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年中大促成“试练场” 苏宁智慧零售要以怎样的姿态着陆?

 年中大促年年有,但今年可能要更热闹一些。

电商“三国杀”中,京东、阿里都早已宣布了自己的年中大促战略,一直悄无声息的苏宁最终也在日前加入了战团。

6月1日,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现身北京,向媒体通报此次年中庆的情况。笔者注意到,在年中庆开启前一天,苏宁上线了一项“延时赔”服务,成为行业首家推出“迟到就赔”普遍性服务的电商平台。

“迟到就赔” 苏宁底气何在?

什么是“迟到就赔”?苏宁承诺用户购买的货物如果没有按约定时间送达,将获得赔付。这又涉及到苏宁此前推出的另一项服务“如约送”,“如约送”是今年4月苏宁推出的一项物流服务,消费者可按自己需求要求快递员定时送货。

比如笔者今晚下单,希望能够在明日下班后收到快递,就可以约定在次日晚7点左右送货。“迟到就赔”实际上是“如约送”的后续服务升级。

物流是每次电商大促的关键,其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以往,电商企业的物流服务注重“快”,比如“当日达”“次日达”,相较于常规物流服务几天甚至一个周的送货速度,这些求“快”的物流服务正中消费者痛点。

对于现阶段的网购人群来说,在求“快”的过程中又出现了新的问题,那就是准时。“如约送”和“迟到就赔”这类服务,解决的正是当下网购群体的新痛点。

但对于电商平台来说,这类服务对物流系统又是一个考验。不仅对一线的快递队伍有所要求,也涉及到后端的仓储、配货及分拣。相比“快”,“准时”实际上对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

那么苏宁又是如何做到的呢?笔者认为,其根本在于两个字—效率。物流从根处讲是一个拼效率的行业,近年来大家都在说智慧物流,就是在效率上下功夫。

侯恩龙就提到,苏宁已经上线的一个AGV分拣机器人,能减少50%~70%人工,而且小件商品拣选效率超过3倍人工拣选。还有一体式仓储,据他透露,苏宁的智慧物流仓库现在能做到20万平方存放2400万货物,而之前只有区区400万。

在物流效率上苏宁一直走在行业前面。据笔者所知,在落地一体化仓储和分拣机器人后,苏宁也在同国家相关部门一起制定无人机送货标准。一旦标准达成,意味着无人机送货也会很快实现普及。

年中庆只是练兵 818才是主场

侯恩龙指出,年中大促对于苏宁来说只是常规动作。换句话说,年中庆只是一个试练场,苏宁易购看重的是两个月后的818。

实际上笔者以为,无论是年中庆还是818,今年的苏宁都是在为智慧零售做准备。这也是侯恩龙在沟通会提及最多的一个概念。

智慧零售是苏宁集团创始人张近东今年3月提出的一种新型零售概念,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今天的社会进步对零售行业已经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从B2C到C2B的转变。侯恩龙在谈到智慧零售如何落地时举了小米的案例,苏宁通过调研20多岁年轻人的喜好后与小米进行研讨,希望定制一款1500元左右价位的手机,依托大数据,确定这款手机需要什么样的功能和配置,“要求甚至细致到整个手机的颜色、面板等各个方面的要求”。随后,小米4S问世。

凭借着对用户的精准调研和用户通电的把握,这款手机上市仅1个月,销量已经突破30万台。此后,小米又和苏宁合作,联合发布了红米pro、小米5C等多款产品。

这就是智慧零售区别传统零售的一个显著案例,侯恩龙将其总结为八个字“产品向上 渠道向下”。何为产品向上?产品向上其实就是之前提到的C2B反向定制,用侯恩龙的话说叫做让消费者当产品经理。

那渠道向下呢?笔者理解,这是一种更重视线下渠道的体现,是指品质消费需要有更多场景化的承载点,只有打造与商品属性最匹配的实体场景,才是最佳的零售业态创新。

据侯恩龙介绍,秉承渠道线下理念,苏宁今年在渠道上主打“大店更大 小店更专”战略。比如今年1月到4月期间,苏宁改造了50家体验式场景式云店,而这50家门店实现了接近19%的内生增长。

据悉,在线下店铺方面,苏宁,苏宁已开设红孩子实体店、易购直营店、手机潮品店、云店等广受好评的店铺。笔者预计,在即将到来的818,苏宁易购近4000家门店将集中发力,打穿今年的消费市场。

品质消费成必然

过去几年,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贯穿了整个国民消费市场,在零售行业表现尤为突出。

对于苏宁的品质消费,在笔者看来可以将其概括为三个标签,分别是场景化消费、服务升级和电商转型。

场景化消费实际上苏宁已经在做了,前文提到的50家云店改造就是场景化消费的一个案例。广义上说,就是要将线下门店升级改造,为消费者提供身临其境的消费体验。

服务升级是指要提供有温度、有准度、有高度的服务。这个如何理解呢?首先是有温度,比如苏宁物流在快递员培训时有一项要求—帮助客户扔垃圾,这就是有温度的服务。其次,有准度就是之前我们讲到的“如约送”和“迟到就赔”。最后讲有高度,在笔者看来就是要建立别人不具备的壁垒优势。

关于壁垒,侯恩龙提到一个案例笔者认为可以很好的诠释什么叫有高度。前不久,苏宁易购门店先后在武汉、上海卖出去两台100英寸索尼100Z9D电视。整个送装过程非常复杂,苏宁工作人员制定了周密的送装方案,成功将电视安装到用户家中。每单只送装费用就有2万元,由苏宁承担。

这就是壁垒优势。另外,苏宁早在2015年就推出了一项“送装一体”服务,即消费者购买家电无需预约两次,苏宁可以做到配送的同时完成安装。

至于电商转型,是指从“流量电商”向“内容电商”转型、从“网红经济”眼球效应向“品质产品、体验、服务”转型、从“刚性需求”消费,向“补充型消费”转型。

所以我们看到,无论是“迟到就赔”还是品质消费,其根本都是在为智慧零售的落地服务。今年的年中庆对于苏宁来说,是升级转型的一次试练场,是对新技术、新模式的实战演练。

侯恩龙也说,在接下来的818发烧节中,苏宁会将“送货更准时、上新品更快、价格更优惠”的消费心智持续升级,在自己的主场更好地服务客户。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