求,一些场景对性能要求也颇高。为了让用户体验到“阴阳师”最完美的效果,荣耀V9在性能配置、音频、屏幕等多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优化,甚至让业内很多人认为,荣耀的此番作为已经不是仅仅为了提升产品体验,而是极度接近在打造智能手机的一个新品类——游戏手机。

同样的趋势曾经在PC上上演过。硬件的迭代革新和创新随着游戏产业的兴起,游戏PC的品类应运而生。如今,随着移动游戏高速增长势头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移动游戏开始对智能手机的性能和配置有着越来越“特殊”的要求,甚至已经产生开始驱动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苗头。这说明智能手机市场的分化效应正在到来,在基本联网功能被满足之后,剩下的就是要满足用户的娱乐需求,而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跨界”玩法的展开,互联网手机或有望迎来全新且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于扎根于重度使用互联网的年轻人的荣耀这样的品牌,无疑会迎来全新的机会。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