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什么说夏天没雾霾却还是要开空气净化器

 夏天一到,北京的雾霾天明显少了很多,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峰会这几天,不少人都关掉了自家的空气净化器,尽情享受蓝天。不过,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这种享受的背后,其实依然暗藏风险。蓝天之下依然存在着触目惊心的空气污染,只不过污染不是存在于室外,而是存在于室内。

冬季有雾霾,夏季有TVOC

如今,大家都知道防范冬天要防范雾霾,但却忽略了夏季的“TVOC”。所谓的“TVOC”是Tot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缩写,指的是有室内有机气态物质,也被称为总挥发性有机物,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金属碳化物等一系列空气中的有毒有害气体。

室内的污染源很多,不管夏天还是冬天,都一样散发污染,夏季尤甚。

甲醛等室内污染的释放受温度影响较大,夏季室内外温度较高,因此容易造成室内污染物浓度超标。室温每上升1℃,木制家具和地板等挥发出的甲醛会使空气中的甲醛浓度上升0.15至0.37倍。所以,苯、氨气等油漆味等的挥发问题在夏天都比在冬天更严重,而家用瓷砖中也常含有放射性氡,这种严重的致癌气体,同样会随着温度升高而不断扩散。

此外,夏天开空调比较多,室内封闭不通风,装修残存的室内污染物聚集,很多家庭空调不清洗干净也会造成二次污染,其中的细菌、微生物等就逐渐沉积,夹杂有害物质的冷空气经过呼吸道,不仅会让人觉得口鼻发干,出现轻微感冒症状,严重时还会造成各种呼吸道疾病,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空调病”。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室内空气污染与高血压、胆固醇过高症以及肥胖症等共同列为人类健康的10大威胁。婴幼儿易患的呼吸道疾病和肠道感染乃至白血病的罪魁祸首也都和室内空气污染紧密相关。

目前,室内空气污染在国内并没有引发太多重视,但是相信随着进一步的媒体普及,未来TVOC这个概念会和雾霾一样深入人心。

如何有效降低室内空气污染?

夏季到底该如何防范室内空气污染呢?特别是装修后不少家庭为了防止甲醛、放射性氡浓度太高,都会采用一些除甲醛的土办法,但这些偏方真的不一定起作用。

1、开窗通风只治标不治本

最常见的方法是长期打开门窗通风。很多中国家庭都普遍会在装修结束后,打开新家窗户,通风数月至半年再入住。但我们都知道,甲醛具有一定的挥发性,而且挥发的速度跟环境的温度、湿度有很大的关系,温度越高、湿度越高,挥发速度也就越大。因此通过通风的方式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去除甲醛,但是此种方法只能起到缓解的作用。

但甲醛分三种状态存在:游离状态,吸附状态,结合状态。根据中国日报在2016年的一则报道介绍,只有游离状态的甲醛才能通过通风处理消除,而且要在正常的风速4倍以上才能消除。另外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与多个因素有关,室内温度,室内相对湿度,室内换气数等,在高温,高湿条件下会加剧甲醛散发的力度。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研究表明,室内甲醛的释放期一般为3—15年,装修后经过通风是不能去除室内甲醛。但后期的生活中,木质家具中的甲醛、瓷砖中的放射性氡还是会不断挥发。这些挥发物并不是通风完就彻底消失了,而是伴随居住长期存在。

2、竹炭包、植物、水果皮都是浮云

很多人寄希望于竹炭包、甲醛清除剂、陈醋、植物、水果皮等来吸附甲醛。浙大冰虫实验室对此进行过专门实验,他们选取竹炭包、甲醛清除剂、陈醋、植物、水果皮五种物体,以及装修完成3个月的房间作为实验用房。

数据显示,这间10平方米的房间甲醛浓度为0.196mg/m3,比0.1mg/m3的国家标准高出了近1倍。3天后发现用竹炭去除甲醛,空气中甲醛浓度为0.190mg/m3,使用陈醋的检测数据是0.198mg/m3,水果皮的检测为0.201mg/m3,甲醛清除剂和植物的检测数据都是0.196mg/m3。

也就是说,这五种措施对于消除装修污染没有太大的作用。核心原因还是在于,甲醛是不断散发出来的,用被动吸收的方式效率非常低。最典型的是植物,它的呼吸能力相当有限,通常是微克(百万分之一克)级别,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3、环保建材不环保的逻辑悖论

