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7五大趋势,大数据加持下天猫已成消费潮流发动机

 4dad193b3bc674ec23d4b1c2051f1a65.png

5月23日,天猫在上海宣布品牌升级,自其2012年成立就定下的“上天猫就够了”SLOGAN(品牌口号),更改为“理想生活 上天猫”。从当初的0做起,8年时间,天猫已占到中国B2C市场近六成,已是不折不扣的老大。阿里在BAT巨头里以擅长运营著称,对旗下品牌的名称、口号变更从来慎之又慎,此时天猫SLOGAN突然“升级”,绝非一时兴起。

同时,当日天猫还联合阿里研究院和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共同发布2017消费五大趋势,分别为“玩物立志、人设自由、乐活绿动、无微不智、独乐自在”。天猫为每个趋势都请来相应的名人助阵,结合自身数据还配合相关品牌合作实例加以佐证。在新零售概念如火如荼之下,掌握这五大趋势显然十分必要,本文就从三个角度来观察,帮助大家掌握2017年的消费大趋势。

 二十年巨变:电商从卖货平台到生活方式

 1998年中国出现第一例电子商务交易开始,电商在中国一路高歌猛进。二十多年间,不仅催生了市值突破3000亿美元的阿里巨头,还有京东、唯品会、当当、1号店、聚美优品等较大的电商平台。今年2月,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5.16万亿元,以26.2%的同比增长速度,领先同期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两倍之多。

经过二十多年的蜕变,电商也从当初单纯的线上卖货平台,逐渐成为一种全民生活方式。早在2012年,马云在央视二套《对话》栏目时就提出“电商不是一种生意模式 而是生活方式的变革”的论调,放眼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电商购物,似乎这些都已经成为现实。如果说,几年前电商还是以“性价比”这个利器横扫零售业,如今网购奢侈品已不再是新鲜事。

近年来,相继有LVMH、博柏利、CK、海蓝之谜、爱马仕旗下“上下”等奢侈品牌拥抱电商平台,截至2017年3月数据统计,福布斯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中,有75%的消费者品牌已入驻天猫。因此,此次天猫SLOGAN“上天猫就够了”升级为“理想生活 上天猫”,所要适应的正是电商由单纯的网购平台向生活方式的改变。

根据2017年4月iResearchConsultingGroup的预测,2017年平均每个中国网购消费者的网络购物支出将增长至12198元人民币。此前由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人均网购金额刚在1600元左右。二十几年时间,中国电商经历从0到5万亿的巨变,如今电商已不再仅仅是个渠道,更是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未来随着新零售概念的普及,中国电商的影响力还将从线上进一步扩张线下。

 2017五大趋势:个性化消费时代真来了

 明白了电商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那么天猫发布的2017年五大消费趋势,就有了很好的参考意义。通过对平台交易大数据的分析,天猫总结出“玩物立志、人设自由、乐活绿动、无微不智、独乐自在”五大趋势。每个趋势都配合相应的数据和品牌合作实例相佐证,从这些内容上来看,代表着经济转型升级成功的个性化消费时代真的来了。

阿里零售平台2016年数据显示:

一、兴趣消费趋势抬头,滑雪商品、垂钓用品、古乐器甚至品牌玩具销量迅猛,未来用户越来越愿意为自己的兴趣而花钱。例如,垂钓用品售出3.2亿件;刺绣商品售出5.1亿件……

二、消费越来越多元化,比如说男性在护肤品、美瞳上的消费高于化妆品整体增长趋势,而无人机消费中老年人群竟然占到一定比例。男性在天猫上搜索了123.8万次美瞳产品;50岁以上消费人群购买Gopro相机销量增速是整体增速的8.8倍,买无人机达3.5万件。

三、健康环保消费趋势明显,这类群体自2011年至2015年期间,数量上增长了14倍,占总人群比例达到16.2%。

四、智能产品消费热情高涨,2016年智能操控商品成交件数增加14.6倍,人机智能交互商品成交件数增加7.6倍。

五、迷你单人产品消费成新消费趋势,单人份商品消费增加2.2倍。2016 年迷你榨汁机的成交总额约1.9亿元,迷你洗衣机的成交总额约10亿元。

以上由天猫总结的五个趋势,已是当下社会个性化消费抬头的缩影。人们的消费,不在局限于只看“性价比”,为兴趣、环保多花钱已很普遍。另外,用户的消费不再受传统消费观念局限,男士也爱化妆品,老人也爱玩无人机,曾是极客专属的智能产品,也从科技殿堂走向人的生活每个角落。而单身人群的增长,也让由电商大数据分析而带火的迷你类的产品成为各大品牌商主打型号。

可以说,随着消费人群、消费理念的变化,五大消费趋势也会随之改变。然而,正是消费者从前几年单纯的看重“性价比”,向着个性化消费的趋势迈进。更多元的消费环境成型,给予了各大品牌更多的“赚钱”机会,而电商平台掌握海量消费大数据的优势因此而显现,可以说,“更懂用户”的电商将在引领消费潮流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大数据加持:电商已成消费潮流发动机

 2014年,硅谷精神教父、科技商业预言家凯文·凯利在斯坦福大学演讲中,一句“不管你现在做什么行业,你做的生意都是数据生意。”至今仍振聋发聩。越来越多的例证证明,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催生的大数据,是信息科技留给社会最大的财富。如今,几乎所有的人类相关的信息皆在网上,凭借大数据科技可以重塑现今的世界。

5月24日,AlphaGo再胜柯洁,而AlphaGo之所以能够横扫现今所有围棋高手,凭借的正是人工智能以正确的算法分析海量的棋谱信息,得以“老师”们博弈中战无不胜。而在消费领域,借力大数据,电商可更精准的发掘潜在的消费趋势,与品牌商进行合作顺应市场,成为消费潮流发动机。

天猫公开的五大趋势实例中,有一个案例十分具有代表性。2011年高端厨具品牌WMF入驻天猫,2015年WMF通过对后台电商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单身经济”“健康经济”成为趋势。为此,WMF专门为单身上班族打造的迷你榨汁机。从迷你和健康两个层面,满足潜在的消费人群。

未想到,迷你榨汁机类产品一经推出就火爆天猫。仅2015年天猫双11,旗舰店销售就突破了2万件。而让人惊讶的是,这款迷你榨汁机不仅在网上热销,在线下同样成为WMF的畅销品。一年不到时间,WMF榨汁机在全渠道售卖已经超过15万台,天猫平台占据1/3,成为最好的由电商引领消费潮流的案例。

拥有榨汁机的成功经验之后,WMF又相继推出电烧烤炉、电蒸炉等,该品牌近三年的增长率达到3000%,其中天猫占到WMF线上线下整体销量的1/3。同样,美的洗碗机在天猫的热销,也是借力天猫大数据优势。2015年天猫大数据发现,洗碗机销售势头迅猛增长,天猫找到几大家电巨头,孵化洗碗机品类。美的洗碗机就因此诞生,2016年双11美的洗碗机在天猫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900%,远超于厨房电器的其他品类。

从天猫“理想生活 上天猫”SLOGAN的变化里,我们可以看到,电商已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的消费走向在大数据加持下,电商可以更精准的抓住消费潮流趋势,进而反哺给品牌商引起连锁反应,这种影响力会在未来愈发的显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