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618前夕迪士尼全面进驻天猫,是什么吸引了这个大IP?

 

六一儿童节又到了,无论是对于大人还是孩子而言,迪士尼几乎代表了童年的记忆。就在不久前的5月23日,Disney迪士尼时尚旗舰店正式入驻天猫,让迷妹迷弟们可以便捷购买迪士尼系列服装、鞋帽、箱包等时尚用品。至此,Disney迪士尼官方旗舰店、Disney迪士尼时尚旗舰店、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旗舰店,香港迪士尼乐园旗舰店陆续落户天猫。

值得注意的是,迪士尼正式进驻中国市场后,其线上电商花式入驻天猫,这一举动让人留下了无限的遐想。

迪斯尼为何选择全面拥抱天猫?

迪士尼这个大IP全面入驻为何选择的是天猫?这其中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天猫这种开放、自由的商业环境适合企业和用户直接做沟通,自由打造自家品牌。

1、开放自由的商业环境

之所以说天猫开放、自由,主要还是因为天猫更像是一个商业广场,而非超市。在这个商业广场上,天猫的目标是引进更多优质商家,帮助商家服务顾客。阿里要做事情是牵线搭桥,为广场上的商家提供更多的支持,比如说数据支持、流量支持、品牌推广、物流运输等等。

对于很多顶尖品牌而言,本身就具备很强的IP属性,IP属性的生成,往往是过去长时间自我品牌运作所形成的。打个比方,像哈根达斯这样的冰淇淋品牌肯定不愿意把自己随便扔进大超市里,和其他普通品牌放在一起,任由食客挑选。哈根达斯一定会选择在一个大商场之中开设一家门店,自主经营品牌。

(迪士尼官方旗舰店)

对迪斯尼来说也是如此,迪斯尼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大IP,其商业策略需要既有统一性又能灵活地因地制宜,在零售业务以及品牌活动开展过程中,必然需要有极大的自主性,不愿完全受制于某个渠道或平台。

2、重视品牌的价值理念

对于迪士尼来说,拥抱天猫绝非仅仅只是为了卖货。对迪士尼来说,其品牌价值才是核心竞争力。开发出一系列周边产品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卖货,另一方面还是为了通过周边产品,让人们感知到迪士尼在身边的存在,以此强化迪士尼的品牌价值。

(迪士尼时尚旗舰店)

上个月底,天猫在上海举办理想生活2017趋势发布盛典,宣布天猫品牌整体升级,品牌口号由“上天猫就够了”变更为“理想生活上天猫”。除了品牌定位的升级,天猫还升级了整体的视觉识别系统,上线天猫新版App,同时进行了线上线下全链路趋势榜单呈现,并发布Tmall Club等。在新版天猫APP的页面布局中,“品牌”被强化成了底部导航。这一举动的恰恰反映了天猫赋能商家的理念。这和迪士尼对自身品牌价值的重视是相契合的。

对于迪士尼来说,在整个中国市场,天猫几乎是最契合的选择。无论从平台调性、知名度、开放度还是流量规模来看,作为全球品牌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天猫正成为品牌新品上市、消费者关注的首选和领先平台。天猫的流量反过来对于迪士尼的品牌力也能起到增益效果。

3、天猫正在成为世界品牌的首选

天猫事实上也在成为世界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平台。所以你会看到,苹果这样的顶尖消费电子品牌、LVMH这样的奢侈品牌以及玛莎拉蒂这样的奢侈汽车品牌都会逐渐不再排斥线上渠道,而是选择在天猫这样的平台内开设旗舰店。截至2017年3月,在福布斯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中,有近八成的消费品牌已入驻天猫开展销售。

对于国际上任何有志于进入中国市场的消费品牌们而言,天猫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渠道。也难怪会有这样一种声音——世界上只有两种品牌,一种已经入驻天猫,另一种正在来天猫的路上。天猫强大的商业力量使其成为了一块全球品牌的“吸铁石”。

一方面是因为流量可观,另一方面是则是因为天猫平台上部署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增值服务能够将用户行为数据化,帮助品牌分析买家画像,可以帮助品牌方认识自己的用户,为未来进一步的市场推广、产品策划提供依据。对迪士尼来说,如果眼界放的更长远,未来迪士尼在电影创作过程中甚至也能够借助天猫的数据了解到中国市场的口味及喜好。

新零售理念正在辐射全球

迪士尼选择天猫其实仅仅只是冰山一角。迪士尼作为文娱品牌,它和天猫的额结合让我们看到了天猫在品牌理念、商业环境层面的开放。我们还要看到更多奢侈品、汽车乃至更多品牌和天猫的合作。

这些合作的背后,恰恰正是反映了“新零售”的内核。所以,与其说是迪士尼等国际品牌选择了天猫,倒不如说是迪士尼为代表的国际品牌选择了马云的新零售理念。

美国市场上,零售业正在让人越来越看不懂。一方面是线下实体零售业萧瑟,梅西百货宣称它计划要关闭100家门店,直至2017年底缩小将近15%的零售门店总面积。今年4月,西尔斯会关闭了将近30家西尔斯百货以及Kmart零售门店,并且宣称还会关闭更多的门店。另一方面线上企业又不得不借助线下零售商的渠道。床垫电商公司Casper最近转向发展线下店铺,通过塔吉特百货在美国的1200个店面来销售枕头、床单以及其他配件。

阿里的新零售理念恰恰契合了全球零售业的这场变革——迪士尼虽然不算是零售商,但是它有一部分IP开发出来的零售业务。而且迪士尼也不能仅仅通过线下渠道来进行品牌形象的塑造。天猫的模式天然适合迪士尼,所以它会选择天猫。此外,更多过去盘踞线下的奢侈品厂商也不再介意线上渠道,愿意进驻天猫,正是因为天猫能够给他们提供足够的流量,减少营销的成本,让线上零售和线下零售的成本和产出的比例实现平衡。

新零售在在消费者端,强调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提升消费者用户体验。例如亚马逊的无人超市,不用排队,也无需等待结账;更加便捷的支付方式,例如二维码扫码支付等,大大缩短了收银时间;在产品后台,所有的企业内部管理系统转化为更便捷的云端模式;在运营侧,则更强调供应链管理和运营运营,监控市场动态和各个门店的消费习惯,确定供应链运营策略,加强精细化运营。

去年4月,天猫平台上曾有50多家企业在内部启动IPO计划,当时有种说法是,“阿里要培养更多的京东”。当时很多人对这种说法不屑一顾,但如今来看,这种说法倒是有其合理之处。尤其是在如今全球零售业面临转型的时刻,天猫的探索或许代表了未来的方向。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