在考虑到这些方式无效的情况下,也有家庭尝试着采用市面上宣传的“环保建材”。但事实上,环保装饰材料只是指有害物质在国家规定的释放量以内,不代表不存在甲醛释放情况。

更矛盾的是,国家GB18584-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中要求,甲醛释放量需≤1.5mg/L才可达到标准。标准实施多年以来,经过行业发展和商家的宣传,很多消费者已经知道了E1标准为“≤1.5㎎/L”,这也成为很多板材成品如木门等商品甲醛释放量限值的“最低标准”。

但这个标准的缺陷在于,如果家具使用这种材料体积越大,则甲醛释放量就越多。因此,在国内环保标准下的室内家具越多,重叠释放出来的甲醛含量极有可能会出现超标的情况。也就是说,即使每件家具、每种建材都环保达标,但用在一套房子里的量过多,也可能使室内整体污染超标。要实现真正的健康,必须要比标准有更高标准。

除掉TVOC还得信任专业设备

在了解到一系列“不靠谱”的除甲醛方式,大家想必都有产生疑问,难道真的没有甲醛处理的好办法了吗?实际上,目前国际上比较认同,相对有效的手段是通过活性炭的高吸附性,进行环境内的甲醛吸附。不同于竹炭材料的大孔径设计,活性炭内部的孔径相对较小,对于甲醛气体分子能够有效过滤吸附,更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将活性炭进行工业化设计,使之进入家用场景,具备除甲醛功能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应运而生。然而,有些净化器滤芯无法分解甲醛为代表气态空气污染物质,想要有效净化污染,需要选用专业搭载活性炭滤网的净化器。

事实上,在欧美发达国家,空气净化器已经成为居家必备的电器,就像冰箱彩电洗衣机一样普通。环境相对较好的发达国家的人们仍然会消费空气净化器的一部分原因是医疗原因。一方面是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会造成一些人群对空气质量的要求比较高,另一方面是过敏性人群对空气环境质量的特殊要求。空气净化器在欧美国家的日常家用中扮演重要角色,其根本原因在于欧美居民对于室内空气污染的意识相对较高。

实际上,空气净化器之所以受到广泛欢迎,原因在于空气净化器在活性炭被动吸附的基础上,通过科学的风道设计、更专业的空气质量传感器和更直观的空气质量显示模式,使得空气净化器不仅实现了高效率的甲醛吸附净化,更帮助用户直观了解到当前环境的空气质量,让空气净化过程真正“看得见”。

在空净产品优质化、性能便捷化的利好驱使下,国内空净市场也逐渐走向繁荣。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在新国标施行一年之后,2017第一季度国内空净市场的品牌数量达到381个,相比2016年第一季度减少了89个品牌。在消费者需求持续增长的趋势下,品牌数量却不增反降,从中不难看出新国标在其中发挥的“驱逐劣币”作用。除新国标外,空净行业也在不断推出包括产品质量“9星”认证、性能A+认证等标准,侧面为消费者选购空净品牌提供参考,三星、A.O史密斯等不少品牌产品均获得新国标及行业端各大奖项的认可。

以三星AX3300空气净化器为例。AX3300系列净化器各项指标完全符合新国标标准,系列三款产品均获得中国家电研究院A+性能认证,展现出杰出的产品品质。在性能端,AX3300系列产品采用四重净化系统,前置滤网可拦截大颗粒污染物、毛发以及粉尘;活性炭滤网可以吸附甲醛等有害气体;HEPA滤网可净化微米级粒子,过滤PM 2.5等微尘;而最后,AX3300还搭载了三星专利除菌技术—超净3离子群专利除菌技术则有效实现了空气中有害微生物的杀灭。

此外,三星AX3300系列净化器还专门设计了前方进风、顶端出风的风道设计,优化后的进、出风模式让进出风量达到最理想的状态,高效净化室内空气。在净化同时,顶端触摸面板上会实时显示当前空气中PM2.5的浓度、气味以及供选择的工作模式,最大程度便捷用户了解净化进度。

目前,夏季开空气净化器的习惯在国内还是不够普遍,但是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地区已经在生活中已经变得很正常,相信随着国内媒体不断教育消费者,未来无论是TVOC的概念还是夏季使用空气净化器的习惯都会逐渐深入人心。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