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在文学界放了一颗“卫星”,文化界迎来了互联网巨头

格非坐在宽大的沙发椅上时,脸上略有疲惫之态。
 

尽管头上已经有丝丝白发,但这个关注乡土写作已经40多年的老作家在回答一个媒体记者的问题时,却忽然焕发了新的神采奕奕状态。他说,与获奖的奖金相比,他更关注文学创作的质量和作品的高度,这是他坚持写作的主要动力。

他口中所说的获奖,是几分钟前自己刚刚荣获的“2017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作品奖”,单项奖金高达100万。

1

莫言在给格非颁奖时说这是目前除诺贝尔文学奖之外,国内单项奖金额度最高的文学奖项。

莫言所言不虚。

六位获得首届京东文学奖的优秀作者除了将分享280万奖金(其中单项最高100万)之外,还将享受到京东平台对其作品的流量推荐等服务,对于获奖作者而言,丰厚的奖金之外,后者的“福利”或可更是最具价值之处。

对于京东壕掷数百万奖励优秀作者和作品的看法,业界也普遍持认可态度。

因为这是真正意义上第一家由民营企业发起、支持、承办的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因此评选消息一经公布即刻引起整个行业关注——在5月31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大多媒体人的微信朋友圈更是被频频刷屏。

除了媒体给予大力度关注之外,来自莫言、方文山、马伯庸等知名作家的参与,更是让这届京东文学奖关注度再创新高。

2

但是与丰厚的奖金相比,有人则更看重这个奖项的评选机制。

在回答记者的专访时,格非表示丰厚的奖金固然是意外惊喜,但这则奖赛采用“专家推荐、用户评选”的机制,确保了“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才是真正意义上别具一格的创新方式。因为这种方式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让选择权回归于读者、让读者决定优秀作品”获奖的原则。

负责京东图书的杨海峰也表示,较之其他传统文学奖项由几个专家闭门评选的方式,京东文学奖采取开放、公开的评选规则,是本届京东文学奖区别于传统文学奖赛的最大不同。

普通用户在基于专家推荐的基础上,通过有理由陈述票选依据的投票方式,确保了每一票的评选都具备高质量和有效性原则,从而保证了所有票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和作者,都是基于事实依据的评选结果。

格非的《望春风》击败其他优秀作品问鼎本届“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作品奖”大奖,即是通过这样的方式票选诞生。

3

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传统思维和方式,阅读,正是其中一种。

京东首席营销官徐雷在颁奖典礼的开场词中表示,推进全民阅读是京东文学在发展过程中的前进目标,此次发起和设立的京东文学奖项目,是京东文学在这方面的实践性探索举措。

事实上,除了这次的优秀作品评选之外,京东在推进全民阅读方面还布局了周全的生态链,比如电子阅读、自媒体扶持计划……

然而真正让众多在5月31日参会媒体感受最大的地方,则在于京东此次发起的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将“开放”精神无缝融入其中——专家推荐、全民评选,既保证了优秀作品的质量,更保证了评选活动的公开与公正。

这恐怕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文学奖项评选方式,因为它真正意义上代表了互联网的开放精神,以及京东平台在开放原则方面的价值理念。

4

早在多年前,刘强东决定京东要进军图书领域时,彼时的京东投资人多半是持反对意见的。

但光阴最终用结果证明,刘强东的这个决策是正确的——今天的京东不仅改变了电商格局,也完全重新改写了图书零售市场和阅读模式。

这一次京东文学奖在评选机制上的创新、评选奖金额度方面的丰厚程度、参与群体的多元化等等元素,会不会成为京东图书在未来重新冲击另一个产业的写照?

或许时间也会说明一切。

但从目前这届评选活动的反馈情况来看,业界、读者、作者的支持与认可,已经正在说明京东的这个举措正在成为一种可能。

5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希望更多的作者能通过京东文学奖这个平台,实现文学作品领域的“俱欢颜”。

—————— (完)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