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儿童节,孩子们可以有什么样的科技礼物?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了。按照中国法律和医学界对“儿童”的判定,中国总人口数的大约16.6%、约合2.2亿(来自网络公开数据)的0-14岁人,在今天都享有这个节日。

 

  除了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去某个好玩的地方,或许你还会想着,送给自己的娃一份有意义的儿童节礼物。当然,挑选一个适合的礼物,是很多80后父母,以及越来越多已为人父母的90后们特别重视的一件事。比如你会期待一些能结合最新科技的好玩意儿,它在给孩子带来欢乐的同时,又能寓乐于教,开拓思维,启迪梦想······

 

  问题在于,现在有哪些适合的科技礼物,是可以作为你的选择来为孩子们准备的。如果你还没有明确的想法,又不想盲目选择,那么这些思路,可以为你给孩子筹备今年的儿童节礼物,甚至下一个或下下个儿童节礼物,提供趋势性的参考。

 

从动漫IP切入的智能交互类玩具

 

  智能交互机器人看起来是一类不错的、可以被当作儿童节礼物来赠送给孩子们。如果这种玩具来自于热门动漫中孩子们最喜闻乐见的那些角色,那就更棒了。这就好像你在童年时幻想能有一个可以跟你交流的奥特曼、哆啦A梦一样梦寐以求,只不过在这一代孩子们的面前,自然语言识别类、语音类还有图像识别方面的技术,早已让曾经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也可以说,依托热门的动漫IP,或设计一些适合于儿童的原创动漫角色,基于人工智能的交互技术正得以打开低龄化的市场,并大展拳脚。

 

  例如,长期在国内热播的飞机机器人题材的动画片《超级飞侠》,是奥飞动漫制作的一部集道德教育、世界文化知识科普为特色内容的动画片。其中,一个名叫“乐迪”、戴着主角光环的飞机机器人深受电视机前的小朋友们的喜爱。以此为契机,去年,一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图灵机器人,与获得奥飞IP授权的奥睿智能公司联合开发了实体版的乐迪人机交互机器人。据与该产品有关的新闻宣称,实体版乐迪机器人在京东众筹上线后,在一个月时间里累计筹集了1300万元。

 

  在乐迪之前,图灵机器人与合伙伙伴开发的实体版哆啦A梦,也在淘宝众筹上获得消费者千万元级别的支持。而另一家专注于儿童桌面机器人研发的初创团队归墟电子,也基于80后们较为熟悉的张小盒形象,面向这一代人的孩子们推出一款张小盒机器人,主打人机交互和儿童早教。

 

  对于这类玩具的关注点,一方面,智能人机交互的背后,还有适合于儿童的第三方服务为语音检索幼教资源提供支持;另一方面,这些依托于动漫IP的机器人,可以期望通过人工智能无限接近这些动漫角色本身的个性和表达方式,让你和孩子们都觉得,它是一个有着原本动漫人物灵魂的实体,比起相对冰冷的机器人,它更有值得你向它不吐不快的理由。

 

主打监督健康和安全,但同时也充满乐趣的智能硬件

 

  讲真,如果六一儿童节你想送给孩子的礼物,是一个有助于你日常监督孩子身体健康和个人安全的科技产品,那最好别告诉他们这是一个礼物。因为孩子们一旦发现这东西不能给他们带来太多乐趣,也一定会将它束之高阁。

 

  所以,当你已经注意到把诸如送运动手环、防丢手表之类的智能硬件当作儿童节礼物送给孩子已经非常无趣时,早已有公司看到了你的痛点,并希望向市场推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产品。

 

  巨鲸网络科技推出的智能水杯Gululu水精灵,可能是兼顾家长监督孩子们健康安全需要,与此同时孩子们在用它喝水时还能感受到一定乐趣的智能硬件代表产品。

 

  对家长来说,这一智能水杯中的传感器,能记录孩子的饮水量,并随时通过云端传输给绑定的家长端App上进行监督。对孩子来说,喝水的过程中还被加入了养成类游戏设定,比如每一次科学饮水,水杯屏幕里的小精灵都会有一次成长;此外,孩子们如果都持有这一智能水杯,相互之间还能开启一些社交游戏。

 

  所以,更适合孩子们的智能硬件礼物,是在于其让家长和儿童“双赢”的使用价值。趋势上,一些专注儿童智能硬件的开发商,同样也注意到这种双赢的必要性,例如对智能手表的功能宣传,不仅限于防丢和通话,在软件生态的布局方面,还会主动接入第三方服务,有实力的开发商,还更趋向于与第三方直接合作,以持续输出更多适合于儿童的服务。

 

启蒙、益智类的产品和服务

 

  就好像80后、90后们手里的一套《十万个为什么》或《百科全书》,是这两代人的童年想励志成为各领域科学家的启蒙读物。一个更能带去深意的儿童节礼物,可能同样会让孩子们萌生梦想和愿景。当然现在可选择的礼物,也远不止于买那些科普书那么单一。

 

  少儿编程,是家长们可以以这个儿童节为契机,并在未来根据孩子们的实际学习、体验情况,考虑持续支持的一种投入。不管在国际还是国内市场中,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互联网创业公司,比如CodeSpark、CodeMonkey、编程猫、编玩边学等,都注意到早期编程教育对孩子未来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意义。少儿编程,也意在由浅入深地培养孩子逻辑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而孩子们在成功“开发”出一款游戏或其他小程序后,还能同时收获成就感和新的灵感。

 

  目前,少儿编程还延伸到机器人制作及有关机器人的程序设计。比如国内的初创团队小馒头机器人,其发力点在于拼装型的机器人设计和相关供应链搭建,同时团队在软件层面设计了一套用于手机智控或面向机器自主控制的逻辑编程语言,孩子们可以通过教学,较快掌控一些控制技巧,在进一步学习之后,他们还可以购买更丰富的传感器,强化对机器人的智控能力;而这款编程机器人同时也适合于“超龄儿童”甚至成年人从零学习编程,可以的话,你在买这样的产品之前,也可以先自学如何编程,然后再将所学和自己的孩子一同分享。

 

  早期幼教也有联动手机、平板电脑的益智玩具,供学龄前儿童在娱乐中掌握对图形、数字,以及逻辑,还有自然和社会科学的基本认知。该领域同样有很多国内外公司已经提供体系比较成熟的产品和服务。相对来说,早期幼教可能会更有效加深学龄前小朋友对某一领域的认知和兴趣,但如何选择适合的产品作为六一儿童节的礼物送给孩子们,仍然需要家长们的审慎选择,以及在购买后,给予针对这些科技玩具必要的指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