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摩拜数博会放大招,才知道你是一辆如此烧脑的车!

93d492ba4a1143750423655220864c9f.png 

共享单车毫无疑问是过去一年城市公共空间的最大惊喜。一时间几乎所有人都在谈论共享单车,并把单车作为市内短途出行的首选。

 

尤其是笔者所在的北京,上班族、机关单位、媒体最多,是所有共享单车项目的必争之地。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自全球的政要、外宾对摩拜单车表现出极大的好奇和骑行渴望,摩拜也正加速“出海”步伐。

 

能像共享单车一样“燃”媒体兴趣外,非“大数据”(DT)、“人工智能”(AI)莫属了,在2017526日,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主题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正式拉开帷幕,共享单车成为众多政府领导致辞“大数据时代”战略落地的案例之一。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在数博会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的演讲,摩拜城市出行报告以及“摩拜骑行指数”也引发广泛热议,被视为人工智能在短途出行领域落地的风向标之一。

1836cfa53946971fa37241b1fc04aac9.png

 

一、共享单车一点点改变城市,人们竟然喜欢“绕弯”骑单车?

 

前段时间笔者与一位修自行车的小商贩聊天,他掰着手指头告诉我,共享单车出现之后让他的生意冷清很多,现在的摩的很多也开始转行了,一些跑的士车的生意也受到了影响。不过,共享单车出现之后,市民不需要买自行车了、马路上小汽车也减少了,道路交通更通畅了、尾气排放量降低了,空气更好了,则是所有人有目共睹的。

 

据摩拜单车与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17年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显示,自摩拜单车上线以来,全国骑行总距离已经超过25亿公里节约了4.6亿升汽油,减少碳排放54万吨,相当于17万辆小汽车一年的碳排放量,减少了45亿微克PM2.5物质排放,另外,还间接节约大量的城市停车面积,相当于60万套学区房。

 

目前,摩拜单车基本已经渗透了全部一二线城市,其中二、三线城市用户增速迅猛,在数博会举办城市贵阳,摩拜尤其受市民欢迎。 据摩拜单车的研究发现,在选择公交、地铁、的士等其他交通工具时,人们更在意的是“结果”,选择出发地与目的地之间最短距离,不想在中途有过多的耽搁;而在骑行摩拜单车时“蹊径率”更高,人们更注重骑行的“过程”。这大约可以看出,为什么摩拜单车之所以能在一年之内在全国80多个城市迅速流行的情感因素,摩拜单车的确大大提升市民的骑行体验和生活品质。

6dc7fa90ca926ae5da84382bf9af3499.png

 

二、不是所有的单车都叫“智能共享单车”,为何摩拜受到政府青睐?

 

 

有个段子是这么讲的:“困扰单车最大挑战不是资本市场的钱不够,而是颜色不够用了!”自从摩拜单车引爆共享单车风口之后,很多市面上的跟随者项目也获得了巨额融资,笔者在北京就先后试骑了ofo、小蓝、小鸣、由你、永安行等单车,经过比较发现单车分为“摩拜单车”和“非摩拜单车”两种,因为只有摩拜才称得上是真正的 “智能共享单车”。

8cd0fd4dcefc3e462c9c64ef0899c47f.png

  1)摩拜是智能化体验的技术驱动型公司。每辆摩拜智能共享单车均配备“北斗+GPS”卫星导航芯片和物联网多模芯片,能与大数据后台实时连接,从而精准掌控每一辆车的位置和状态;正如胡玮炜演讲中展示摩拜单车如萤火虫般流动的夜景那样。

  2)单车产品及App交互根据用户体验不断地迭代。从运动版、Lite版到“风轻扬”,不同款型单车产品适合不同的人群,智能化体验是始终不变。与其他共享单车项目相比,摩拜在产品交互体验上操作更为简便、支付更加缜密,微信小程序借助摩拜获取海量的线下流量;摩拜红包车让App活跃度猛增,并与品牌商跨界合作。

