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陈欧:共享充电宝价值或超聚美,将再投1亿美元,今年投放500万台

 586fea3224e952d203fb8a02f23b355b.jpg

科技先生5月27日讯,随着共享经济概念的普及,在此风口下,共享单车被炒得火热非凡,全民也开始骑单车,由此,又衍生出共享电动车、共享KTV、共享汽车等等,而其中风头正劲的也要数共享充电宝了。
 
就在聚美优品3亿元控股(60%)街电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据前者创始人兼CEO陈欧透露,这笔资金已全部转化为硬件资产,公司还以总对价1亿元人民币(含现金和股票)收购了一份专利权。接下来,聚美集团拟向街电再投资1亿美金。
 
不用怀疑,聚美优品已经All in在共享充电宝事业上了,尽管这看起来与聚美的电商业务无甚关联。
 
陈欧回应,聚美集团注资街电后,与原股东海翼集团共同为街电输送了管理人员。实际上,一直以来街电都存在人才流动情况,“风口到来时,员工流动很正常,不必过度解读。”陈欧认为,共享充电宝的商业模式可以在短期内超过垂直电商。未来半年,街电将生产 500 万台以上的机柜,并将其投入市场。此外聚美拟向街电再投资 1 亿美金,共同促进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陈欧看来,融资也不成问题,他说:“我觉得这事很值得押注,聚美(账上有28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仍会继续增资支持街电。我们也在寻求融资,拉上资本家一起玩,好几个大基金都会进来。其实融资不是问题,主要是股权结构,谁进、进多少的问题。最终不会把街电装进聚美上市体系,可以独立上市。”
 

以下为海翼股份回应全文:

1. 海翼股份于2015年初开始研发和部署“AnkerBox”移动电源租借箱,期间投入研发和运营费用投入超过2000万人民币,高峰期研发团队成员超过50人。为了更好的融资和发展,这部分业务于2016年底分拆为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独立运作。

2. 街电科技成立后,原项目组中11位研发成员自愿转为街电员工。经协商,他们在海翼限制性股票中的1/4获得保留,余下的3/4按两家公司的估值比例转化为了街电期权。

3. 经过A轮融资和聚美注资后,街电估值超过5亿人民币,账面现金超过3.5亿人民币。为了加速融资进程,街电在完成A轮融资时采取了低于员工限制性股票转换时预计的估值。融资完成后,海翼拿出了自己所持的街电股份对员工进行了补差,补差部分的工商手续正在办理中。目前,上述员工持有占街电科技4.469%的期权,融资过程中价值未受损。

4. 聚美注资后,部分街电员工要求提前对剩余的1/4海翼限制性股票进行转让;海翼支持了这个破例的诉求,于5月8日对本应于2017年9月30日解锁的限制性股票提前解锁,并进一步按这部分员工的诉求,将解锁后的限制性股票按最新的海翼估值兑现为现金并发放,共计1027万人民币。

5. 竞争对手因为缺乏成熟产品,无视街电员工与街电签署的竞业禁止协议,以数倍工资和股票等利益恶意挖猎街电员工,导致部分街电成员离职,并驱动这部分员工以不当行为对街电业务造成伤害,更进一步诋毁街电和海翼名誉,我们对此表示愤怒并将启动追诉。

6. 海翼股份十分注重研发投入,700余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2016年研发投入近亿人民币。作为街电科技的创始股东,海翼股份将持续对街电科技提供研发和供应链端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