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尔COSMOPlat: 世界智能制造的新坐标

 

文/曾响铃


纵观历史,占据价值链的核心环节,就意味着掌控了全球价值方向。制造业智能化,提升生产智能化水平是全球工业化的大势所趋,也是重塑国家间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智能制造作为全球新一轮制造变革的核心内容,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加紧谋划和布局,积极参与全球制造业再分工。


对于我国而言,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国家正发力中低端制造削弱我国成本优势。于是,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成为我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的确,我国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也提前做了规划,在我国发布的《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后文简称《规划》)中提出 “两步走”战略:到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中国智能制造革命,需要一个坐标

 

 

《规划》中已明确智能制造的奋斗目标,只是中国制造真的畅通无阻?从目前我国的制造工业现状来看,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特征明显,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较弱,资源消耗大,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给明显不足,产业整体仍处于全球制造业链条的中低端。中国智能制造遇到了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比如:


1、各地区、行业甚至企业间智能化发展差距大。


海尔、百度、阿里巴巴等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智能化探索和规划,而其他大部分的企业尚处于电气化、自动化甚至机械化阶段、半机械化状态。《中国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报告2015》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较高的企业仅占14.6%。


2、智能制造的基础研发能力相对较弱。


整体而言,我国产、学、研的科技水平与美日欧等先进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智能化的软硬件缺乏自主研发技术,高端传感器、操作系统、关键零部件仍然主要依赖进口,自主知识产权的缺乏,使得我国智能装备和智能制造的发展严重受制于人。


3、智能制造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薄弱,人才缺乏。


目前,我国统一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尚未建立,制约着我国智能产品、装备、服务的综合集成、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加上涉及智能制造标准制定、国际谈判、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不足,使得智能制造发展缓慢。


因此,迎接挑战匍匐前行的中国智能制造,急切需要一位直立者引领方向、制定智能制造的标准,培养首批专业人才,为众多摸索智能制造的企业指路。


恰巧,中国出现了海尔,正在改变这一局势,经过这几年的积累和沉淀,海尔正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里的坐标。

 

海尔COSMOPlat差异化路径引领全球智能制造三大风向

 

 

 

事实上,全球智能制造也在如火如荼地快速发展。恰巧,为促进全球智能制造的发展,近日,全球最具权威的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组织的“高德纳全球供应链峰会”及颁奖仪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举行,全球200余家知名企业参会。


据了解,该奖项持续影响全球11000多家企业,影响力覆盖美洲、欧洲、亚洲、澳洲等重要区域,90多个国家的客户。值得庆贺的是,海尔以领先性、独创性、生态性以及可持续性被国际权威机构所认可,荣获“高德纳2017高科技制造创新者奖”,成为亚太区唯一获奖企业,全球工业制造中目前第一个也是唯一获奖的企业。要知道,整个亚太地区工业水平偏低的情况下,海尔COSMOPlat却能脱颖而出,这足以说明海尔不仅是中国,而是整个亚太地区“智能制造”的一张名片。表象看来,海尔COSMOPlat只是获了一个奖,获奖背后,却传达了世界智能制造即将发生巨变的多个讯号。


1、模式新颖,海尔COSMOPlat体系领先美、德工业制造。


在第一、二次工业革命,中国乃至大部分亚太地区国家远落后于美国和欧洲,智能制造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谁领先就意味着成为革命领头羊。海尔凭借“人单合一”模式,优先推出“软件+硬件”体系超越机器换人传统模式。经过几年的沉淀,海尔COSMOPlat体系已代表了亚太地区工业界的最高水平,涌现出一批高素质的领先国际的复合型人才,这一体系,在人才第一的未来工业制造时代,或将成为扭转世界工业格局的关键,甚至可能直接影响世界各国在新一轮革命后的重新排位。


2、以海尔COSMOPlat体系为代表的新工业制造区别于纯粹的机器人制造,又领先或将取代纯粹机器人制造。


众所周知,纯粹机器人制造是制造商封闭生产,研发、生产、制造都相对固定标准,消费者从众多已经生产的产品中做出选择,简单的说就是消费者只能购买制造商已经制造的产品。但海尔COSMOPlat体系的核心是用户,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让用户具备了"既是消费者也是设计者、生产者"的多种职能。


随着客户对产品定制化需求的增长,纯粹的机器人制造必将逐步成为传统产业,被以海尔COSMOPlat为代表的新产业方式所取代。


3、以海尔COSMOPlat体系为例的未来的工业制造方式,是在重构生产结构和企业关系,将推翻消费者与制造商、制造商与制造商的所有现有关系。


重构生产结构:未来的工业制造方式中,消费者和制造商全流程信息交互,传统的生产—销售流程的生产关系,逐步被收集需求—数据处理—生产产品的流程所替代。随着海尔定制平台和海达源两大模块升级,用户通过手机端在平台上与设计师进行交互,留下定制需求。COSMOPlat平台收集个性需求后,通过平台筛选需求相同的用户群,再进行大规模定制,这样不但减少资源浪费,节省了各项成本,而且用户成为了制造环节的第一层,真正做到了“用户是上帝”。


重组企业关系:海尔COSMOPlat体系通过整合智能制造能力与资源,构建起用户、资源和企业三个交互市场,实现资产最大化收益的同时,也实现制造商与制造商之间的融合共生。在COSMOPlat上,海尔将成功经验与模式复制到中国其他企业,帮助其他企业进行转型升级,这将很好的解决我国目前智能制造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在今天看来,代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制造业最高生产水平的海尔COSMOPlat,凭借特有的创意科技,将对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对于提高制造业供给结构的平衡性和灵活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曾响铃,作家,资深评论人,2016年度十大作者,TMT新媒体“铃声”创始人,[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作者,钛媒体、虎嗅、i黑马、创业邦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等多家杂志撰稿人。微博账号:科技向令说,微信号:xiangling0815。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