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透过京东618,看未来全面开放的新零售

    5月25日,由中国线上线下规模最大的零售商京东发起的618购物季正式拉开了序幕,这也标志着京东和阿里巴巴的竞争又到了最激烈的时候。虽然市值已过3000亿美元,但是志在全球的马云和淘宝,并未在电商领域一骑绝尘。因为京东这只獠牙峥嵘的电商巨兽,正在以更为迅疾的步伐成长,虽然后面还要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行业竞争者,但毋庸置疑,京东和天猫才是这一领域的绝对统治者,双寡头的竞争趋势基本成型,京东和淘宝的猫狗大战呈现白热化趋势,而双方在未来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中国电商的模式与趋势。

  京东在投资者眼中是极具爆发力和成长性的小怪兽,消费者眼中正品品质与快速物流的代名词。如今,更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第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如果说市值是资本市场概念和实力的综合体,500强确实体量和实力的直接体现。更让投资者欣喜激动的是,被传亏损京东已经开始盈利,并将以迅速的方式进入漫长的利润收割期。因为,电商鼻祖亚马逊就是一个极为知名的实例。  

 

  京东正在进入利润收割期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7财年全年业绩显示:全财年天猫的交易总额为人民币15650亿元(约合2270亿美元),较上财年增长29%。按照同样的行业统计口径,京东2016年全年交易总额(GMV)达到93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阿里财年与自然年不同步,可以看出,京东与天猫的交易额已经缩小到一半以内。

  在刚刚揭晓的2016年度中国零售百强榜单也证实了京东的销售及盈利能力。榜单数据显示,我国零售百强企业2016年实现销售额4.82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幅较2015年同期下滑3.9个百分点,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8.1个百分点。同时,零售百强企业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2016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中,前10名企业占百强整体销售规模的比重为69.2%,比2015年上升3.4个百分点。按照销售额排名,京东为中国最大零售商,京东在系列榜单所有统计企业中,以9392亿交易额大幅领先,成为线上线下零售冠军。

  模式之争成为左右结局的胜负手

  有关京东商业模式的争议在过去中国电商发展中一直存在,直到京东上市,依然带着亏损王的帽子,阿里巴巴似乎才代表着电商发展的趋势。然而实际上,京东的商业模式没什么好争议的,在美国有非常成功的范例——亚马逊。随着收入越来越高,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品质和用户体验,B2C已在加速替代C2C模式,在中国成为不可替代的趋势。

  而在今年的618,京东集团CMO徐雷更是高调表示,今年的618或将成为整个中国零售的分水岭。“过去的零售始终围绕的是便宜和便捷,而未来的零售在消费变革和技术进步的双重作用下,消费场景将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渠道,而是延伸到无处不在的线上线下空间。消费者的关注点从性价比等理性判断转向彰显个性的情感诉求,从被动接受服务走向主动参与。零售的消费者时代正在真正到来!”刘强东和马云都在谈新零售,而这种新零售是模式,也是生态的竞争。

  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下,这几个简单的转移,代表了未来零售业的重大转折。因为一种真正开放包容,连通线上线下的模式,才代表了新零售的未来。而依赖高度发达的重资产,京东在物流、服务、供应链方面建立起了自己独特的核心优势。据悉,今年的618不仅有线上的各大电商平台广泛参与,来自全球的数十万品牌商和店铺、全国几万家线下门店和加入京东开普勒计划的多家企业都共同加入了这次盛会。

  至此,618也正式成为了“全民年中购物节”的品牌符号。其中,新成立的京东新通路事业部服务的中小门店和异业合作点将参与其中。此外,全国超过1700家的京东帮服务店、遍布村镇市场的几千家京东家电专卖店,以及新开设的京东京选空间体验店和京东母婴体验店也会全面参与618。

  京东更加注重追求产品和服务的完美,以及自己对事情的掌控欲,注重带给客户与众不同的周到完美的体验。这样的结果导致了今天的阿里,其核心事业体系,无论淘宝还是天猫,都依然只是更虚的互联网平台,而京东则是一个更实的零售公司。一个简单的对比是:阿里现在拥有员工4万多人,但天猫、淘宝的小二不到1万,而京东却拥有员工12万左右,超过一半为配送员、仓储和客服蓝领。这多出来的数万一线蓝领是京东比阿里硬生生多出来的成本和“实体”,也是京东严控每个环节确保品质和服务的核心。

  从此次618京东的动作来看,京东正在推动自身由渠道商向零售基础设计服务商角色的转变,这也是京东在未来零售中的全新定位。“过去几年的618,京东的角色更多是一种价值传导,通过仓配合一的供应链体系将最好的商品以最优的服务提供给消费者。但从今年开始,京东将更看重与不同合作伙伴之间的价值协同,无论是我们的物流、营销、金融还是数据,京东都会全面的向合作伙伴开放,术业有专攻,通过协同产生1+1>2的效应。”

  过去一年京东已经开放了包括物流、数据、金融、商品、营销、技术在内的诸多能力,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京东成为零售业“水电煤气”的趋势已是行业共识。以京东开普勒为例,截止2016年12月初,京东开普勒已合作商家近百家,囊括各种移动应用,触达用户规模超过2.2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