  3)摩拜单车是“物联网”(IOT)时代新物种。摩拜单车不只是共享单车,还是搜集用户短途出行大数据的智能硬件,每天实时产生5TB大数据,目前BAT均没有布局智能硬件,而摩拜却率先在物联网上形成单点突破。

 

临近6月份,全国各地进入夏季,这将是所有共享单车迎来第一次炎热大考,最近笔者骑行共享单车时已明显感觉到坐垫滚烫,而那些采用“传统自行车+锁”的共享单车将会出现大面积的爆胎问题,而摩拜单车按三年免维修工业设计,免充气实心胎、轴传动设计等印证了“智能共享单车”在硬件投入上的前瞻性。

 

只有智能共享单车才有可能出现“精细化运营”,很多其他的共享单车没有安装智能锁、密码无法随机分配、无法定位不同、用户可以跳开支付环节不同,不仅造成运营数据不清晰,也给后期运营带来巨大障碍。而摩拜单车实时的、可视化行大数据大大提升了运营效率,开放给城市道路交通主管部门;共享单车的“公益”属性与政府之间深度合作成为刚需。随着单车项目越来越多,单车停放问题日益突出,政府不断提升以智能定位、大数据技术等提升共享单车的准入门槛。

 

据了解,摩拜单车联合国内十一家部委直属的研究机构、领先的科研院所和NGO,共同发起成立全球首个城市出行开放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北京自行车停车装置设计大赛”,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停车装置设计。此外,摩拜还支持“十三五”期间北京步行与自行车道的规划,协助停车道、停车点位的规划、选取,支持北京3,200公里自行车道建设等。

328b95b68701f505f5978101a0c0332e.png

 

 

三、智能共享单车插上黑科技翅膀,人工智能开始助力城市骑行

 

本届“数博会”正好赶上AlphaGo与柯洁大战,去年的人机围棋大战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人工智能”热,人工智能已在语音、图形识别、数字营销等领域开始应用,未来也会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在无人驾驶、智能化骑行等方面会大有作为。

 

作为全球智能共享单车首创者和领导品牌,摩拜单车于今年4月依托全球最大移动物联网平台,正式发布行业首个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这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共享单车领域的首次大规模应用。目前也只有摩拜有有条件在短途出行领域应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需要有海量大数据作为应用场景,才能不断提升其深度学习能力,并作为准确的场景化的调度。其他共享单车项目缺乏大数据时代的视野,更多停留在铺量规模上;大数据积累并不太完整,可利用价值相对较弱。

 

“魔方”人工智能平台能通过根据密度聚类算法,掌握热门停车区域和停车峰谷时段,从而为智能推荐停车点(SMPL)的设立和管理提供了数据依托。此外,“魔方”图像识别技术能准确识别违停单车,大幅提升了管理效率。人工智能在共享单车领域应用有望彻底解决城市“潮汐效益”以及单车停放管理难题。

d61b9a0be11e2a8b4ee7bccc1d98881d.png

摩拜正把自身大数据资源和技术开放给合作伙伴,成为“大数据社会化”基础资源。除了大数据、物联网等开放平台之外,摩拜“生活圈”还与产业链上下游战略合作伙伴多元化服务。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示,摩拜“生活圈”创造更加方便快捷的智能共享单车骑行体验,成倍扩展城市居民出行半径,极大丰富衣食住行、娱乐、教育、医疗等服务的选择空间。

 

正如胡玮炜在数博会·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主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提到的“摩拜单车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智能共享单车,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让自行车回归城市,并引领‘中国智造’扬帆出海。”“科技、环保、时尚”的摩拜单车正成为政府走向海外市场的一张“新名片”。当前从 ITDT迈进的趋势愈发明显,摩拜单车开创智能共享单,不仅在共享单车领域处于技术领先,并且借势大数据、人工智能,一定能让城市出行更加美好!

 

 

本文作者: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科技专栏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