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夏普手机回归中国,全面屏鼻祖如何杀出血海江湖?

 8a9361fc707873daee43768252e053e9.jpg

文|柳华芳
 
银杏树叶微风中摆动,骄阳当空却不火辣,北京的街巷里,宁静而温暖,一位年轻的母亲正在草地上遛娃。
 
从噪杂的车水马龙,到宁静的街巷小路,同一个城市,不一样的世界,北京还是北京,我却感到一种莫名的震撼和向往。
 
公元2017年,5月24日下午,在闹中取静的旬会所,夏普手机宣布了回归中国市场,全面屏鼻祖再战江湖。
 
手机江湖已是血海飘香,罗忠生却带领夏普手机杀回来了,并形成SHARP/InFocus双品牌战略,顿时激起手机江湖的未来大讨论。
 
在技术创新、禅意设计等诸多方面,夏普手机一直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却没有抢下好的市场份额,罗忠生能否带来一个全新的夏普、重生的夏普呢?
 
全面屏时代到来,夏普回归正当时
 
从键盘机到彩屏机,到触屏手机,到Amoled屏,再到开始流行全面屏手机,每一次屏显技术革命,总是带来手机江湖的震荡和洗牌。智能手机是消费电子领域的王冠,是众多技术创新的集大成者,全面屏的到来,不仅是视觉革命,更是一场体验革命和交互革命。
 
全面屏的开山鼻祖不是三星,更不是小米,而是低调的夏普,是夏普一直在全面屏道路上探索前行,于是,才有了今天的全面屏手机时代。从2013年开始,夏普总共推出了28款全面屏手机,在全面屏手机的屏幕技术、设计美学、制造工艺、交互设计等诸多领域,已经形成了生态体系。
 
如今,夏普手机回归中国,秉承原创精神,推崇科技美学,正赶上全面屏走向主流化的行业变革节点,自己的全面屏技术和生产线可以大显神威了。在全面屏技术方面,夏普已经拥有设计、技术、制造的完整产业链体系,苦心耕耘多年之后,终于等到了属于自己的全面屏时代。
 
3f770dbc387cc40dafc3ea5f5fa27729.jpg
 
 
三大渠道,开放连接,品牌共建
 
夏普手机有完整的全球化团队,并由罗忠生博士领衔,一定会把中国市场当本土市场来发展,会让夏普更加敏捷和高效,也会注入更多中国开放文化。当然,富士康已经控股夏普,郭台铭是中国人,夏普事实上是中国人控制的全球化企业了。
 
真正的夏普手机2017新品并没有露面,夏普已经精选三大渠道-迪信通、京东、中移动终端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虽然只选择了三家渠道伙伴,却已经实现了全渠道覆盖,线上渠道独家签约京东,线下开放市场签约迪信通,运营商市场签约中移动终端公司,每一块市场都选择了最强大的渠道伙伴。
 
值得称赞的是,全新的夏普团队展示了开放连接的大格局,从灵魂到肉体,已经实现了本土化,并和京东、迪信通等合作伙伴建立了产品策略灵活协作的深度合作模式。
 
夏普不仅是通过渠道伙伴销售夏普手机,还将接纳渠道伙伴的产品建议和策略规划,形成品牌共建、产品共建、共生共赢的开放生态。
 
028f649061342232155aeb78373e3646.jpg
 
夏普攻势:原创技术+顶尖制造+人文营销
 
面对血海一片的中国手机市场,夏普现在才发力,时不时太晚了,夏普有机会吗?这是所有人的疑问,现在来看,夏普依旧有杀进一线阵营的实力,如今的夏普是重生的夏普,不能用老眼光看新世界。
 
虽然全面屏会成为夏普手机的杀手锏,但是,夏普的底气不仅是全面屏,过去的夏普是夏普,现在的夏普是超巨组合。他们有强大的原创技术创新能力,富士康有世界最顶级的先进制造能力,再加上本土化、人文化、接地气的新领导层,夏普攻势不容小视。
 
我们看到,夏普(Sharp)品牌主打科技美学和未来设计,锁定高端人群,调性为科技、品质、经验、优雅,主张握感和视觉的双重舒适;富可视(InFocus)则主打简约时尚,面向青年人群,主张实用、轻松、愉悦、功能等调性。
 
毫无疑问,夏普有深厚的品牌沉淀,也将是核心主力,会率先杀出重围,并成为全面屏手机的引领者。当看到夏普在微博征集品牌吉祥物的时候,我认为这个团队很有人文情怀、接地气儿,夏普手机的人文营销迈出了美妙的一步。
 
杀出血海,夏普手机要迈过三道坎
 
当然,中国手机市场的品牌排序是每个月换一次的,还处于洗牌期,有机会,更有压力。夏普手机回归中国,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要杀出中国市场的血海竞争,还需要迈过三道坎,方能突破格局、修成正果。
 
1、消费者对话方式:在三大销售渠道之外,构建什么样子的消费者对话,进而形成消费者文化和非对称成长,建立起强大粉丝社群是夏普的关键一步。
 
2、品牌气质:既要 传承日系简洁禅意设计,又要避免走向高冷,中国消费者更加自由时尚,夏普设计文化的走向非常关键,我们需要静观夏普的坚守和变革。
 
3、品牌矩阵:夏普是大哥,InFocus是小弟。InFocus品牌属性很弱,名字过于商务气质,不够轻松,不够青春,并不适合年轻人群,建议 尽早为InFocus改名。
 
文末寄语
 
在这个功利而浮躁的世界里,能够坚持原创精神,实属璞玉良材。夏普手机是值得期待的,是可以建立起强大品牌社群的,希望夏普在中国人的领导下创造出全球奇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