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滴滴推无障碍专车 公益能否闯出差异化道路?

 

22d50000a69a1818a61c

文/易北辰频道  Jared

“宝贝专车”推出5天后,今日滴滴专车又宣布在北京上线“无障碍专车”,解决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问题。

  无障碍专车 解决网约车痛点

尽管如今各种网约车平台方便了普通用户的日常出行,但并没有一家公司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提供这类车辆,显得不够人性化。

无障碍专车也应此产生,其在日本被称作"福祉车",主要是指方便行动不便人士的轮椅可直接方便上下的车辆,欧美则称之为 "Wheelchair Accessible Vehicle"(无障碍车辆),在中国则多被称为无障碍网约车。除了车辆之外,不少发达国家和地区对于行动不便人士也设立了专门的无障碍通道和相关的便利措施,比如可直接上下轮椅的公交车和地铁等。

尽管2015年9月首汽推出首批无障碍专车,率先上线了60辆,但后来却没见到更多相关的消息。滴滴此次上线无障碍专车,或能解决网约车还不够人性化的问题。滴滴专车方面介绍,此次推出的无障碍专车由商务车改装,但较普通车更加宽敞。座椅可升降,从后排旋转伸出,座椅向外侧旋转后,下降至较低位置,行动不便者可较为轻松得转移到车内,适合残障人士、老人、病人、孕妇等人群使用。

  承包所有人的出行?

从今年以来滴滴的各种动作,包括上述滴滴的回应来看,滴滴颇有要承包所有人的出行的风范:5月22日,滴滴专车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八个城市上线了“宝贝专车”,保障儿童出行安全; 更早些,滴滴还推出了“老人打车服务”,方便老人一键呼叫出租车。此外,滴滴出租车、专车都开发了代叫功能,方便子女为老人预约出行服务。

从普通用户、小孩、一路延伸至残障人士、老人、病人、孕妇……滴滴不断扩大对更多人群的出行服务方面的保障,看样子要将市场细分到每个人群领域的节奏呀。

      公益能否闯出差异化道路?

滴滴的无障碍专车来头不小。据悉,这是滴滴出行响应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呼吁,与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共同发起的“联合国无障碍出行”项目, 意在给特殊人士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与此同时,为了给特殊人士提供更贴心、安全的服务,双方还合作为“无障碍专车”司机进行量身打造了培训计划,包括如何使用车辆功能、了解特殊人群心理状态等。

据悉,即日起,滴滴用户可通过滴滴APP,选择“专车”服务,进入“预约”入口,选择“六人商务”再点击“更多服务”,勾选“无障碍车”之后等待司机接单。

滴滴专车方面提醒,用户需要提前2小时预约,给予司机充分的接驾时间。此外, “无障碍专车”服务带有公益属性,因此定价与普通商务车预约单一致。而对于滴滴无障碍专车的车辆少、只在北京上线的疑问。滴滴方面称,未来会根据具体市场需求来逐步发展。

不难看出,滴滴在公益化上开始发力。只不过在网约车新政出台后失去价格优势的情况下,滴滴真的能用公益为自己闯出一条差异化的竞争道路吗?

 

~~~~~~~华丽丽的分割线~~~~~~~~~

易北辰频道:每日一篇互联网商业观察。

文字比的不是强,而是弱,弱弱的真,短暂的真,嚣张的真。

揭秘互联网幕后真相,解读互联网江湖侠骨柔情、快意恩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