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两条腿走路的金立,到底能走多远?

 金立这么一位老牌手机厂商,起于山寨时代,落于智能时代。在山寨机时期,国内消费者很容易将金立品牌贴上山寨的标签,但是还记得刘德华代言时期的金立吗?此时金立的市场份额曾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如此的辉煌还是没能跟上智能机时代的大步伐。但是在智能机市场出现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金立却从超级续航和安全两个层面重新树立起金立的品牌形象,但传统厂商出身的金立却在产品设计上曾一度严重同质化,很难在品牌之外培养金立的产品形象。


金立第一条腿,品牌形象


现在的金立被社会中坚力量所认知,是来自狂轰滥炸的电视广告与综艺节目的长期冠名,当然还有来自线下海量门店的品牌硬广。对于年轻人谈不到品牌的回归,因为辉光年代的金立并没有出现在90后和00后的生活当中,对于80后和70后那些常泡手机之家论坛的那些人,金立确实再现了品牌的华丽转身。


很多媒体人会评论,金立是在穷途末路下模仿蓝绿阵营的成功之路。但笔者想说金立模仿的漂亮,将品牌形象完美的重新树立,以及在产品序列上成功的培养出超级续航和安全的商务系和青春时尚的S系。金立在智能机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成功打入消费者的内心,这是互联网品牌和华为等友商很难达到的境界。


金立第二条腿,产品形象


金立品牌对于超级续航与安全的强力加推,金立M系让更多的消费者所体验,随着销量的攀升,产品严重的同质化暴露给所有的金立用户。因为笔者对金立有长期的跟随评论以及用户调研,金立手机给用户留下了:重(因为超级续航的大电池所致),丑(M系外观始终保持老旧设计风格),垃圾拍照(这是硬伤,拍照体验差到全行业最低)三大严重问题。但笔者与金立M系用户不得不说续航能力绝对行业首位,但是出于对智能生活的体验,金立被沦为备用机或出差机,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重量级产品就是成功的标配金立M2017,虽然大面积品牌硬广铺设,但是让消费者望而却步,毕竟这是为成功人士所准备,想想8848你也就懂了。


今天下午,金立在上海发布全新年度旗舰金立S10,这部全球首款四摄像头设计的智能手机,再次将行业拉进硬件比拼的时代。笔者认为,金立S10的发布是欲在产品差异上重新找到产品形象的标签,但是当看到S10BS10C两款产品的乱入,让笔者迷失了方向。金立S10四摄像头这种极具差异化的产品,怎能允许这两款低端产品的乱入呢?当然,想到销量与市场份额,让步一些市场机会也是必然的,毕竟美好的明天还需要保证你安全的活过今晚。


金立一直是笔者尊敬的品牌,因为他始终在为手机行业不断贡献力量,并厚积薄发重新回归江湖。在当下智能手机趋于成熟的时代,不断找到用户痛点,不管在硬件还是软件给用户带来体验的路上不断前行。笔者并不是在否定金立的未来,而正是因为S10的发布,金立开始在产品形象上寻求机会,品牌能力为前行提供了可能,而产品能力积累则会让金立大步前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