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顺丰突停菜鸟接口,淘宝天猫很受伤,京东在偷笑

99ad0aa8c4f32cd43fd4a6f609c9aa6c.jpg

科技先生6月1日讯,今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阿里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中午,顺丰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

 

据菜鸟方面表示,顺丰暂停数据接口后,淘宝上顺丰包裹的物流详情无法正常回传,商家无法确定买家是否已经收货,买家也不能跟踪商品的实时信息。这可能对消费者和商家带来重大损失。

 

菜鸟在声明中称,事情发生很突然。5月29日,国内15家快递领先企业与菜鸟网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连接。15家快递企业中包括中国邮政、EMS和顺丰。

 
 
daf334afa6b74c028010ae490d0e18c0.jpg
 

5月31日晚上6点,菜鸟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正在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菜鸟在声明中强调,与所有物流伙伴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一些物流伙伴希望更加深入到电商等领域,菜鸟一直给予欢迎和支持,但也希望合作伙伴始终坚守客户第一,不能因为自己的商业决策,影响商家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5f40408f231245464bffb962696005ec.jpg
 

顺丰此前一度被视为是菜鸟网络的竞争对手。2015年4月,顺丰联合申通、韵达、中通、普洛斯四家物流公司,共同投资创建丰巢科技。丰巢科技被视为菜鸟物流的绝对竞争对手。此次争端的焦点在于订单数据的回流问题,顺丰要求必须全部回流到丰巢,而菜鸟则希望回流到自己的菜鸟裹裹。

timg (1).jpg

 

资深电商专家柳华芳认为,“顺丰突然关停数据接口,有可能是之前的海淘刷单问题,更可能是物流数据资产的争夺战,突显了阿里垄断特性,顺丰必须保护好自己的城池。同时,如果顺丰从此关停接口,对天猫、淘宝平台上的高端产品、生鲜品类将是沉重打击,而生鲜是顺丰重点发展的品类,京东物流和京东生鲜顺便成为受益者。”

 

顺丰方面则示,这是菜鸟一场有针对性的封杀行动,除丰巢外,其他平台均未关闭数据接口,不是顺丰封杀了菜鸟,而是菜鸟在封杀打击顺丰。据新浪科技报道,两家相杀的原因还有另外一出,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而顺丰不从。当然,从数据安全维度,顺丰和阿里多少有业务竞争,顺丰也不可能把核心资产放在阿里的势力范围,选择腾讯云是理性选择。

 

没了顺丰,京东又是死敌,阿里系电商快递会不会从此回到慢递时代么?无论是电商江湖,还是云计算江湖,江湖是水深火热的江湖,马云爸爸想要的太多,世界需要和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