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没有谁生来伟大,三星电子的创业启示录

 伟大的人不是生下来就伟大的,而是在成长过程中显示其伟大的。                                                       

                                                                                                             ——马里奥·普佐| 电影《教父》

 5d990186683fc516672964a8930e783e.jpg 

真实的人生,不能忽悠自己,什么天生骄傲,什么贵族血脉,全是自欺欺人的儿戏,伟大是熬出来的,信仰是淬炼出来的。

不要看不起生鲜电商,三星创始人李秉喆当年是搞生鲜起家;不要小看英语老师,马云当年只是四流大学的师范生;不要轻视贫民窟的孩子们,有一个美国俄亥俄州的黑人小孩,名字叫勒布朗·詹姆斯。

大多数人只看到成功的光环,却看不到背后的奋斗和血泪,我们看到了长期雄霸消费电子之巅的三星电子,却没有多少人去回望三星的世纪奋斗史。没有谁生来伟大,只有热爱生命的人们,才能创造出伟大的事业。

手机教父是怎样炼成的

大家都知道,国产手机新品发布会,经常出现元器件配置秒杀苹果手机的画面,却几乎没有秒杀三星的画面,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三星电子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元器件厂商,三星最顶尖的前沿产品往往优先用在自己的旗舰机上,自家的孩子先吃好,才有心思照顾别人家的孩子。当然,三星电子的实力不是一天练成的,经历了几代人的努力,在李健熙时代,三星电子真正成为世界级科技巨头。

三星的技术实力也不是天生而来,没有什么天降伟人,是几十年巨资研发、人才培养、勇敢变革的结果。电影里的教父是打出来的,手机教父三星也是在竞争中打拼出来的,经历了功能机、翻盖机、彩屏机、触摸屏手机、双曲面手机、全面屏手机等一个个产品时代,走在潮头,屹立不倒,剩者为王。

诺基亚倒闭了,摩托罗拉甩卖了,索爱消失了,战斗机波导不知道飞哪儿去了,而三星手机却不断创新变革,与时俱进,熬成了手机教父。用先进元器件,用潮流设计,用最好的屏幕,用强大供应链体系,三星手机长期稳坐全球手机的第一宝座。

a7d802fe5d817ee78d42d34766e84215.png

回望历史经典,创新永不停步

1988年,三星推出了第一款手机SH1002002年进入彩屏时代,推出第一款彩屏手机SCH-X4302009年,三星手机用上AMOLED屏;2010年,三星推出Galaxy S系列,全球热卖,延续至今;2017518日,三星在古北水镇发布Galaxy S8

转眼之间,三星电子已经在手机行业奋战了29年,进入21世纪后,三星手机开始全面爆发,而在2009年之后,三星手机的屏幕优势开始独步天下。

从蹲马步,到练成盖世神功,三星手机经历了起起伏伏,见过同行的各种死法,也更加明白未来的方向和活法。

近三十年的成长奋斗史,三星成为真正的手机教父,全球手机品牌却已经更新换代好几轮了,三星的伟大是熬出来的。

同时代的欧美品牌都完蛋了,输在傲慢和死脑筋伤;晚一些年代的中国品牌也大多数死亡了,死在没有技术研发能力,只会玩低价低质。

过去,大家都想打垮三星,现在却没人想打垮三星,一旦三星被打垮,整个手机行业也就基本完蛋了。

三星赢在自我变革上,总是下血本搞研发,最终建立了全产业链技术优势,不仅成就了自己,也成为手机行业前行的航空母舰。

三星启示录:心大志坚,坚韧不拔

三星走向世界消费电子之王,主要是21世纪的事儿,很少人熟悉和了解20世纪的三星奋斗路程。三星的创业之路绵延了近一个世纪,越做越大,做成了地球村企业,成为人类瑰宝,却还是处于玩命创新研发的状态,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儿。

作为一个创业者,我开始尝试生鲜电商,也算是跟随三星创始人李秉喆的足迹,我正在努力赢得第一次创业的小成功。但是,奋斗一辈子,不断变革,后代还要争气,孙代也要争气,在富不过三代的中国,这非常难。

穿越历史时空,如果对话三星电子教父李健熙,采访功勋CEO尹钟龙,我只想提一个问题:两位欧巴,你们知道中国有个名人,叫王进喜么?

伟大的企业,需要伟大的创始人精神,心大志坚,坚韧不拔,三星王国并不神秘,完全是在成长中走向伟大。想起那句经典段子,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根本还配不上唤醒才华,创业不易,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要有改变世界的雄心壮志。

0c74eafe91b3e88317f3a12954e9cc76.jpg

从企业生命周期来看,三星电子正在进入核心层换代周期,三星手机的全球老大、中国区老大已经换代完毕,Galaxy S8 也许正是打开未来之门的星光,三星手机的反攻大潮已经拉开序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